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们青少年的生活中,吸烟已经屡见不鲜的事情了。 相信每一个人都知道,烟草的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因素。目前全球烟民的总量已突破13亿人,每年因吸烟致死近500万人为此,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1988年的4月7日定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以后固定为每年的5月31日,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警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人们放弃烟草,为人类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那么烟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过一项声明中指出:“如今烟草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二大杀手吸烟所产生的破坏比非典和最近的海啸还要严重如果维持当前的趋势不变,到2020年,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
既然烟草有如此可怕的危害,为什么有众多的人吸烟呢?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令人上瘾,使人对它产生依赖,不容易戒掉;另一个原因是大多数人还没有把吸烟看成是一个丑陋的,既害人又害己的恶习,相反,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派头,很潇洒的事,因此,吸烟的人群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人们对它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吸烟不仅是社会广为人知有害身胸,而且还是一种奢华高昂消费。更是现阶段虚荣心的年轻人追逐潮流,吸出品牌,追求她人、异性羡慕目光。说白了便是耍酷,同学虽然你家里是有不匪的经济财富,但你有否想过你的父母亲,为了一个家庭讨生计、他们工作得多么辛苦啊!赚来的钱多不容易呢!而你却如此毫无价值地烧掉,想想吧!以我个人浅识鄙见、在烟的成份含量中存在有好几种有害物质、相应的毒素,对人体潜沉伏体入,吸烟达到一定含量,便无形的伤害身心健康。
吸烟对本人自身健康有害,从而导致相当多的病源,常见现象如:咽喉炎、多痰咳嗽等等。。。。更是带来社会环境影响,吸烟患者太多数都有有不良卫生习惯,如随便向人群咳嗽,就地吐痰,从而影响市容文明,破坏环境卫生,传柒病毒、恶劣循环状况。
对青少年来说,吸烟的危害远比想象中大得多,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成长发育的阶段,身体的各器官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的抵抗力不强,受烟雾的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导致早衰。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
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为了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呼吁,青少年都要自觉地远离香烟,并劝说吸烟的亲友尽量戒烟,毕竟,香烟对我们有害无益;毕竟,没有烟雾的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的生命会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