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小时候难免会犯各种小错误,犯错之后经过大人的指导懂的改正就是好的。
那是一天放学以后。回到家,父亲还没下班。我口渴得厉害,又不想喝水,只是惦念着巷门口李爷爷冰棒箱里的雪糕。
“怎么办呢?早上用早餐钱买了粘画,口袋里早就分文不剩。”在家里转了几圈,忽然眼睛一亮,盯住了黑白电视上头,那两个并排着的猪型存钱罐。取了凳子来,站在上面用手分别捧了捧还挺沉。摇了摇,左边的已经是个整体,不会发出声音了,右边的发出很沉闷的声响。用眼睛往缝里面看去,就快满了。“父亲送我罐子的时候说过不可以动它,等积满这第二个‘猪’的时候,我们把钱罐砸烂,用里面的钱去买一只小狗,让它和我做朋友。”听起来是很好的,想起来也不错,而且我想那只小狗也想了很久,不过此时想来还是李爷爷箱子里那裹着一层糯米纸的雪糕比小狗要诱惑得多。唉!一想起来就流口水。 我怎么捏手捏脚把钱从罐子里弄出来就可想而知了。很辛苦,真的。对于一个7岁大的孩子,能想到用镊子从罐子里夹出两毛钱来,实在是“聪明”,我不得不佩服当年的自己。因为那个罐子里,面值最大的硬币就是5分,而那时候的我并没有比较“两个5分乘2等于两角”,“十个2分等于两角”,“二十个一分等于两角”谁更快的清晰思维。
等到掏够2毛的时候,已经听到父亲在院子里叫唤的声音。我在听见他的声音三十秒的时间内把现场清理了干净,惶惶的吓出一头汗来。他并没有进入屋子,只是叫我快把书包带上,去奶奶家吃饭,做完作业再回来。奶奶家很近,旁边一栋三层的筒子楼里,与李爷爷的小卖铺距离相当。我怀揣心事就跟在父亲的屁股后头闷着走,边走心里边想怎么自己绕了去小卖铺。没等想到招数,已经到了楼梯口。上楼的时候,那两毛硬币在口袋里发出清脆的哐嘡声。我急忙一只手捂住口袋,并把它捏得紧紧的,手心一阵汗。
抬头怯怯的看了看父亲。他似乎没有注意到刚才细微的声响,还在继续说着什么。“听清楚了没有?”父亲的音量忽然高了。还来不及思考就回了“听清楚了。”“重复一遍。”父亲向往常一样要我再重复一遍他说的话。“想什么呢?注意力不集中……”,于是我见奶奶在门口拣菜,一溜烟进去把书包往桌上一卸,开始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更难熬,东磨磨西蹭蹭的还想上楼时的问题。“怎么才可以出去,并且是绕去李爷爷的铺子?”。好一会,铅笔头断了,摸了摸才发现没带削笔刀。“老爹,我下去拿削笔刀啊?”我这还是试问的,因为知道没有削笔刀可以换只铅笔写,于是当下就把另外一只藏进了书包。他慢慢走了过来,“你等等。”他问奶奶找了只小水果刀,并拿了我的铅笔去门口了。我只得继续写。再磨磨,奶奶炒好两个菜放在桌上了。我说:“我下去上个厕所,就回来。”可能那时真的很庆幸厕所不在家里终于去到小卖铺的时候发现大门紧闭着。恢恢的回了去,洗手吃饭、继续写作业、背了书包回家。“今天早上吃了什么?”父亲通常会在中午或者晚上问起这个,我支捂着随口说了一个。“凳子上为什么会有脚印?”这下我慌了神,今天说了很多慌,感觉很辛苦,一时也想不出怎么说才好。越发的觉得委屈,便……哇……的哭了出来。这一哭,顿觉得舒服了,仿如卸下大石轻松不少。“你哭什么呢?我问你,这脚印怎么回事,怎么哭呢?”哭了好一阵也没敢出声,脸涨红着,最后抽抽泣泣的盯着他看。“说慌了吧?我知道你做了什么。看你自己说不说实话”父亲笑笑的说。
我一时顿住了,脸更是红到了耳根后头,说不出半句话来。 接下来他语重心长的说:“你知道今天作错了些什么吗?”我摇头,然后又点头。“我撒谎了。”很小声的,恐怕只我自己听见。“你不只是撒谎了。早上没吃早餐买了粘画,是吧?”我点头很快。“我回来的时候往罐子里拿钱了对吧?”他手里拿着我“作案”时用的镊子。并接着说完了我的“罪行”。我低着头,很低,下颌就要贴到了胸口。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打你吗?”我当然是不知道的。“一个人首先要诚实,你说了第一个慌,接着就得用第二个,第三个来掩盖。其次,要诚信,答应别人的话不能轻言反悔。我们约定了罐子存满了钱买小狗的。第三,拿,没有经过别人同意就是偷,钱是我们一起存的,你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拿了。我跟你说过那个‘从小偷针,长大偷金’的故事,你都忘了?最后,要勇于承认错误和改正。我问你,你还向我撒了慌。好好想想吧孩子。”他摸摸我的头道。 那晚上我把事情的整个过程记在了日记里,其实他并不知道我故意把铅笔弄断、藏铅笔、假装上厕所,不过在写完之后我给他看了,并且真正的意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
这事记忆很深,久久不能忘却,它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每当我再有“拿着镊子”犹豫的时候。”我就想起它,想起父亲说过的那些话。人生路上有很多这样的拿着镊子的时候,或许事件本身已经很模糊了,但这一次教诲却是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