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围棋要先学本手,然后才可能出妙手,不然的话就会出俗手,把一盘好棋下烂。学下围棋先要打好基础,然后才能花样翻新,有所创造。不光围棋如此,学习文化,搞建设都是这样。
学文化也是要从基础开始的。不练好笔画,不学习字的框架结构,怎么能写出一笔好字。不打好字词句的基础,没有起码的文法知识,怎么能写出好文章。人们都惊羡王羲之能一边喝酒一边写出“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可有多少人会联想到,他为了练字,也曾经把家门前的池塘染黑了。人们都羡慕李白下笔成文,斗酒诗百篇,可有多少人注意到他也是在河边得到漂母的教诲之后,方明白铁杵磨成针的道理。学书法,写文章,都需要打好基础,没有基本功,书圣不能成为书圣,诗仙也不能成为诗仙,有再好的天资也是没有用的。
搞经济建设也需要打好基础。空中楼阁虽然漂亮,但是如果没有下面的楼层做基础,那也是竖不起来的。要想富,先修路。如果没有路,有再好的产品也运不出去,再好的人才也引不进来。搞高科技,也需要基础性的行业。没有相应的农业,人就没有粮食吃。没有相应的建筑业,人就没有地方住。没有吃的没有住的,谈什么高科技。所以要发展科学技术,就必须重视农业和基础性的工业。漠视农业和基础工业,一味盲目追求高科技产业,是缘木求鱼,最后把一盘好棋下烂了。
好高骛远要不得,夯实基础才是真。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文化,科技高速发展的时期,一定要把基础打牢,切莫好高骛远,不求实际。城市还没有发展好,就忙着把中低产业链给打断了。禁摩的禁摩,禁电的禁电。这里不能养猪,那里不能养鸡。这叫自毁基础,自坏长城。下棋不学好本手,去追求妙手,结果下出了俗手。
建屋先筑基,基础放第一。经书读万卷,才能成正果。想一天建成一座高楼大厦,读一天经就成佛,是痴人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