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晴朗的笑,7月4号,我们观察团一行7人向着第一站北碚歇马镇进发。
第一天总是带着好奇与激动,对一路上的未知充满着期待,直到那条刚修好不久的乡村路进入我们的视线。路口是一大片公租房,一部分已建成入住,另一部分等待着拆建。沿途有些机械厂,虽然规模都比较小,却带动着当地的经济发展。还有些老旧的砖房,都在开发中,然而,印象比较深的还是路边默默无闻的一口水井,显得有些古老,但是可以看出当地当时居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独特的生存条件。潺潺的流水,流走了时光,却流不走历史的气息。往深处,是一个被叫做滩子口的希望小学,文化墙上贴满了小学的整改历程,现在呈现的是建成于2012年的教学大楼。干净整洁的教室宽敞明亮,图书馆、电视机、卫生评比栏,总是透出小学那份还有的纯真。而接下来的歇马镇政府更是让我们感叹基层干部的不易,让即将选择工作方向我们开始深思自己的去向。
从带队老师的讲解和她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和政府工作人员、乡村市民的口中,加上我们自己所看到的现状以及部分残留的历史,让我们感受了北碚这几十年从前期的缓慢发展到近期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的发达,希望小学的多次整改,不得不让我们对民生问题、教育问题产生深思。
深化改革,走进城乡看发展。我们有必要走进城乡,走进社区,去感受发展,从发展中发现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