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故事:卡罗尔连续四周都烘烤一个馅饼送给邻居史密斯夫人,史密斯夫人由当初的惊喜万分渐渐变为百般挑剔。第五周,卡罗尔因为太忙而未送,史密斯夫人竟然愤然责问道:“我的馅饼呢?”这一声“理直气壮”的责问,不禁让人心中发冷:你怎么愈是受人恩惠,愈是不知感激?
其实,愈得善待,愈当感恩
不庸讳言,史密斯夫人这种人还真是不少。这种人受人善待多了,便形成了接受的习惯;接受的习惯一形成,感恩之心便麻木;感恩之心一麻木,便觉得受人善待是理所当然的事。有人也许会辩解说:“谁叫你当初对我那么好?我可不想为你的馅饼承受感恩的负担。”难道,当初对你好也错了?你本来喜欢冷淡或者虐待?要知道,别人没有善待于你的义务,你却拥有拒绝善待的权力,你为什么又不曾拒绝?既然感恩将会成为你的负担,那么受恩就不应作为你的享受,你为什么还得寸进尺?不客气地说,这种人在人格上存在自私唯我、冷漠无情的缺陷。
受人善待,本是一种幸福。如果把幸福看作是生活的甘露,那么感恩便是必不可少的吸管。不知感恩的人就缺少这根吸管,于是挑剔、抱怨、无休止地索取,全然没有满足与幸福。因此,这种人得到的越多,心中的不满越深。
予人善待,自然是出自一种善意。这种善意很纯粹,也很脆弱,需要珍惜和呵护。试想,我一次次满腔热情,你一天天冷若冰霜,我会怎么想?我总是有情有义,你最终没心没肺,我会怎么做?你习惯于接受而不知感激,必然造成我的心灵受伤,恶性互动的结果,难免是恩断而义绝,想要恢复到以前的平淡状态,都不容易。卡罗尔会满足史密斯夫人的挑剔吗?甚至,她还会送馅饼吗?其结局很可能是:一场亲密接触,双方遍体鳞伤。前一段时间,媒体上热议着一件事:青年演员孙俪长期资助一个贫困大学生,不被感激倒也罢了,最近因拒绝其提高资助金额的要求,竟遭到他的公开怒责。孙俪能不伤心吗?普天下善良的人能不寒心吗?
感恩,是为受人善待而感激,是为身处幸福而感念,是对“爱”的爱惜,是对“善”的善待,是致意泥土以温情、致意雨水以欢畅,是回报阳光以烂漫、回报春风以飞扬。滴水之恩,报之以涌泉;一饭之赐,谢之以千金。受到善待愈多,则愈当感恩。
“感恩的心是桥梁,它让更多的关爱在心灵之间传递。”在感恩中,我们缔造生活的美好;在感恩中,我们营造社会的和谐。
“感恩是对施恩的最好奖赏,是继续施恩的精神动力。”在感恩中,我们让美好永驻;在感恩中,我们让和谐久远。
“有人喜欢自作多情,无人愿意自讨没趣。”是的,既然你已经不能善待我对你的善待,那么,我为什么还要继续对你善待?人际是平等的,社会是互动的。你对善意薄待之时,即是关爱与你远离之日;留给你的,除了疏远,还有鄙夷。
对照检查一下自己吧:对亲友年复一年地为你操劳,你是否熟视无睹?对老师日复一日地为你操心,你是否心安理得?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你是否已经没有了感觉,甚至渐生怨言?在你的身上,有没有史密斯夫人的影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