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网络为民”“网络治理” 这些关键词再一次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这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有力指导。
传媒大师麦克卢汉说过:“每一种新媒介的产生与运用,都宣告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无处不在的网络,无处不在的数据运算,无处不在的软件,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标志着人类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它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已经深度融入这个大潮之中,网民数量、宽带网民数和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已然是互联网大国。然而,大而不强这个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们。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突破,建设网络强国?此乃为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多次重要讲话,我们领悟出它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五个一定”。
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技术是互联网产生、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但国际互联网发展至今,众多关键、核心的技术,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手中。比如,连接国际互联网的13台根服务器,美国就占了10台,而作为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我们1台也没有。这就意味着,关键的时候,别人就可以关闭根服务器,中断对我们的网络服务,损害我们的利益,实现他们的战略目的。可见,不掌握核心的、过硬的技术,就容易受制于人。为此,我们一定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努力使我国互联网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定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 信息传播需要相应的硬件配套,就如淘宝商家千万,用户万千,若没有充足快捷的物流,也只能相互兴叹。没有运转良好、基本普及的网络基础设施,没有做大做强的互联网企业,“网络强国”就成了空中楼阁。信息经济并非独立存在的,而是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紧密联系并相互促进的。因此,要发展壮大信息经济,就必须加快发展后三者的信息化,共同形成实力强劲、应用广泛、影响深远的信息经济。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了,是国家的光荣”,是网络强国之必须,我们的网络强国也就指日可待。
一定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 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此前,他还多次说道: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军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实践证明,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没有一流的科技人才队伍,“网络强国”就没有指望。我们要在关键技术中取得重大突破,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就必须去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引进一批习总书记所希望的“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将这些人才凝聚起来,形成坚强有力、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助力国家宏伟目标的实现。
一定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 习近平提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文化是支撑网信事业发展之魂。互联网提供的不仅有新闻、娱乐等基本服务,还应有各类增值服务;不仅是产品信息,还要是整体规划;不仅要面向大众,还要细分需求;不仅要着眼当前,也要筹划未来。这都需要有一种良好的网络文化作支撑。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种产业和软实力,目前我国网络文化的发展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明显。这就有待于网信企业大力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着力培育起符合我国国情的、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
一定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此前,习近平曾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世界发展大势,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躲进小楼成一统”、闭门造车,建设不了“网络强国”。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互通有无,不仅对我们少走弯路、引进技术、加速发展互联网产业有利,也对我们呼吁建设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有利。
总之,只要有效推进“五个一定”,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才能更好地同步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才能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也才能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此次会上,习近平强调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这里的“网络为民”,既是习近平“互联网思维”的重要理念,也是他治国理政风格的一大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网络建设观”。在其“互联网思维”中,他一直强调要使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国人民并实现全人类共享。我们知道,目前互联网已进入千家万户,已经与人民大众息息相关,已经像布帛椒粟一样须臾不可或离。正在每日每时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连农村都已出现许许多多的互联网村庄,连养老都正在智能化。假如没有了互联网,哪怕是互联网停网一刻钟,7亿多网民就会产生巨大影响。基于此,作为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其“互联网思维”中,便理所当然地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指向放在为民所思、为民着想、为民而谋上。网信事业有关单位、人员,都该高度重视,加速建设网络强国,由此惠及全民。
网络为民,就要护卫好新的疆域。 当今时代,除海、陆、空、天传统疆域之外,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的“第五疆域”。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疆域,就是这个民族、国家人民大众赖以生存生活的空间。维护疆域安全,就是保护人民。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经斯诺登爆料,互联网大国的美国,竟肆无忌惮地侵犯别国“第五疆域”,侵犯别国主权。而且,网战已经“兵临城下”、“兵临心上”。因此,从国家到网站,再到网民,都要各负其责,切实采取措施,护卫好、保护好“第五疆域”,也就是要更好的保家卫国,坚守这个看不见硝烟战场的阵地。作为7亿网民来说,既要有爱网之心,更要有爱国之责,在提高网络技能的同时,人人都该成为网络“防火墙”,争当护卫“第五疆域”的“基干民兵”。一定要信守网络文化,循守网络文明,坚守网络道德。努力增强信息的鉴别力、承受力,不听、不信、不传非法信息以及极端言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而维护好网络安全,也就是在维护好自身权益。滔滔江河奔流大海,中华大地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