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发言稿
9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了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文化立场,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把我们党对文化作用和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一个新的境界。文化自信是支撑三个自信的基础,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信仰、信念的底气和支撑。
坚定文化自信,是有充分理由的,关键是要看到我们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生生不息乃中华文化之优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气神,是走好中国道路的精神支撑。宝贵的文化资源,铸就了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滋养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应当很好坚守的精神高地,是我们保持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
坚定文化自信,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也就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历来就伴随着国家、民族、人类、个人从事的一切活动,成为弘扬和激励奋斗者取得胜利的精神食粮,引导和鼓舞着人们,从一个时代奔向另一个时代。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作为重要方针落实到文化建设各个方面。
文化是人各项活动里面的基因,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自信内存于心,必将影响深远。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党对自身禀赋和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中国文化从古代文化到现代文化,都成为民族振兴,社会前行的进军号角,成为滋养人类社会发展的阳光雨露,规范和教育着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