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立身友善待人征文
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都要有责任感。它不仅仅是我们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还是每个人从小讲诚信最起码的标准。
一个人只要讲诚信,别人才会赞赏他,尊重他,亲近他,在有困难时才会帮助他。否则,人们将不会信任他。
北宋词人晏殊,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茶馆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东宫官。大臣们惊讶异常,不明白真宗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游玩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正是东宫官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游玩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宴游了。”这两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晏殊的诚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他以诚实的珍贵品质取得人们的信任。
俗话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就是说一句话说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马拉的车都难追上,所以我们说话要算数。
早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后来,许多日本人到这里观光旅游,据说这是源于一位少年的诚信。一天,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一位少年代买啤酒,这位少年为之跑了3个多小时。第二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地再替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们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那个少年还没回来。于是,摄影师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只购得4瓶啤酒,尔后,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6瓶,返回时摔坏了3瓶。他哭着拿着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个故事使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后来,到这儿的游客就越来越多。这就证明了讲诚信的重要性。
希望我们每人都讲诚信,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诚信立身 友善待人500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石。
记得去年的一天,我去买笔,回来时,发现营业员阿姨多找给我1元钱。我十分犹豫;到底还不还呢?还,怕阿姨误解;不还,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当我把钱还给阿姨时,阿姨冲我竖起了大拇指,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诚信真好,让我交上了朋友。
四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们学习了关于诚信和友善的一组课文,给我感触很大,想和你分享分享。其中《中彩那天》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这篇课文讲了:在二战时,父亲无意抽中了大奖,但是抽中了大奖的彩票却是他帮同事代买的。经过思想斗争,他把大奖送还了同事。父亲放弃了汽车,选择了诚信。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呢?如果你是父亲,你会怎么做?我觉得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
从此,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诚信是一把打开人们心灵的钥匙,只有真诚待人,就会赢得别人的信任!
友善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友善也不止是友情之间的,我曾真切的感受过。
一次,我推着自行车在路上走着,没有注意到路边的行人。一不小心,划破了一位老奶奶的裤子。我一时不知所措,想着身上还有十几块钱就给她吧。没等我开口,她淡淡一笑,说:“对不起呀,小姑娘,瞧我这年纪,走路也不当心,别在意阿。”说完就走了。我站在那,呆呆地望……
友善的初衷是好的,友善使世界更和谐美好。但友善的方式却更重要,正确的方法才能使友善的果实更甜美。
让我们一起做一个“诚信立身,友善待人”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