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背影作文1500字
我的母亲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十三年的人生中,我难以忘怀的是她在我眼中留下的那些背影
从小学开始母亲就对我的书写要求十分严格,往往老师布置的抄写作业我很久才能完成,母亲会坐在我的身边盯着我写的每一个字,一旦她看着不满意,笔画与字头不相符,她就会毫不留情地用橡皮擦掉,让我一笔一划重新写。“瞧瞧,这字都写成什么样了?看看!点应该在哪儿呢?重写!”若是我偷懒或是糊弄事,她就会想都不想地把这一页作业撕掉,让我重头再写。自己抹着眼泪抽着鼻子硬着头皮一笔一笔画花一样努力把每个字写得和字头一样,让母亲满意。最终她老人家看着满意了,在起身离开,嘴里还不停的叨咕,“你看!写得多好,还是你不认真”,此时望着她离开的背影,我暗自祈祷她不要再回来抓起橡皮擦。
在这样的“高压严管”下,我慢慢长大进入小学高年级。在小升初的那一年,母亲陪我共同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
一个周六的晚上,我上完课外辅导班到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我还有很多项作业要逐一完成。母亲一边帮我整理课本一边催促我;“明天一早上还有数学课,快洗洗睡吧,作业回来再写,赶紧休息,否则明天又起不来!”我也倍感劳累,听话地忙着自己的事情。妈妈虽陪了我一天,但手里仍不停地操持着家务。我终于在十点多睡下了,可能是因为喝水太多的缘故,睡得迷迷糊糊的我起夜了。时间大概已过凌晨,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隔壁的小书房里的光亮,咔哒咔哒敲击键盘的声音在此刻格外清晰。我蹑手蹑脚地推开小书房的门窥探,母亲正坐在办公桌前,对着电脑不知在忙什么。她正背对着我,也许是格外用心专注她没有意识到我推开了门,台灯调暗的光只照亮她眼前的桌面,在昏暗的光线下,微光勾勒出她稍驼的背影,光晕笼罩着她的身形,她不时活动活动有些僵硬脖子,又仰仰头。我看不到她的神情,却能感到她的疲惫和坚持。
次日清晨我看到桌面上放着一本用心制作,打印精美的小学生简历。
终于,我步入了理想的初中。
母亲不再像小学时那样天天接送我上下学了。自从搬到中关村,她上班远了很多,需要很早就起床,乘坐七八站地铁才能到单位。因此,母亲能送我的日子仿佛有了非凡的意义。
初中的第一次大考就要开始了,为此母亲特意早晨送我上学。她知道我内心的忐忑和不安。学校门口她告诉我:“带着平常心,别有负担。”我觉得她的声音听着十分模糊,也许是被仲秋的晨风吹散了吧。随着我的长大,母亲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强势和无情了。她变得越来越平和,对我的批判变为提醒和商量。她向我挥手让我赶紧进去,我转身走向教学楼,初中的第一次大考我挺紧张,不由如自主我缓缓转过身来,我看到了母亲离开的背影。
暗绿色的风衣在青灰色的天地之间丝毫不显眼,她的身姿一如既往的矫健,她提着深色的手提袋步履匆忙地穿过马路,大步流星,疾走不停。她抬起手看看时间,脚步更加急促。她的身影像一个镜头,转眼进入另外的景象。消失在街的拐角和行色匆匆的路人中。此时这个背影和青灰的天空与人流熙攘的街道融为一体,再也难寻到了。我的鼻子突然有些发酸,我整理了一下思绪,充满信心地走进第四考场。
不知从何开始,我发觉母亲总留给我她的背影。从小到大,她都是走在我的前面,我总是一路小跑地跟在她身后。在人生道路上,她总是走在我的前方摸索,探寻,为我披荆斩棘,排除一切困难和干扰,踢掉一块块绊脚石。引领我追寻自己的梦想,成就自己的学业。而她却只有一个平凡人的背影,干净朴素的旧衣服,深灰色的手提袋,举步生风的身姿。这是属于她的标签,让我在茫茫人海中一眼就能看见。
母亲的背影闪耀着七彩的光辉,像照亮我人生的彩虹,只有我才能清晰地看到那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