全民阅读倡议书
同志们、朋友们:
1995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2014年11月27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正式将每年4月23日设定为“江苏全民阅读日”,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法律性文件。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迎接第22个世界读书日暨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同时举办梅岭社区第五届学习节,欢迎您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希望您通过读书领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自然,感受“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大气,品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美丽,体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让您、让我们、让大家,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热爱社会主义的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人类从幼稚走向成熟、由洪荒走向文明,由贫穷走向富足,离不开优秀的书籍指引道路。一部《诗经》、一曲《离骚》,培育了多少为民族请命的名相名将;一部《红岩》、一曲《青春之歌》,激励了多少为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仁人志士。民族因读书而兴旺,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人生因读书而美丽!
在全国上下积极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创建学习型社会的今天,读书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让人们在读书中创造出彩人生!
我们倡议,每个人都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到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自觉与书为伴,每个月走进一次图书馆或书店,每个月读一本好书,让阅读成为生活,让知识充实人生;崇尚以书会友,让亲朋好友之间互赠书籍和交流阅读成为我们生活新时尚;积极参加捐书活动,用我们的爱心让困难群体共享阅读。
我们倡议,每个家庭都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自觉营造浓郁的家庭读书氛围。做到每个家庭设有一个图书角、订有一份报、拥有一个借书证;家庭成员每天共享至少一小时的阅读好时光;让品评推荐好书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经常话题,让书香充溢每一个家庭,促进精神愉悦、心灵享受和家庭和谐。
我们倡议,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读书从今天开始,从你我做起,从每一个社会公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