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的事物,世间有许多许多,但究其实质,我想无外乎两种美的解释:一种外在美,一种内在美。这两种美都使得世界万物风情万种,魅力无限。但两种美之间又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便是我要详细解释的。
外在美,是一种表像之美,它的实质是形象之美,外表之美,行动之美。它可以使人有眼前一亮、心动一刻的美丽感觉,也可以使人产生一种表像诱惑之美,它可能使你惊鸿一瞥,过目不忘,也可使你惊艳万分,叹其少有,这种美可以是天生有之,也可以是后天改造得来,它可以拟造一种假像美,却无法营造一种真实美。
内在美,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美,是一种透露着善性的真诚美,是一种散发着可敬的主观美,是一种蕴涵着灵性的气质美,是世界上所有美所难以模仿的心灵美。这种美可能不会使你立刻产生欣喜之感,但是在时间的一点一滴过渡中,这种美会在不经意间穿透你的思想,驻守你的大脑,使你在一瞬间便感知,原来这才是世界上真正的美,无与伦比的美。
俗话说:“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心灵。”
外在美是外表之美,形象之美。这种美的天份可以来自于天然,比如那些拥有惊艳绝世容貌的美女,再比如那些自然天成的翡翠玉石。这种美也可以经后天改造而得到,比如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由整容而使青蛙变王子,丑小鸭变公主的事实。而内在美,则是头脑聪慧、反应灵便,言谈得体,行为动作都在无形中又透露着有形的高涵养、高素质、高文化的个人魅力之美。这是外在美所无法比拟的,也无处可学的。
美的概念在于心灵解读,而不是外表吸引。美在于爱心奉献,而不在于物质索求。一个真正美丽的人,是内心拥有着善良与忠诚的美,而不是外表倾国倾城,内心却丑陋无比的。我们喜欢拥有着内在美的事物,反感内心丑陋而外表美丽的事物。
美就要美的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美就要美的人人赞赏,人人敬仰。我们要从今天开始,学着做一个心灵纯洁、内心善良的人,学着做一个散发内在美的人。
美丽是人们常常渴望得到的东西,那什么是真正的美丽呢?一般人的感觉是外在美丽就是漂亮,其实真正的美丽是内在与外在的统一,但内在更重要,就像一部电脑,有好的软件和好的硬件,两者完美结合才是一部性能良好的电脑。?
一个人外表是硬件,内在是软件,只有内在外在结合在一起才是最完美的。外表美很重要,但毕竟因为外貌是父母给你的,也就是说天生是这样的,自己改变不了。但心灵美却是你自己的,也是后天的,一副美丽的容貌仅靠外在的装扮是不够的,它还需要内在心灵的支撑。外表美是一道亮丽风景,很重要,这会给人留下最初的印象,但仅仅外表亮丽是不够的。一个漂亮性感的女人尽管可以吸引很多人,甚至也可以获得很多所谓的爱,但是如果没有内涵的支撑,这个女人的美丽是不够长久的。外表美丽只能暂时外取悦他人的眼睛,只有良好的内在,才会长久地留住他人的心。
再以女性为例,女性优雅的风度来自于秀外慧中的外表与内涵,其中内涵尤为重要。内涵似无形而实有形,往往从一个人外部的举手投足、待人接物中表现出来,就视为得体的风度。若是心胸狭窄、遇事斤斤计较、妒忌他人、损人利己,也将直接影响外表美的形成。内涵取决于女性的精神状态、品德情操和生活习惯,它是在长期的陶冶中形成的。对女人来说,内涵表现在生活上,善解人意、柔情似水;社交上,善良和谐、富有同情心、体贴他人、帮助弱者;工作上,宽容默契、通情达理、默默奉献、爱岗敬业。
既然风度是人的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那么,良好的风度必须以丰富的知识与涵养为基础。风趣的语言、宽和的为人、得体的装扮、洒脱的举止等等,无不体现一个人内在的良好素质。然而,要使你对知识的运用不显得生硬,还有赖于智能的提高。当你的智力在敏捷性、灵活性、深刻性和批判性等方面得到发展,你在知觉、表象、记忆、思维等各方面得到了提高,加之你拥有丰厚的涵养,优雅的风度就自然而然地为你所拥有了。
修养和完美性格是核心。具有修养和完美性格,是女人风度、风韵、风格的核心。每个人的性格不尽相同,好动或好静,开朗或内向,合群或孤僻,热情或冷峻。有人对自己性格的优缺点很了解,却无力驾驭它。现代女性,应当有锻炼自己完美性格的自觉性。每个人的个性特点不同,所以性情陶冶对不同对象的意义也不同,方法也因人而异。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性格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恰当的方法,下一番功夫改造。修养,就是对自己秉性的锻造磨练。健全丰满的性格,应该柔中有刚,韧中有勇,谦虚而不自卑,自信而不鲁莽,细腻而不拖沓,热烈而不狂放。有意义的人生是真善美的统一,良好的性格是获得人生幸福的基石。
如果婚前追求仅是外表美丽,那么婚后痛苦的不是眼睛,而是心灵。其实,外表美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自然消失,只有心灵美才是永恒的,像美酒一样,时间越长越醇香。人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好的心灵,一个人能真诚,善良,有童心般的清纯就会显现出自然、朴实之美。此外女人要想长久地拥有美丽,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修养,做到举止大方,谈吐优雅,有品位,才会令人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也只有这样,才能令自己永远保持一种经久不衰的魅力。
毫无疑问,“美的外表令人欣赏,美的内心令人赞赏。”真正的美重在心灵美。人生之美是靠美的品行和心灵来缔造的,而不是你的外表。外形的美丑不能决定其品行和人格,美丽的体貌里更有美丽的品性的人,才是真美;体貌即丑,品性又低这才是真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