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了终于又出来一部值得赞美的中国式残酷青春物语。很多人提到《杀人回忆》,如果不是人云亦云,那肯定是”影响的焦虑“下的判断失准。两者虽然在情节和镜像风格上有一些相似,但在叙事、主题、美学等核心质素上并不具有类比性。因此,如果非要纳入一个传统中进行比较分析的话,我还是愿意选择青春成长片。
它比娄烨早期更牛逼的地方在于处女作导演在美学上罕见的成熟;此外,它甚至在某些方面比《颐和园》更值得注意,即以更纯粹的——也就是更精神分析式的——女性视角将一个少女的性觉醒历程呈现得如此漫长、沉重而尖锐。
它比岩井俊二更牛逼的地方在于以质地深沉广大的现实主义风格将个体的青春成长与外在异己的社会历史语境连接了起来,而这一连接因其日常生活性而显得毫不滞涩。
2、
导演展现了对日常、小清新、悬疑、荒诞现实、政治讽喻等各种镜像风格水准以上的驾驭,但多样的风格并未造成破碎感,而是被统合于完整的叙事中。事实上,我所感受到叙事上全部的缺憾或意犹未尽之处在逻辑上都可以归为剪刀手们。
3、
导演叙事上还有一个机巧之处也很让人惊喜。即在非常现实感的镜头里表现人物的潜意识幻觉,比如尾随的痴汉、比如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标牌下看到掩埋少女尸体,比如影院里的那些男人。在我看来,导演根本无意于暗示个体意义上的凶手(整部影片的意旨都不在于此)。从女主对尾随者和影院凝视者的令人诧异的无知无觉可以看出这一点,更重要的证据是张雪之死的梦境段落。
过于早熟和敏感的女主肯定已经感知到,不管凶手是谁,一定是男人们焦灼而邪恶的欲望杀死了她们。在这个意义上,死者成为了女主生命的分身和另一种可能性。就此,导演借由个体化的叙事完成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女性主义叙事:不管是哪种可能性,她们共同的命运都是沦为男性欲望的凝视之物。在影片末段三个女生买雪糕的段落中,导演再次道明了这种共通的命运。不同的是,在这里她用的是他者/男性视角,而在女主那里,更多的是主观/女性视角。
导演真正犀利的地方在于,她用非常真实而不是常见的色彩斑斓、意象诡谲来处理上述女主的潜意识幻觉,并且丝毫不急于说破。要看到后面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它们都是女主的潜意识制造物。这种处理方法使人在后知后觉中更体验到这些情境中所蕴含的惊心动魄。
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崭新的美学技巧,很微小,但足够巧妙。
4、
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欢的段落正是那个梦境。全部的恐惧和战栗都麇集过来,这种恐惧之中又有着懵懂却真切的快感——这其中蕴含着最原始的弗洛伊德主义辩证法。最终,恐惧和快感催生了初潮这一成长的标志性仪式。于是,这个段落以最激烈的方式告诉我们:那在黑暗之处给你的成长投下死亡阴翳的,是暴烈的、赤裸的人性。
5、
有技巧也有整体的掌控力,甚至还有某种自觉的女性主义的、现实批判主义的美学哲学,还走的是严肃的现实主义文艺片路数,我想不起来什么时候你国有过这样的导演。对于她,我只想说,赶紧出新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