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很简单,复杂的只是人心而已。
受“世界比你想象的复杂”的思维的影响,太多人早早地背负了重壳,还未出校门就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畏惧感,害怕自己无法适应这个“复杂”的社会。
这种小心谨慎、战战兢兢的心理使我们有限的生命变得沉重,不仅增加了无谓的时间成本,也间接地加大了事业的信誉成本,使生命的质量大打折扣。
不久前,有一位老领导,将他一生中所有的经验教训总结为简单的四句话,告诉了他即将走入职场的儿子。
第一句话:“不要盘算太多,要顺其自然。”做人不要盘算太多,只要自身努力够了,不要拼命去求人,有时想得越多心越急就越得不到回报;等你不想的时候,它反而会自主来到你身边。有些不能把握的东西,还是顺其自然。该是你的东西终归是你的,不要太强求。
第二句话:“压抑自己没必要,奉承巴结也没必要。”相对于趾高气扬的人,你再怎么尊重他,他也不会平等对你。你再怎么奉承、巴结,他也永远不会因为同情而施舍你。不管出身低微,还是处境艰难,都不要寄希望于他人礼遇。当说时就说,当做时就做,只要别心虚和畏首畏尾,就不会让人轻易看不起,而你也将赢得更多平等的机会和尊重。
第三句话:“不要对谁特别好,也不要对谁特别不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任何群体,人际关系结构都离不开“三三制”,具体到个人身上就是三分之一的人对你一般,三分之一的人对你不“感冒”,三分之一的人对你好。所以,必须因人而异,好的要保持,中立的要争取,敌意的要宽容。
第四句话:“相信自己比依赖别人重要。”一个人,必须要有思想,有社会责任感,相信自己比依赖别人重要。不同的人做事肯定不一样,只要尽心尽力做事,积累更多的有形无形资本,就不会被埋没。除非你对自己的能力有怀疑。不论人生际遇如何,及时努力都不会错。
世界上的真理永远都是朴素的、自然的、简单的。仔细研究一下现代成功人士的道路,就会发现,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简单行事且极具思想。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直接告诉新来的员工,要是谁想违背“简单”的公司文化,挑起办公室政治烟火,没别的话好说,立即走人!为了打击办公室政治,马云甚至在公司内部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简单出精英,简单出实效。正如一则广告所说的: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太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贡献。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不要总是人为地给它徒添累赘。
简单做人,就是对这个世界、对自己最大的贡献。
不去羡慕别人的生活
萨依特曾是埃及的一位政府高官,34岁就做了副市长,可谓前程一片灿烂。可惜,就在他飞黄腾达的时候,他主管的城市却发生了一场火灾,于是他被免职。那年他37岁。离官退位后,萨依特的周围依然是一些显赫的人士,富翁、高官、大财团的董事长……大家都为萨依特惋惜,认为他会非常痛苦,最少也要来找他们帮忙。谁想,萨依特却回到乡村,过起了平民百姓的生活。
他在自家的小菜园里种菜、施肥、捉虫,过得平淡而有滋味。没事的时候,他就走村串巷,收集一些民间陶器作为自己的爱好。生活中,他从不理会别人的富贵,更不去羡慕别人的日子,我行我素地过着自己的简朴岁月。
出人意料,七八年过去,他竟然收集到了几十件世界顶级的民间珍宝。想与他交易的人蜂拥而至,卖一件就能换回上千万美元。
有人问萨依特,你怎么会在收藏上有这么大的成就。萨依特说,因为我过得十分简单,从不盲目地去羡慕别人,心静了,我就可以一心一意地鉴别陶器了。
其实,不去羡慕别人生活的,何止萨依特。
年轻的美国华裔数学家王章程,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毕业后,他的同学多数都去了大财团,只有王章程一头扎进了加州的私人研究室,一干就是10年。10年中,他的收入微薄至极,30岁了还买不起房子。而他的同学们已经是月收入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大老板,开高档车,住大房子,身边还有漂亮的老婆。而王章程连女朋友都没有。在外人看来,王章程的生活无疑是世界上最糟的一种,比普通人都差了几个等级,但他本人似乎全然不知,眼里只有自己的事业。
虽然10年中,王章程默默无闻,但在他35岁的时候,他攻克了世界上两项顶尖级数学难题,从此成果迭现,美国十几家大学先后聘请他前去任教。多少年过去,在世界数学界,他成为公认的数学之王。
还有非洲的哈利默父子,一直过着贫寒的生活,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父亲给儿子做教练,每天生活的中心只有一个,奔跑。相反对于自己拮据的生活,两人似乎从来都视而不见。8年后,小哈利默的长跑速度进展惊人。一路过关斩将后,先是夺得非洲长跑冠军,后又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冠。
在总结生活的发言中,小哈利默说,这些年,我和父亲从来没有理会过别人的生活,我们更不会去羡慕别人。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做好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