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你是父母的希望,你的出现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欢乐!
今天我作为你的父亲给你写,是我心里的一种感念。我希望你有早一日能看到我写给你的信:我是一个平凡的父亲,像千万个平凡的父亲一样,把一切心思都倾注在家上,我要让你快乐,我要让你在我们这个充满爱的家庭中茁壮成长,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亲爱的儿子,你生活在了一个和谐的环境中,你更应该珍惜自己的一切!像你那么大,我已经加入到为生存而奋斗的行列中,在当时,我的家,也就是你的奶奶家,家里生活特别的窘迫。记得那是一个请黄不及的夏天,家里的锅开着水,冒着热气,却一点粮食都没有,你无奈的奶奶急得到处乱转,我们的肚子里也是在呱呱地叫个不疼,那是一个饥饿的时代,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时代留给我的记忆。在当时的我比现在的你还小一岁,于是,我就在村子附近的一个玉米地“偷”了两个嫩玉米棒,拖着回家,在半路上我遇到了村里的支书,我看着他,但一点都没有害怕,尽管我从道义上讲,我做的不对,可我不能克制自己要活下去的****,我的事情很快就在全村传开……
我为什么要给你写我这个不光彩的事情呢?童年是我们人生最快乐的时候,可我的童年却在饥饿中度过,我感觉不出快乐!你不知道我们家的钱从哪里来的,只知道需要钱的时候到银行中取,这也难怪你的,因为我在闲暇的时候总要带这你出没在银行里。你要知道生活,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想你现在就连我写的字都认不清楚,更不用说从字里行间读出我要说的意思!你不清楚,当我没有给你买上你最喜欢的玩具的时候,你眼巴巴的样子,做为一个父亲我真的感到很为难,这样长此以往将对你有较坏的影响,于是,我总是要阻止你,甚至我们要骂着你没有兴趣地回到家。其实,这不能埋怨你,我应该让你尽情的快乐,换你一个天真的自我!可我不能我小的时候,你爷爷对我说的话:一个人的成长就像一棵小树,只有不断地去修整,他才能长成一个大树,长成一个有用的树!
面对你的童年,勾起我对童年的记忆!亲爱的儿子,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这就注定了我是一个朴实命运的性格。在读书的岁月里,我总是用心对待自己,我没有忘记我们家庭的艰难,废寝忘食总是我读书的真实写照,我也喜欢睡觉,面对读书的压力,我放弃了享受生命的念头,把自己的生命寄托在对明天的渴望中,那一个个陪着我的星星,那一段段陪我走路的声音,都增强了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追求,于是,我选择自己的时候,更多的是因为我们周围的人,是他们在激励着我的生命。所以我要告诉你的是,当你刚刚出生的那一刻,生命也许就是你自己的。但随着生命的不断成长,生命就不仅仅是自己的,更多的是社会责任了。我们要学会热爱我们的生命,但更要学会不断扩展自己生命的意义。
美好的人生其实就是我们生命的色彩!我们虽不能像太阳普照万物,但我们可以似蜡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就是我们平凡人的人生,所以我们只有坚持,才能做得更好!才能让我们平凡的生命施放出娇艳的光泽。
孩子,你是明天的希望,在你人生的道路上,等待你的是一个又一个需要克服的困难,做为你的父亲,我甘为你人生路途上的阶梯,但我送不走你的一生,未来的路对于你来说依然是一个奋斗的过程,我相信,只要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了,再回首那段美好的人生就将永远是一个美丽回忆!而要留下这个美丽的倩影,最重要的是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这就是我们生命的意义。
人生是一个相互激励的过程,你虽然是八岁,但你的做法也将永远激励着我,看到你美好的童年,我感受在和你一起成长!你的自制力很强,这是你的优点,我要帮助你把这个优点继续发挥下去,让这个优点永远成为你成长的催化剂。
也许是时代的不同,所孕育的生命也是不一样的。在你每一个家庭作业上都签着我的名字,看着你的作业,我为你感到自豪,你就像所有的人一样,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而你在这方面表现的尤其突出,我想这就是你在未来中应该能做好一切的前提。一个人能够克制自己,那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因为我们做到****的主人很难,但不小心就做了****的奴隶,这一点,我们很难把握我们的生命!
人的一生最容易忽视的就是不能正视我们的优点,相反却被弱点打败!现在你还小,还不能懂得我这句话的意义,但我还是要提醒你的,这将对你的人生有着深远的影响,我们小瞧不得,也忽视不得……
每个人都是一部美丽的自专作品,但这个作品的生动与否,主要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因为我们的生命在感动别人的时候,首先要感动自己!
这封信也许你在许多年之后才能认识,但我要告诉你,这是一个父亲的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