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偶然看了国内电影《鲜花》,在看的整个过程中,多次情不自禁掉下泪来,“美”与“悲”两个字一直冲击着我的感官和心灵。这是一部导演得相当成功的电影,虽然情节简单,但可以深深品味到——导演懂得了大地的灵魂,懂得了“沉默”、懂得了音乐、懂得了“极美”、懂得了生命所有的无奈和欢歌……中国的导演,大多数不懂得沉默,因此真正耐品、深刻的电影很少。或许是浮躁的背景里养育不出深沉的灵魂,每当看中国影片,里面人物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不但说,还说得不精炼不艺术,我就会倒胃口,想起日本影片《追捕》中的男主人公杜秋,从头到尾没说几句话,却刻画出了一个真正深沉、充满力量和充满个性和神秘感的男性形象···虽然不一定每一个角色都需要演员去沉默,但我仍然认为,一个导演只有懂得了沉默,懂得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艺术境界,才是拍好电影的第一步。而这一部《鲜花》,却在偶然间让我体味到了其中的韵味,其陈述的故事,是对生命与爱的恒久咏叹……
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新疆哈萨克族,这是一个热爱音乐的民族,他们与大自然贴得很近,因此我很相信他们大多数人的心灵都是那样的纯净,看到那遍地小花的草原、一望无际的白雪以及白雪尽头那一排排整齐的杉树···我的心被那种慑人魂魄的大自然的美而震撼,心忽的隐隐地痛起来,觉得自己长期在高楼大厦里消耗着生命,不觉悲从中来……忽然觉得,我们的生命,在远离了大地的怀抱以及大地灵魂的浸染,势必会少去了许多光彩……这导演是懂得电影艺术的,其中许多通过光与影的处理达到了极美效果的图景,确实可以久久印在观众的心底!
故事的女主人公叫鲜花,出生在草原上的古尔邦节(哈萨克族传统弹唱狂欢节)上,按照习俗过继给祖父祖母抚养。鲜花从出生到五岁一直不说话,大家都认为她是哑巴,确实,在一次她祖母生病即将要离开人世时,希望她能叫一声“妈妈”,可她终究还是叫不出口,最后她拿起了祖父的冬不拉,给病床前的祖母弹出了自己的悲伤。可是凑巧,祖母没有死去,祖父却因为经受不起打击而突然逝世,鲜花真正懂得了悲痛,她一定要跟着一大群人去给祖父送葬,到了送葬的尽头,她在雪地里忽然悲痛地高歌起来,凄切的歌声在苍穹中回荡···从这天开始,鲜花懂得了说话,更懂得了歌唱,同时,她更爱她的冬不拉,一个五岁的孩子,已经具备了深挚的灵魂。
很快便长成了水灵的大姑娘,很纯、很美、很轻灵、很含蓄,在村里,当然是她最善于唱歌,写出的歌词也最深沉最有诗意,每次成群的姑娘和成队的小伙子对歌时,她总是赢得了全胜。很快就要考虑婚姻大事,在她心里,非要找个“阿肯”(最有唱歌才华的男子)不可,可是她“妈妈”不认同,认为她应该找个更为朴实的、永远驻守这片草原的小伙子。可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不可能具备这样的理性。一个英俊得具有《幸子》中男主角三浦友和般风采的男子闯进了鲜花的世界,在一个古尔邦节的对歌中,这男子赢了鲜花,更赢得了鲜花的芳心···此后,两人迅速动情了,这是一个洒脱奔放甚至有几分风流倜傥的男子,在见面的第一次,他就大胆地亲吻了鲜花,并且,他告诉鲜花,一年后的阿尔邦节上,他要娶她。“男人不坏,女人不爱”,鲜花的心被带走了,其间,他们用邮寄录音带交流,听到对方的声音,彼此是那样的幸福和陶醉……鲜花的祖母,也被他们如此纯洁、热烈的相恋感动了。
