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如何让中小学生正确上网, 戒除网瘾,都是一个令社会、家长、老师关注的问题。有不少家长因为各种担心而禁止孩子上网,学生上网到底是好是坏?我觉得这事不可以完全肯定说是好,或者是坏,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的。而且现在这种时代, 中小学生接触网络是迟早的事,以其完全限制,导致其跑到网吧,在自己监管不到的地方上网,倒不如适当放开,给中小学生一定的上网环境。
现在学生个性都很强,所以要从小像对朋友一样与之相处,平等沟通,家长要学习一些心理指导方法。如果孩子因为上网而成绩下降,家长不应该只是一味责骂孩子,可以从孩子的优点着手,每次进步都为他高兴,让孩子感受到家人的关注和爱。
看到一些资料上分析,现在中小学生上网多数与亲情缺乏有关。上网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短暂的心情放松、减轻压力。有的家长只给孩子物质上的满足,没有真正给予孩子亲情上的满足。我想现在中小学生上网很多时候是因为无聊,如果家长与孩子沟通得好,找出孩子喜欢上网的原因,可能会让孩子慢慢远离单纯的依靠网络。
家长也要经常与学校班主任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在校是否外出上网,如有这种情况,家长应立即制止孩子随便外出,观察了解孩子的行为、去向和状态,与孩子平和对话,帮助孩子疏导心理上的障碍,有效防御孩子外出上网的不良现象的发生。这样,就能帮助孩子及时改掉初步形成的外出上网的不良习惯。
学生对新事物,特别是对网络游戏等好奇心重、自制能力差。如果不能结交好的朋友,就会寄托于网络。加之青春期的孩子心理逆反,反叛性格更拉开了和家庭长辈的距离,导致长辈的话听不进。因此,确保孩子健康的交友圈和良好的家庭环境十分重要。
孩子上网首先会从玩简单游戏、画画、打字起步,获得关于电脑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的电脑操作技巧。孩子在自由操作中学会自主解决—些问题,学到不少知识。当孩子需要网络来辅助完成—些制作时,家长要给予充分的鼓励,鼓励孩子亲近网络,增强学习动力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