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的雪花
今年南京的冬天应该算是暖冬。应该是“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时节,却是十多度的气温,让人们感受不到太多的寒意,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那种瑞雪覆满城郭,廊檐冰凌过尺的现象,在今天的南京已是遥远的回忆了。
昨天是腊八,是民间祭祀先祖的重要日子,也是佛主释迦摩尼成道之纪念日,在佛教称之为“佛成道节”,应该是每年过年前一个不小的节日。受南京方山定林寺主管智峰法师之邀,又受喜欢佛教的妻子鼓动,正巧,我原定上午陪两位老人去做的善事也改为了下午,便欣然前往定林寺参加“佛成道节”的庆典。
一进山门,在大雄宝殿广场的左边廊檐下,有一群信众在排队领取寺院免费提供的“腊八粥”。腊月初八吃“腊八粥”是我国人民的习俗。据说腊八粥传自于印度。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便舍弃王位,出家修道。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初八日,释氏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两千多天的苦行中,释氏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解放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所以穷人又把它叫做“佛粥”。南宋诗人陆游曾叹道:“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南宋人周密著《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至今我国江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人民仍保留着吃腊八粥的习俗,广东地区已不多见。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等煮成甜粥。也有加入桂圆、龙眼肉、蜜饯等同煮的。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可口有营养,确实能增福增寿。
定林寺“佛成道节”的庆典是在大雄宝殿内进行。庆典仪式由智峰法师在佛主坛前主持,其他各和尚有的操持法器,有的带领殿内数百信众,唱念佛经。仪式从上午10点一直延续至11点半,方才走完全部行程。
仪式结束后,我和妻子去廊檐下排队领取腊八粥。定林寺有一素斋馆叫做六合斋,平时为信众提供素斋。那素斋的样式、口味都属上乘,特别是笋丝香菇木耳盖浇面、素菜包等都是上等佳肴,因此生意算是不错的。不少信众,尝过这素斋后都会举家前来同品。腊八这天,六和斋便举全馆之力熬煮腊八粥以满足信众之需要。定林寺还规定,除了在寺内免费提供腊八粥外,还可以免费给信众的家人带上吉祥的腊八粥,并准备了市场上常见装奶茶的可以热封口的塑料杯子,以方便信众。
正在品尝腊八粥时,天空飘起来雪花,这是南京人就盼的今冬的第一场瑞雪啊,选在腊八飘然而下了。这久违的雪花悠悠然然接踵而来,让大家在这佛的圣地佛的节日感到一种力量,一种神奇。于是,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了亲友,让大家也感受一下佛山圣地迎雪的心情。
就心情而言南京人大多数都是喜欢下雪的。雪可以妆点世界,雪可以净化空气,雪可以晴朗天空(雪后的天空会更加瓦蓝),雪可以宁静心灵。
最近,朋友来要字,我写的最多的还是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我喜欢伟人毛泽东在这首词里的才气和霸气,也只有他那样的胸怀才能写出这千古传诵的诗句。倘若毛泽东一直生活在湖南小山冲里,没有去过北国,没有领导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进行改天换地那种革命经历,是断然写不出这不朽诗篇的。
离开方山时,雪开始下大了。一朵朵小雪花儿就像上天派下来的小精灵,在空中飞舞。在这个腊八祈福的日子里,它们将吉祥、康寿、幸福带到了人间。这时,儿媳妇发来了我那一岁半的小孙子的几张照片。只见他站在窗前,用胖嘟嘟的小手接妈妈告诉他的天上掉下来的棉花糖,然后放到嘴里去品尝,品尝后脸上露出的调皮而又天真的笑容。我在想,也许尚不会用语言表达的小孙子们是能真切体会到我们成年人不能体会到的冥冥之中“福到”的信息吧。无忧是一种理想的状态,无忧便是福。
眼前的雪花在飞舞。轻灵的雪花儿虽然没有筋骨,没有气力,但是,它们可以覆盖大地,覆盖山川,让世界变得银装素裹,呈现出“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观景象。雪花不是花。试问,世间又有哪一种花儿能有雪花儿的这种魔力,用自己的“花瓣儿”就可以妆点江山、妖娆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