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珠珠:
今天你幼儿园毕业了,爸爸妈妈真的非常高兴,为你高兴,为我们自己高兴。
记得那年12月10
日,你刚刚来到我们家的那天,爸爸妈妈第一眼看见你,就被你的模样吸引住了。你是一个胖胖大大的小宝贝,有8斤8两重呢。浑身上下肉嘟嘟的,护士们都说你像是个肉肉的面包,看着就想咬一口。
第一天你眼睛没有睁开,只是向着爸爸妈妈挥了挥手,就又睡着了。挥手的动作缓慢而又奇特,仿佛你还不太适应突然之间有了可以挥手的空间;手掌以一种放松的状态张开着,随着手臂的挥动翻转了个方向。那动作是你第一次操纵肢体不受任何羁绊地挥动,有一点小心翼翼,又有一点不太熟练。像是个外星人,或者是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精灵。然后你就累了,睡了。你不知道,当时爸爸妈妈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惊喜自己得到了上天的礼物,不知道怎么才能好好珍惜。只有把自己奉献给你,对你好,又怕不小心伤害了你。那种既高兴、又害怕,既急切、又畏缩的情绪,以后你一定会知道的。
很快,你适应了我们的家,爸爸妈妈也适应了你。这个世界给你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的同时,你也毫无意外地给爸爸妈妈的世界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你发现了这个世界的光,爸爸妈妈看见了你的眼睛开始追随色彩;你听见了声音,爸爸妈妈看见了你会循着声音的方向探索;你认出了最爱你的人,爸爸妈妈看见你笑了。
那天你躺在床上,认真地四处看着。爸爸在你的面前,做着一些夸张的动作,希望能够吸引你的注意。你看见了爸爸,然后你就笑了。仿佛一朵花,时间到了,太阳一照就开了。原本就会发生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没有预告,不仓促、不矜持,甚至不能说从容。你想着她什么时候来,她就来了。可是,你知道吗?惊喜就是这样简简单单、一个接一个来的。你花了五分钟的时间翻了第一个身,你迫不及待地挣脱爬过去抓周,你扶着凳子站立着看世界,你驾驶着学步器到各个房间四处冲撞探索,你踮着脚、伸着脖子想要看见桌子上的东西。一个崭新的世界在你面前慢慢展开,一个崭新的世界在爸爸妈妈面前慢慢展开。
你发现了游戏的快乐。你的第一个游戏就是咯咯笑着从妈妈怀里跑向爸爸,然后再转身跑向妈妈。这样简单的游戏你能来回跑很久,爸爸妈妈也能陪你玩很久。
你发现了食物的甜美。你曾经定定站在糖葫芦摊前,没吃过糖葫芦的你,还没有学会找爸爸妈妈撒娇。没有说要,没有说吃,没有任何表达,甚至不知道你是不是知道糖葫芦能吃。你就是那么定定地看着糖葫芦,直到妈妈把一串糖葫芦送到你手里,摘下一颗喂到你嘴里。我想从此以后,你一定更加相自己的直觉了。
你发现了交流的乐趣。当你用不流利的语言四处告爸爸的状的时候,爸爸只想给你更多的机会,告更多的状。
上幼儿园是你人生第一个重大挑战。你要离开爸爸妈妈的身边,独自去面对世界。你抱着妈妈不肯松手,哭得好伤心啊。我想你一定觉得整个世界都要坍塌了。妈妈的眼泪也止不住地流,妈妈的世界也让你揉碎了。现在,你已经知道了,世界没有坍塌,她只是变大了许多。现在的世界不光有爸爸妈妈,还有了老师、同学;不光有玩具和饭菜,还有图书、音乐、上学和郊游。现在,你放学以后会传达老师的消息,和妈妈分享同学之间的秘密。你周末要学钢琴、学芭蕾,学乒乓球。你整天想划船、想野餐,想去海边。你知道吗?这个世界不是你想像中的样子,但一定比你想像中的精彩。
转眼之间,你迎来了你第一次毕业。以后,你还会有着一个接着一个的精彩。看你跃跃欲试,对小学充满期待的样子,爸爸妈妈心里有那么一丝的惆怅。成长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地发生,时间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未来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地到来。她不会提前,也不会延后,她在她该来的时候来了,从你身边经过,头也不回地过去了。
珠珠,你别着急长大,因为你会长大的。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