可是完美的幸福并不会就如此轻易地降临给我们,在“阿肯”最后的一个录音中,他告诉鲜花,他现在在全国各地奔走演唱,当他走出草原,才发现这世界原来是那样精彩,那里有更广阔的天地,更能施展他的才华,有一家公司看上了他,要给他录音乐碟发行了,并且,他还希望鲜花也跟他一起,走出草原,去寻找更大的天空……鲜花没有陶醉,她流下了酸楚的泪水,她清楚地知道,祖母已经很老了,她绝不能抛下她,也离不开这片融入生命的草原……于是,她只能决定放弃。在古尔邦节那天,阿肯迟到了,直至大家散去,他才姗姗来迟,他告诉鲜花,公司要求他一定要录完那个碟片才能回来……鲜花已不再期盼,告诉他,她不会再嫁给他……当鲜花的祖母知道她的抉择后,进行了苦口婆心的劝说,可鲜花终究还是选择了祖母。
一次,祖母摔跤了,摔得很重,脚断了,来了个乡村医生,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他很踏实,一直没有言语,默默做事,耐心、细心地照顾着老人家,没有一点虚华,几次的往来,祖母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是一个英俊而又诚朴的孩子,并且,她看得出他很喜欢鲜花,只是他暗藏心底,从不流露···一次,这小伙子已经收拾好了东西要走,看到鲜花在一旁劈柴,他又放下行李,一声不出就把她手中的斧头抢过来,直到把柴劈完···鲜花祖母的脚很快就好了,可她仍然装着痛,又让那小伙子多次光临,直到后来才给鲜花发现了秘密,这时祖母挑明了自己的心意,鲜花听了没有作声,也没有反对,于是一小段时间后,鲜花嫁给了这踏实诚朴的男人。
可是由于那心中驱之不去的恋人,使得她一时接受不了这个男人,连洞房花烛夜都没有让这男人靠近,并且,男人一直在地上打地铺,日子就这样无奈而伤感地流逝……有一天,男人正在房里擦身子,鲜花见到了他身上好几块伤疤,忍不住上去帮他,一股甜蜜涌上男人的心头,他开口说话了,他告诉了她身上的伤疤是怎么来的,几乎都是在帮助别人的时候留下的,男人的善良深深打动着鲜花那柔软的心,此后相处的日子里,鲜花不断地被这个男人的善良、沉着、稳练的品质而打动,终于,他们慢慢相爱了……
这个男人深深懂得鲜花的心,他十分支持她的歌唱。在一次寻找丈夫的途中,鲜花摔下雪山,手指损坏,可在丈夫的鼓励下,鲜花可以用四个手指依然弹出美妙的乐音……因此在草原里鲜花闪着光彩。看到这里,影片告诉我们,这种在生活的打磨中磨练出的爱情,才是最深沉最长久最踏实的···又是一个古尔邦节,鲜花作为最闪耀的女阿肯捧着奖状,脸上充满幸福的神采……这时,她祖母急冲冲地窜入人群,告诉鲜花她的丈夫,因为车祸而去(丈夫出城去给她买最好的琴弦)……鲜花晕倒在地了……刚刚开始的幸福,就这样残酷地划上了句号。
在医生来救治时,医生告诉鲜花“妈妈”,鲜花现在不是一个人了,她的肚子里已经留下了爱人的骨肉……鲜花站起来了,带着他的孩子,依然守着美丽动人的草原,弹着她的冬不拉,教着草原里的孩子,成了一个很受爱戴的音乐老师……一天,那个她深爱过的“阿肯”回来了,在美丽的草原上,他见到了鲜花。此时,导演没有过多的笔墨,去描绘鲜花的内心,不过我相信,经过生活的打磨、岁月的流逝,鲜花的心已经平实……原来那个美好的梦,永远藏在了心底的最深处。她告诉他:她还会热爱歌唱,就在这片美丽的大草原里一直歌唱下去……
不想过多地去评论这部影片,总之,它其中包含的美与悲的哲学以及对生命和爱的咏叹,深深触动着我,一些深刻展示着大地灵魂的镜头,还有那朴实纯美的爱情,都将会一直刻在我的心底并久久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