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善心是一种资源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提高善心的利用效率,让我们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让更多的人得到我们的帮助。
“罗一笑事件”持续发酵,引发的一些思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1.身边的“罗一笑”有很多,你都帮助了嘛?
朋友圈的“罗一笑事件”,先不说罗尔和小铜人公司是不是带血营销,也不去讨论罗尔是不是在深圳有三套房,就罗一笑被检查出有白血病这件事而言,她是可怜的,值得社会的同情和帮助,大家做的没有错。
能够得到社会资助,可像罗一笑这样的幸运儿只是少数,根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人左右,其中一半是像罗一笑这样的儿童,并且他们中超过75%的患儿是来自贫穷的农村,其家庭年收入不足3万元,而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治疗费用,可以瞬间消耗掉这个家庭几代人的积蓄。
我深刻的记得2012年的一个新闻,说的是4名白血病患儿爸爸为给孩子筹医药费,跨省乞讨,半个月筹来8000元。半个月8000元,而罗尔关于笑笑每篇推送打赏都超5万元上限,打赏还因上限被制止。
一边是“乞讨救子”收效甚微,成为绝境下的救命稻草,一边是幸福的烦恼,帮助笑笑的人钱送不出去,罗尔收钱忙的让有些红包沉底。
我们身边有这么多值得我们帮助的白血病儿,可他们都得到我们帮助了嘛?!
我们只是习惯去关心和帮助我们见到的东西,结果就像这次的“罗一笑事件”——价值剩余、资源浪费;而那些不被认知而又需要去帮助的人,却在感慨人们的冷漠和世间的悲凉。
2.朋友圈再现“罗一笑”,你还会伸手转发嘛?
目前民政局介入这件事,事实也会水落石出,我怕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当大家得知最后的真相后,沮丧着眼神拔凉拔凉的那句话,“我再也不相信什么罗一笑张一笑了,再不做老好人的傻事了。”
不是凉透了心,不是上过了当,是不会说这种话的。
可如果张一笑真的是那批筹不到钱需要大家捐助的人呢,你不帮他是不是又会对自己的冷漠悔恨不已。
我们错了嘛?
我们做好事之前,是不会去想我们是不是在被别人利用,别人是不是在“带血营销”之类的后果的,我们只是单纯的基于一颗善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有人说的对,如果做好事考虑这么多的后果,那做好事的人只会越来越少吧。可做好事被人利用,这股气足以点燃巴西雨林。
我们错在哪儿?我们没错,我们是人就没有冷漠的理由。错的是这些无孔不入的商家,借势营销你借西北风我都不会管你,可你不能借人们的善心啊。新媒体时代,任何东西都可能被放大,任何一个小东西,你不经意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带来难计后果的影响。做人做事,都得有个底线,那是必须要坚守的东西。
3.每个白血病患者,都该在朋友圈求助?!
如果每个白血病患者,都在朋友圈求助,你大概会看到400多万条这样的推送,如果你只对每个患者捐款一元,你也需要400多万人民币。
400多万,够在北京五环外安置一套房产,有几个人能拿的出。我们个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真正该在这方面操心办实事的是国家。
我找到了2012年12月10号中新网的一条新闻,新闻内容摘抄如下:
王振耀(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介绍,去年(2012年)中国卫生部部长在“两会”上宣布,白血病患儿将由政府免费救治,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急性白血病将全面推开免费治疗,白血病患儿的救治将由政府承担起来。但这项惠民之举的落实可能需要时间。
转眼三四年过去了,按照每年新增2万多的白血病儿童,中国又多了近10万白血病患儿。中央的政策执行到哪儿了,落实到怎么样了?目前还没有一个概论,但从罗尔募捐来看,王院长说的那个时间节点有点望不到头。
白血病患者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我们的帮助不应只是捐款这么简单,如果他们没有得到国家相应的照顾和保障,作为公民,我们就该对政府的工作提出疑问,如果政府不加快救助步伐,就会有更多的家庭掉进医疗“无底洞”,但这方面却常常不被我们重视。
4.我们的帮助不该只是“一次性消费”
人是高等动物,有精神需求。当我们做了一件善事,内心得到的宽慰常常让我们满足,所以我们会为了自己的精神得到满足去帮助别人,说的不好听点,这就像“一次性消费”。
如果我们真的关心白血病患者,对他们的关心就不该是一次两次的行为。
经济上每个人依据自己情况,钱不在多少。可除了经济压力,白血病家庭大都背上了沉重的精神负担,家里氛围事很压抑的,国家和社会对他们都缺乏专业的心理辅导。
最可悲的是患者以后的生活,白血病患者即使康复后也不会向人提及自己的病情,因为害怕周围人那足矣杀死人的眼光。
成年人心智成熟,有足够的抗压能力,可能还好,可是,患病的儿童他们还处于身体和心理的发育阶段,没有调整能力。
据了解,患病让大部分儿童在性格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他们有的爱闹负面情绪,爱哭闹、容易急躁;有的家长能感觉出孩子变的内向、不爱说话、比较沉默、胆子小、自卑;
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的小伟,本该是一个普通的十六七岁的少年,然而,白血病残酷地改变他的生活,患上白血病后他一直辍学在家,进行了骨髓移植治疗,随后出现的排异反应让他全身长满皮疹。为此小伟不愿见陌生人,每天待在家中,帮忙做点家务,一个人打乒乓球,无聊时看电视,或用手机看小说,性格越来越内向。说到家里的现状,小伟的母亲和奶奶都不住地流眼泪。
经济上的救济只是一时之需,长时间的帮助和辅导才是患者最需要的。我们能做的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可我们去做的还是太少。
罗一笑事件有这么多人被骗,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这个世界好人要多的多,可我们也要思考,如果善心是一种资源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提高利用善心的效率,让我们更好地去帮助他人,让更多的人得到我们的帮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不正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