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新当时知不知道自己得的癌症?”记者问汲桂香。“我们一直瞒着他,有时和别人说这病的时候,都把他支开。这孩子平时很少说话,我们都以为孩子小,不会知道这些,但是我们错了。”为了给孩子看病,汲桂香带着张立新走了很多城市询医问药:北京、上海、西安、山东、长春……听说长春有家肿瘤研究所药方很灵,在1997年冬天的一个周五,汲桂香母子坐了一宿火车从大连赶往长春。下了火车一路打听到了医院,看病、抓药,争取在一天内办完所有事情,坐着当天晚上的火车回大连。“为什么不多呆几天?住宿不得花钱吗?去趟长春,我们母子俩来回坐的都是硬座,就为了能省点钱,多开点好药。火车上冷啊,新新身上还带着病,第二天我又得上班。那段日子,真不容易啊!”
每当看到别人家小孩活泼健康的模样,想起自己儿子脆弱的生命,她都忍不住偷偷的流泪。即便如此,汲桂香一直向儿子隐瞒他真实的病情。虽然骨肉瘤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对于年纪尚小的孩子来说,能接受自己生命垂危的真相吗?汲桂香不想说,也不敢说。关于和孩子商量截肢的问题,也是奶奶提出来的,当时小立新的回答是:“只要不再这么疼了,截就截吧!”
就在张立新进行第二次手术之前的一个晚上,他向母亲问了一个看似漫不经心的问题:“妈妈,你说有钱什么都能买到吗?”“当然了,有了钱,妈妈会给新新买很多好东西!”母亲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妈妈说的不对,有一样东西多少钱也买不到。”“什么东西?”汲桂香随口应道。“是人的生命。”张立新小声地说。
1998年8月,抱着一线希望的张立新第二次躺在手术台上。为了配合医生的治疗,让骨骼尽快愈合,张立新在手术后没有打止痛针。大夫说:“小新新,你要实在太疼了,就告诉我们,好给你打止痛针。”而小立新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一个晚上。那一夜,小立新病床上的枕巾是湿的,那块枕巾浸透一个少年在忍受巨痛时的汗水,也记录着他伤心的眼泪。因为从那一夜起,他已经明白,自己永远地失去左腿,从此不能和小伙伴一样自由的跑跳,甚至连最基本的走路资格都没有了。
这一次,张立新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彻底战胜了死神。住院休养的那段时间,他对母亲说:“妈妈,以后有事你不要再瞒我了。其实,我什么都知道。”那一年,他1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