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通过认真学习研读,主要有两点体会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治国理政思想的再升华、再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三个自信”,现在丰富到“四个自信”,增加了一个文化自信,我认为这个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而这个成果是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历史文化沃土上的智慧与结晶。为此,我们只有牢牢地坚定文化自信,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有基础、才有根基。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历史传承、历史担当和历史自信,是对中华民族的历史传承、历史担当和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核心要义,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看待历史的态度决定了如何看待现在、如何看待未来。那么我们应当怎样看待我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如何看待中国的现在、如何看待中国的未来呢?看待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这就是我们党看待历史的态度。看待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是何等的胸襟与自信,这是为全人类美好未来贡献智慧的中国胸襟和自信,这就是我们党看待现在的态度。看待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这就是我们党看待未来的态度,我们的未来是人民的未来,是子孙后代的未来。
只有深刻把握和理解党看待历史、看待现在、看待未来的态度,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更自觉,继续前进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