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昆德拉看来,“幽默是一道神圣的闪光,它在它的道德含糊中揭示了世界,它在它无法评判他人的无能中揭示了人;幽默是对人世之事之相对性的自觉迷醉,来自于确信世上没有确信之事的奇妙欢悦。”在小说史上,昆德拉对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拉伯雷的《巨人传》、哈谢克的《好兵帅克》等作家的经典作品中所表现出的幽默智慧给予了充分的认同和赞许,并在自己的小说创作实践中加以发扬光大。这些作品都远离了文学的说教功能,实际上这些作家在想象的时空里,以更为高远更为开阔视野创造了一个幽默的世界,它们把道德悬置在一边,把真理弃之不顾,走进了纯粹的小说世界,用小说的思想审视和揭示了人的另一种存在状态。昆德拉说,“假如有人问我,什么是在我的读者与我之间产生误会的最常见的原因,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幽默。”他认为,“谁若是不能从巴奴日让贩羊商人淹死海上,并向他们大肆宣扬来世之福的故事中找到快乐,谁就永远不能懂得小说的艺术。”
关于幽默,昆德拉是这样定义的――“我们笑,并非因为我们有一个人被嘲笑了,处于可笑的境地,或者甚至受到了侮辱,而是因为,现在突然带着它的模棱两可性呈现出来,事物失去了它们表面的意义,在我们面前的人并非他以为是的那个人。这就是幽默。”小说的幽默精神,正是在于探索和呈现人隐藏着的另一个自我。欧洲传统文学中表现出来的幽默精神和小说智慧,让昆德拉深受感染,从中深受启发,并继承和发扬了这一小说传统。在他看来,“幽默并非在一个处境或一篇叙述的戏剧性结局中短暂地迸发出来博得我们一笑的火花。它那审慎的光照亮着生命的整道风景。”因此他认为,“小说并非诞生于理论精神,而是诞生于幽默精神。”昆德拉在《小说的艺术》中的第六个部分“六十七个词”中,对笑(欧洲的)作了以下解释,“对于拉伯雷来说,快乐与喜剧还是同一回事。在十八世纪,斯特恩与狄德罗的幽默是对拉伯雷式快乐的一种温柔而怀旧的回忆。到了十九世纪,果戈理已是一个忧郁的幽默家:‘假如我们长时间地、专注地看一个好笑的故事,它会变得越来越悲哀,’他说。欧洲看它自己的存在的好笑历史看得太久了,所以到了二十世纪,拉伯雷式的快乐史诗变成了尤奈斯库的绝望喜剧。尤奈斯库说:‘能将可怕与喜剧分开来的东西是很少的。’欧洲的笑的历史已接近它的尾声。”欧洲小说的历史凭借这些幽默的作品而延续下来,但是二十世纪以后,艺术被大量地复制和模仿,人们在理性与感性中游戏挣扎,小说中可贵的元素被遗忘,被丢弃了。幽默是小说中难能可贵的精神元素,小说与哲学和宗教的区别在于小说不必理会现实世界的真理和道德。“真正的喜剧天才并非那些让我们笑得最厉害的人,而是那些解释出喜剧不为人知的区域的人。历史一直被看作是完全严肃的领域。其实,历史也有它不为人知的喜剧性的一面。正如性欲也有它喜剧性的一面一样(而这一点人们很难接受)。”小说的本质在昆德拉看来是用假定性的、游戏性的思想去探索人的存在,正如他自己说将问题的最严重的一面和形式最轻薄的恶意面的结合,就这一向是他的野心。
在昆德拉看来,这个世界是没有绝对的真理世界,世界被相对的和暧昧的真理填充着,因而这个世界充满了悖论。在这个充满悖论的世界中,找不到常理,找不到本性回归,所以荒诞便成了一种生活中的正常现象。例如《玩笑》中路德维克自以为终于报复了曾经陷害他的泽内?巴尔时,却没有带来丝毫的意义而陷入尴尬无比的境地。行动的悖谬让人物的行为更加可笑。《生活在别处》中的雅罗米尔的世界一直是理想与现实、激情与幻灭的矛盾充斥着,却无力逃避生活的陷阱。昆德拉把幽默精神建立在对真理的相对性的理解上,虚构的故事和戏剧性的情节不仅增加了小说的幽默效果,而且深化了小说的思想主题。通过这些荒诞的故事探寻人的存在,将严肃的思考和幽默的格调融合在一起,正是昆德拉小说独特的幽默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