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最富有的人
一次聚餐,一位朋友对我说:“在一个无人的荒野,有一位少女,一支笔,几张纸和一把锋利的刀。你想得到的是什么?”
我说:“有点儿恐怖,这个少女不会是遇到什么想不开的事情要自杀吧?”
天下富有的人“你错了。”朋友说,“这位少女正在创作。这是一个无人的荒野,但景色非常秀美。少女先用笔将眼前美丽的风景画在纸上,然后再用锋利的雕刀将画做成立体的剪纸,少女一边做还一边开心地哼着歌,蝴蝶在她的身旁无忧无虑地飞舞,鸟儿在枝头欢唱,少女是那样的开心,那样的无忧无虑,就像飞舞的蝴蝶,就像欢叫的鸟儿,她已经与美丽的大自然融为一体,构成一幅完美的画。”
“这位少女真幸福啊!”我说。
朋友说:“不,少女并不幸福。在她8岁那年,一次车祸中她的父亲就死了,母亲双腿截肢,整日卧床不能动。她从9岁开始就承担起所有的家务,照顾卧床的母亲,家里买食盐的钱都得靠政府救济。”
“她真的很不幸!”我说。
朋友说:“不,她是幸福的,虽说她的家很贫穷,但失去双腿躺在床上的母亲是乐观的,她也是乐观的。母亲给小女孩讲故事,教她念书识字。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中,她14岁就在家里读完了高中的全部课程,后来自己学纸雕画。因为她聪明好学,她做的纸雕画栩栩如生。一个工艺美术厂家以一张20元钱的价格跟她签了订购合同。原来她家一直领着政府的补贴,有了收入的她就主动跑到政府说,自己有收入了,钱不领了,钱给那些最困难的人家吧。就这样她靠卖纸雕画微薄的收入养活着一个家。”
“上苍还算有眼,小女孩真的很了不起!”我说。
“不!”朋友说,“其实有时候上帝也会嫉妒好人。就在女孩17岁的那年冬天,她的右腿开始疼痛,逐渐加剧,最后无法站立。被邻居送到医院后,确诊为恶性骨肉瘤,医生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截肢,也就是说她的右腿保不住了。在场的人听了这个消息后都哭了,原本她的母亲就失去了双腿,动弹不得,如今她再失去一条腿,这个家庭还如何支撑下去啊?医生征求她意见的时候,她忍着疼痛笑笑说,不怕,只要我的生命还在。”
后来手术做了,失去了一条腿的她生命能否保住,还是个未知数,医生说最怕的是病变。“
”这也太不幸了!“我说。
朋友说:”不,她很幸运。她靠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获得了新生,她又靠自己健全的双手还清了所有的欠款。如今,她的母亲依然健在,已经79岁,失去双腿的她身体依然很硬朗,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她的好女儿,是女儿用单腿支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吗?我能否见到主人公?我想去见见这个了不起的人。她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不,她比保尔·柯察金还要让人感动。“我越听越激动,我想去见她。
朋友说:”好吧!“
我们开车走了大约两个多小时,朋友在一个十分阔气的标志性建筑楼前停下说:”这就是我上班的公司。“我很纳闷说:”你不是带我去见那个女孩吗?为什么到你上班的地方?“朋友笑了说:”你上去就知道了。“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女孩正是朋友的顶头上司,公司的董事长。她经营的新生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上亿元的资产。然而当我走进她的办公室的时候,惊呆了,办公室除去一张普通的桌子,一个简单的书架,一盆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以外,简陋得让人无法相信。
朋友很礼貌地向董事长介绍了我,我上去跟她握手的时候,她从椅子上站了起来,一只手吃力地撑着桌面。
”听了您的故事,我很感动,你太了不起了!“我说。
她笑着说:”你过奖了,我非常平凡。大家提到我的过去,都习惯用一个词是‘不幸’,其实这是错误的,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一直以来都是。在小时候的那次车祸中,父亲走了,很幸运我的母亲还活着。因为病魔我失去了一条腿,很幸运我的生命还在。我靠努力很幸运地拥有了自己的公司,现在我是900名员工的领导,是一个好母亲的女儿,是一个好男人的妻子,是两个乖儿子的母亲,你说我不幸福吗?“她说着开心地笑起来。
之后,朋友说:”这么大的公司,你是不是感觉她很有钱?“
”是的。“我说,”这是她努力的结果,是应该得到的。“
朋友说:”你又错了,她挣到的钱全捐献给了社会,她现在已经建了300多所希望小学,80多个敬老院,她自己却一无所有,节俭得有点儿苛刻。“
”不,她是富有的,她是这个蓝色星球上最富有的人。“我说。
一个单腿撑起一片天的女孩,是她让我明白什么才是最富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