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了自信的人
很多时候,我都差一点告诉爸爸,他让我多么自卑,让我鼓不起信心。如果他爱我,他就应该看得出来。
爸爸高大而纯朴,沉默寡言。那一脸的黝黑,并没有因为我们来到城里已经六个年头而褪色。所以爸爸和我在一起时,人们都开玩笑说我们一点也不像父子,一个憨,一个精;一个丑,一个俊。哪儿都没有遗传。
这些都不让我自卑,自卑的是爸爸所从事的工作——在家中经营花圈寿衣和五金店。
自从我和姐姐被爸爸妈妈从乡下带到城市开始,爸爸就租了三五零六工厂宿舍的这套一楼的房子,开了这家店。店很小,里面放了许多五金用品,这些都不起眼,起眼的是一个比我高大得多的花圈底架。那时我总觉得好玩,常常偷偷地把妈妈折的纸花、塑料花,或是更漂亮的绢花抓一个,放在门口的花圈架上,或者是拿一双模样一致的大布鞋当船划,惹得妈妈总是追着要打我。
真正让我感到有些异样的,是上学后。本来有许多小朋友跟我一块儿玩的,可是渐渐的,他们不太愿意和我在一起了。一次,坐我后面的陈强在和我争执的时候突然脱口而出骂道:“卖花圈的!”我隐隐感觉到,家里是卖花圈的,似乎就应该低人一等。
还有一次,同学到我家里来玩,他们发现我家是卖花圈的,就有一个说:“你们家是卖花圈的!”说完哈哈大笑,另一个人接过话茬道:“我要是进了你家就会折寿,这是我外婆说的。”还有的说:“要是我们跟你玩肯定也会折寿,还是不跟你玩了吧!”我顿时感到鼻子酸溜溜的,想哭出来。我感觉很委屈,从此再也没让同学进我家了,我怕又听到那些刺耳的话。
后来,我知道他们并不是有意歧视我家的,可是,我却深深地为此感到自卑。我也想过要找回丢失了的自信,可一想到同学们说的刺耳的话,我的自信心就被自卑给彻底打垮了。
我央求过爸爸,只卖五金,不卖花圈。可爸爸总是闷着抽烟,抚摸着我的头,不说话。我偷偷地跟姐姐说,可姐姐一听到这儿就哭了——她曾经受到更多的嘲笑。
爸爸也不是完全沉默寡言,对于我的学习,他说得很多,可说是多,也不过就是那几句重复的话。
有一次,我的英语考试成绩下来了,我没考过及格线。回家后,爸爸期盼地问我:“你的英语考试成绩下来了没有?”
“下来了。”我垂头丧气地回答。
“那你考了多少分呢?”爸爸显然已经迫不及待了。
我无奈地回答:“我没考过及格线。”
爸爸一听,大发雷霆:“从明天开始,你给我去培优英语。”
我顿时呆若木鸡,心想:我最讨厌英语了,你还要我去培优!
那时我心里别提多难过了,耳畔不停地回荡着爸爸说的那句话。
在学校里,我是不敢犯错的,否则会使喜欢家访的王红老师来到我这个没有颜面的家;跟同学们玩,我也绝不把同学带到家里来,我害怕他们会像路过我家的人一样,退避三舍,脸上一副忌讳的表情。
我更害怕的是写作文,因为老师出的作文题常常会涉及到家人和家事。老师还常说,写作文就是要写出自己真实的生活、真实的内心。可我不能啊,我只要一联系生活,就会和那些不吉祥的东西扯上关系,真要写这类作文,最多也只能说自己是个借读生,每学期要交五百元,爸爸很勤劳,妈妈很善良,家中有一个姐姐,后又有了我这个将来挣门面的儿子,其他的就不敢再具体了。像这样写,连我自己都觉得空洞,缺乏真情实感。
谁叫我有这么一个只能卖花圈的爸爸呢?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时光流逝,我渐渐长大了,我开始重新认识这一切了。
这是一次清明节前,我家卖纸钱的生意特好,许多人都来光顾我家。放学回家,我看见姐姐也在给爸爸帮忙,我还不断听到一些爹爹婆婆评价说:“这家人实在,不掺水,不做假。”妈妈和姐姐连连称谢,连爸爸脸上也泛起难得的笑容。
渐渐的,我发现,爸爸开始被邻居们关注和喜欢了,隔壁的张阿姨,总是拿一些她上高中的独生子不要了的衣服给我。她说我爸爸经常帮她家换水龙头、换灯泡。她只能以此来表示感谢。
对门的李伯伯,常常到我家买纸钱,说是同事家有个什么事都让他代买,他是想搞好我家经济。李伯伯家没别人,工作三班倒,所以爸爸经常多做一些饭,把他拉过来一起吃。李伯伯常笑称:“我一人吃饱,咱两家人不饿。”言语中含着一种对我家的依恋之情。
像这样的生活细节,引起了我的沉思:为什么这么不吉利的门面会受到那多人的尊重?为什么从乡下来的、不善交际的爸爸,却有着这么融洽的邻里关系?
此后的一件事,让我十分震惊。离我家几步远的一家人,是在附近菜场卖牛肉的。今年临近春节时,他们家的人都回乡下过年了,只留下了一个行动不便的马爷爷。这天,他们家人刚走不久,马爷爷就突发急症。爸爸发觉从他家传出的声音不对劲,就连忙拉着我跑过去,我们看见他家外面有几个人围拥着,马爷爷口吐白沫,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我吓坏了,拉着爸爸说:“快走,免得惹上什么嫌疑,要不这些人怎么都不敢进去!”
爸爸面露凶相,瞪着我说:“拖板车来!”那语气不容置疑。我心知有愧,赶紧从家里拖来了板车,大家七手八脚把马爷爷抬上去送到对面的同济医院。可最终,马爷爷抢救无效,死于脑溢血。
爸爸妈妈一边联系三五零六居委会,一边联系正在乡下的马叔叔一家;同时在马爷爷家置办临时灵堂。这一切举动,做得那么干脆,那么利落,没有丝毫犹豫。
由于大雪封路,马叔叔一家一时赶不回来,他在电话里拜托爸爸帮助安葬马爷爷,千恩万谢地。
于是,我们全家一起承担了马爷爷的后事。
我开始重新认识爸爸了,他办起事来简洁明快干脆利落一丝不苟;更重要的是,他还具有一种深厚的同情心。
平日里只会算账的爸爸竟写了长长的追悼词。
一看到追悼词,我就哭了起来,邻居和居委会的领导们眼眶都红红的,有的人还议论说:“马爷爷好福气呀,有这么好的邻居,他在九泉之下可以瞑目了……”
马叔叔赶回来后专程来到我家,除了付上爸爸垫付的丧葬费外,还送给爸爸许多礼物,可爸爸坚决不要。马叔叔啜泣着跪地不起,说:“哥哥,我拜你为哥哥!”
爸爸妈妈又一次落泪。
大人哭,我也哭。泪光中,我抬眼望爸爸,他还是那么憨,那么土,经过几天的劳累,更添了几许沧桑,可此刻的爸爸在我眼中,蓦然闪着光辉。
爸爸也讲回报,但那不单是钱,还有责任、义气、温情……我一时归纳不了。
爸爸为了让我们正直成长,用他的行为给我们做指南。
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因为我找到了丢失了的自信。
爸爸,你太伟大了。
爸爸,从此我不再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