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的早晨,你在方便村至丹徒新区米芾广场的人行道上总能看到一位年逾七旬瘦弱老人的身影,他正在进行晨练,这位精神抖擞的老人,就是原丹徒区西麓中心小学校长鲍秉敏,也是我心目中值得敬佩的好老师
记得我上一年级时,大部分孩子连简单的阿拉伯数字不会读写,10以内的加减法一窍不通,汉语拼音就像外语那么深奥。怎样让这些淘气顽皮的农村孩子学会拼读、写字和计算,成了鲍老师最为头疼的事,加上又是复式班(3个年级在一起),想要在班上个别辅导根本是不可能的事。谁知这位有着多年复式教学丰富经验的老师,他有过人的招数:他每节课都会对学习特别有困难的一年级学生进行手把手的写字指导外,还把每一个汉语拼音和汉字写在很大的白纸上,利用下课、午休和下午放学的时间,让高年级的大同学和一年级的小同学结成对子,挨个过关,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数学上的计算题也是如此,在若干张大白纸上用毛笔写下了许多题目,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正确地报出答案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鲍老师精心指导下,班上每个孩子都掌握了应该掌握的知识,每学期在上党公社几十个学校统考中,鲍老师所教的班级都名列前茅,学生参加比赛都能获奖。他也常常被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我们这些一字不识的孩童终于学会了计算、写字和拼音了,怎能不打心眼里对这位严厉的老师渐渐地产生佩服之情呢?
鲍秉敏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的文化知识,更教给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儿时的两件趣事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似乎就发生在昨天。我和他儿子同年,又是邻居,小时候都很顽皮,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伙伴。清明节过后,麦子正处于拔节阶段,一天,我和他儿子跑到人家的麦田里,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两个人把麦子睡了一片又一片,还拔了许多麦秆做口哨。那家麦田的主人知道了,把情况告诉了鲍老师。一个是学生,一个是儿子,怎么办?鲍老师先和那位主人道了歉,承诺了赔偿。她走后,鲍老师先重重地在他儿子屁股上打了几下,让我先背背古诗《悯农》,当我断断续续背完这首古诗后,他让他儿子讲讲这首古诗的意思,在鲍老师的启发下,我们知道了农民种出庄稼的不易,要珍惜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于是我们俩主动到麦子的主人家赔礼道歉,得到了主人的谅解。还有一次,我们俩跟着村里的大人去槐荫村看电影,在回家的路上,出于好奇、贪玩,我们俩落在了别人的后面,看到满坡的野草在风中摇曳,忽而产生了放火玩的想法,于是两个人把随身带着的火柴划着了,看着蔓延四处的火苗,我们好开心,可没有想到这火竟烧着了人家的草堆。那天夜里好长时间我们俩被家人关在了门外,第2天来到学校,鲍老师让我们看了许许多多因火灾酿成悲剧的图片和资料,他还让我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作了深刻的检查……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鲍老师让我们懂得了一个个做人的深刻道理。我发自肺腑之言:您这位值得我敬佩的启蒙老师,永远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时下我在这位可敬可佩的老师的教育影响下,也有33年教龄了,我欣赏心目中好老师的一句座右铭: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教书,开开心心生活。是呀,我愿在这位好老师的影响下,也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真心地祝愿鲍秉敏老师能健健康康地过好每一天,永远能看到他晨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