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爸爸妈妈有些话想对你说,我们知道你非常期待你的新学年胜过,我们也对你充满了希望,所以爸爸妈妈把这些对你的开学寄语讲给你听。
新的学年,你成为了一名二年级学生。二年级的学业是在对一年级基础知识的巩固和拓展;更是为三年级学习转折打基础的一年,这学年课外阅读是否能够拓展,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是否能养成,直接决定着今后学业的成败。在我看来决定三年级成败的关键就在这个学期,而决定小学成败的关键在三年级,所以,这个学期的学习,看似轻松实际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在这一学年里你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一、要树立自信,有勤学上进,追求完美、勇争第一的精神。一年级出色的成绩足以让你有充分的自信;但是刚上学时的失败也让你看到,如果不努力,不勤学上进还是要落后,甚至败的很惨的。所以你要正确看待自己,你的天赋既不比别人好,也不比别人差,只有脚踏实地,用追求完美、永争第一的精神,通过勤奋学习,才能取得优异成绩。所谓追求完美就是不能得过且过,要把一件事情干漂亮,要有头有尾,坚决不能虎头蛇尾、和有头无尾,要不但追求完美的结果,也要追求开始的美,过程的美。只有伟大的目标,才能产生伟大的毅力。这是斯大林的一句话,一个人必须要有位大的目标,不然肯定会落入俗套、随波逐流。树立勇争第一的目标,时刻拿最优秀的来作为自己超越的对象,来保持自己最优的状态,只有这样你你才能取得最快的进步,获得最优的业绩。
二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学习成功的因素不是智力因素,而是非智力因素。所谓非智力因素是指一个人应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明确的学习目的、动机、兴趣爱好,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良好的注意力、集中力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的自觉与勤奋、耐心、毅力、坚持性等。非智力因素却低的人,往往只能做成小事;而智力水平中等,非智力因素较高的人,却常常可以成就大业。 一个人,要想比别人更优秀,千万不能自作聪明,而是要认真、认真、再认真地对待自己的事业。任何一种能力的获得,都是靠认真努力地学习得来的;任何一种工作的成功达成,也是靠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换来的。自作聪明的人的身上,还体现着一种“短视”心理,就是俗话说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表现在行动上,就是为了表面上的“高效率”,对那些本来应该认真遵守的质量标准,采取“不必太认真”的态度。这种自作聪明,其实是十足的愚蠢。
非智力因素说白了,就是良好的习惯。这些习惯你一定要养成:要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吃好饭;课前要预习所学课程,做到心中有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要不懂就问,寻根问底。要细致认真完成每件事,经常复习巩固学到的知识,并把学到的知识和实际相联系。必须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作业。
三要广泛阅读,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要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带着好奇去了解世界上的事物,通过广泛的阅读知道更多的事情,读书和看电视有本质的区别,读书能让人更聪明,理解事物更深入,而看电视职能让人更懒惰,放弃个人思考,丧失想象空间。所以,想要更加广阔的天空必须多读书。
四要勤于思考,学有所成、思有所得。一件事情怎样才能做好,自己和别人做一件事情的区别和效果在哪里?要经常问一下自己,然后思考,给自己一个答案;用思考的答案去试着改变,这样你距离成功才越来越近。语文、数学等各学科,包括书法,都有学习的窍门,就看你能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窍门,让自己轻松的领先。比如说:二八法则即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你在学习的实践中懂得了这些哲理,你就会做事情抓住重点,完成的轻松。
五要尽快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写作和表达能力是一个人基本素质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通过日记可以把我们美好生活的每一天记录下来,把我们成长的经历镌刻下来,同时通过这种形式我们思考的更多、成长的更快,能力很快就会出类拔萃。
好了,新的学年开始了,我送上了我美好的祝福,同时也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作为未满八岁的你,有一些虽然不完全明白,但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深信这一年你将更快的成长,向更加优秀迈进,成为爸爸和妈妈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