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作文
云南由于那里独特的地理风貌、特殊的气候状况、多彩的民族风情、奇特的风俗习惯,就产生了许多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奇异现象,随着远来的游人、匆匆的过客们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短暂的足迹并离开之后,他们惊鸿一瞥所耳闻目睹的那些奇闻异趣也逐渐流传开来,并每每被冠以‘怪’字,也因而流传下不同版本的“云南十八怪”的顺口溜,其实就是描述云南一些特有甚至有些奇怪的风俗习惯或生活方式。
版本之一:四个竹鼠一麻袋,蚕豆花生数着卖;袖珍小马多能耐,背着娃娃谈恋爱;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摘下草帽当锅盖,三个蚊子一盘菜;石头长在云天外,这边下雨那边晒;鸡蛋用草串着卖,火车没有汽车快;小和尚可以谈恋爱,有话不说歌舞代;蚂蚱当作下酒菜,竹筒当作水烟袋;鲜花四季开不败,脚趾常年露在外。
版本二:竹筒当锅煮饭卖,牛奶做成扇子卖;过桥米线人人爱,米饭粑粑叫饵块;三个蚂蚱一碟菜;土锅通洞蒸鸡卖;谈情说爱用歌代,竹筒当做水烟袋;星云湖里鱼分界,火车只通到国外;种田能手多老太,新娘要把墨镜戴;娃娃出门男人带,好烟见抽不见卖;姑娘被叫做老太,老太爬山比猴快;新鞋后面补一块,大理石头当画卖。
随着云南与内地交流的增多,也随着到云南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就又有新的云南十八怪产生:春天也当品牌卖,民族村全国处处开;公交站台街中排,登机都把鲜花戴;香烟名牌数不来,游客来了家家派;红嘴鸥把翠湖爱,宣科说乐怪中怪;古城街上住老外,品牌见红就不败;出租汽车女人开,外景都来云南拍;阿诗玛说 GOODBYE,海埂集训见效快;香格里拉处处在,一杆打到云天外;越南种菜云南卖,小资都把丽江赖。
不过不少奔着云南十八怪而去云南的游客,没想到跟着旅行团还领略到云南旅游的三大怪。 第一怪,导游是老板,给游客立有规矩;第二怪,游客购物是义务,从购物店出来还得向老板(导游)汇报购物金额;第三,发生旅游纠纷或退货难于上青天。而央视在暗访中也发现云南旅游三大怪。第一,名字叫景点 其实是个购物点;第二,游客和旅游资源可以买卖;第三,回扣或者返利大得令人匪夷所思:银饰品回扣70%,翡翠的回扣居然高达85%!据说,在云南做旅游业,银楼和翡翠店购物的回扣是大头,尤其是那些零地接或者负团费地接的,一般都要靠进银楼和翡翠店购物的回扣来弥补亏损,而像万达的七彩云南、丽江的螺旋藻等购物点则是每个团都必须去。
其实,云南是不出翡翠的,所谓的云南翡翠其实就是缅甸翡翠,因为国人喜欢玉石珍宝,加上有钱,所以绝大多数缅甸玉石都是到我国形成交易,这就有云南翡翠之称。云南宝玉石资源储量大、品种丰富,是业内人士公认的翡翠之乡,而云南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翡翠宝石市场在国内最大的交易之地,于是,作为缅甸玉石的代名词,云南翡翠、云南珠宝就成为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品牌。
由于从2005年起,缅甸开始限制宝石出口,云南却加大优惠政策,导致宝石生意火爆,也导致宝石价格节节攀高。而翡翠原石的买卖交易是珠宝界最神秘的一种交易,她的神秘就在于一个“赌”字上,因而原石交易又有赌玉、赌石的说法。如果买到的玉石切开后里面有许多水灵剔透的翠绿,就会一夜之间暴富,反之则会沦为倾家荡产,无形之中又推高了云南珠宝的价位。使得“美玉出云南、真玉在云南、买玉到云南”成为共识。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游客在云南购买珠宝,也就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上当受骗。其实伎俩很简单,就是导游负责把游客带过去,强调这里是政府下设的玉器市场,而营业员保证该处的翡翠是A货并且比其他地方便宜、质量好,而且假一赔十、几乎没有利润、童叟无欺,并且如果价格高了不仅可以退货还可以10倍赔偿,保证每年增值10%并随时退、换货。于是乎,就有不少人慷慨解囊。
可是高兴之余的游客回到家乡,找到相关的专家或鉴定机构之后就会发现,翡翠质量差别很大,价格出入更大,严重存在质量和价格上的欺诈。于是就会找到售货方进行交涉的、要求退货,
经过多次协调,对方同意退货,但条件苛刻,而且必须本人亲自去,算一算,也只好无奈放弃;尤其是那些花了大把钞票结果上了当的游客更是对云南产生了不好的印象,
于是,在今天全天的行程中,无论是在昆明云南翡翠馆,还是在七彩云南,我们都采取“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态度,只是对中午在七彩云南怡心园餐厅吃的午餐中的药膳汽锅鸡、云南烤鸭、香蒜炒鹿肉、青椒北风菌、菌香牛肉丸、苦刺花煎蛋、泼水粑粑、过桥米线感兴趣,虽然现在全国过桥米线泛滥成灾,可是现在云南本地吃,自然感觉不同;就和在七彩云南孔雀园见到孔雀一样,也是会有一种亲切感。
到云南旅游,最常见的就是昆(明)大(理)丽(江),或者加上香格里拉,可是很少再加上西双版纳的。其实只要看一下云南地图就知道,昆大丽加香格里拉好歹还是同一个方向,而西双版纳则是另一个方向。由于,昆明到西双版纳没有铁路,所以只能走高速或乘飞机。昆明距离西双版纳全程高速大约550公里,需要注意地是,昆明到西双版纳没有火车,如果是乘大巴,就需要9-10个小时,几乎一天的时间;而从昆明飞西双版纳,距离400多公里,飞行时间虽然只需要约45分钟,可是机票贵,所以很少有这样的安排。而之所以看中了这条旅游线路,就是因为有昆明到西双版纳的双飞。
途牛旅游网很诚恳地告诉游客:因航班均为特价团队机票,航班时间均为22点以后的航班,这一点真的可以理解,要想马儿跑得好,又不给马儿吃草,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可是我们却幸运的乘上了9:10分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的东方航空的737窄体客机,虽然照常晚点,可到底是在空中飞,时间快,飞行平稳,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在这家中型客机的舷窗外,看见了距离景洪市5公里的西双版纳嘎洒机场的灯光了。
西双版纳,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