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前的谈话_初一作文
一天中午,我们一家在吃中饭,桌上有美味的小黄鱼、鲜嫩的青菜,还有一碗清爽可口的丝瓜汤。我喝着丝瓜汤,想到了我们家院子里那已经开花了的丝瓜,"我们家结出来的的丝瓜会不会比这个更好吃呢?"我问。"当然!"妈妈说,"自家种的嘛!当然比买来的还好吃。"弟弟想了想,又问:"如果太多了吃不了怎么办?""送人呗!"妈妈很高兴地说。"送给谁啊?"弟弟真是打破沙锅问到底。"当然要送给奶奶喽!"我抢着说,"因为是奶奶把丝瓜苗培育好,然后带给我们,如果奶奶不给我们丝瓜苗,我们哪来的丝瓜?"
"还要送给那个种花的人。"妈妈说。"为什么?"我和弟弟很好奇,异口同声地问。"因为妈妈答应那个卖花的人,我们的丝瓜成熟了,就送他几条。"事情是这样的,一天妈妈去买菜,路过一个花店,妈妈进去,看见里面的泥土很好,很肥沃,就问店主:"这土卖不卖?"店主说:"不卖。"妈妈说:"卖给我吧,今年我们家院子里种了一些丝瓜,可是院子里的土太贫瘠了,可能结不出丝瓜了,你那肥沃的土卖给我一些,丝瓜结出来就送给你几条!"店主笑了,说:"卖是不卖的,我送给你一些吧!"妈妈就从店里拿了一些土。
妈妈说:"做人一定要守信用。言必行,行必果。你说出去了,就要做到,你做不到,就不要说。不管丝瓜结了几条,或者很小,都要送给那个种花的人,如果没结出来,也要向他说明一下。""对,对!"我和弟弟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
我边喝着丝瓜汤边想像着,我们家的丝瓜大丰收,我和弟弟抱着一大堆丝瓜送给爷爷奶奶,种花的人也笑呵呵地接过妈妈送给他的丝瓜。 餐桌前的谈话作文篇二
"吃饭啦!吃饭啦!"随着奶奶一声声召唤,我们一家人都围坐到了餐桌前。
今天的饭菜很丰盛,有鱼香肉丝、宫爆鸡丁、西红柿鸡蛋。我却一点也吃不进去,举着筷子望着饭菜发呆。奶奶看到了我的样子,不禁又唠叨起来:"现在的孩子可真不好喂啊,搞不清到底喜欢吃什么,这要放在你爸爸小时候,别说有这么多好菜,只要看见这白花花的米饭,早就抢着去吃了。"
这时妈妈端着盘子进来对大家说:"来尝尝这个,这是昨天放学后我和思睿一起挖的荠菜,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在地里好多人都抢着挖,好不容易才弄了这些呢!"我一下来了精神,抢着说:"给我!给我!我要吃野菜!"爸爸也夹了大大的一筷子,一边往嘴里填一边说:"一个野菜还用抢啊,我小时候遍地都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嗯!不过今天这个吃起来味道确实不错,我再来点。"
奶奶也夹了一些,放进嘴里说:"怎么不用抢啊,我们小时候野菜可是主粮啊,别说是野菜了,就连榆树叶、柳树芽都落光了,那还吃不饱呢,为了抢野菜还打架呢!哪像现在啊!放这么多油、调料、芝麻和碎花生,那时候就是用水煮一下,放点盐就吃,有时候连盐都舍不得多放,别提多难吃了,一辈子不吃我也不想!"说完又夹了一大口。
爷爷看着大家吃得起劲,也夹了一些,放进嘴里慢慢嚼着对我说:"通过这小小的野菜,就可以看出社会的进步,我们小的时候,吃野菜是因为没有粮食可吃。后来实行了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条件慢慢变好了,到你爸爸小时候,能吃饱了,就变着法吃些好的,隔三差五弄些鱼啊肉解解馋,把野菜给忘了。看看现在,这一桌子的菜,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了,又把野菜端出来,是因为野菜里没有化肥农药,更有营养,更加健康啊!你看,这才短短的三十几年的时间,我们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啊!"
"哈哈!真有意思!爷爷奶奶小时候是为了吃饱,爸爸妈妈小时候是为了吃好,我现在是为了吃出健康!奶奶你不能整天逼着我吃大鱼大肉了,为了健康我提议,星期天全家一起去挖野菜,我们来一个“野菜宴”好不好?"我高兴地说。
"好——"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饭也吃得更加起劲了! 餐桌前的谈话作文篇三
每天吃晚饭的时候,是我们一家三口团聚的时候。爸爸妈妈议论着今日在工作上发生的事情,如:困难、开心、烦恼……时而也会问问我的学习情况如何。
今天,妈妈炒了一盘香喷喷的菜——清炒花蟹,我夹起一只蟹脚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突然,我的脑海里闪现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蟹是横着走呢?“爸爸,为什么蟹是横着走呢?”我笑着问爸爸。爸爸看了看妈妈说:“因为……因为……,这个问题还是问妈妈吧!”妈妈的眼睛瞪了瞪爸爸又笑眯眯地说:“可不可以看一看参考书再说呢?”我笑嘻嘻地说:“不用看参考书了,我就是‘参考书’,我来告诉你们吧!蟹的胸部左右比前后宽,八只脚是伸展在身体两侧,每只步足是由七个关节组成的,这些关节只能左右移动,无法向后弯曲,因此它只能横着走了。
原来是这么回事,你的知识比我们还丰富嘛!”爸爸说。我想:原来也有爸爸妈妈不知道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多看课外书,丰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