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买了只纯种波斯,整日宝贝得不得了,见人就抱来炫耀:“这是我家的猫,漂亮吧?这可是纯种的波斯猫。”那只猫我也见过,终日趴着,给人一种病态感。这也是姑姑所担心的。
果然,买来没几天,猫就病了几次,看兽医花费的钱也数目可观。因为是只金贵的猫,用的是最好的、没有副作用的药。陆陆续续看了几次病,姑姑的心里就犯了嘀咕:“这猫到底是怎么了,每次为了它的病花五六百也不是个事儿啊!”于是姑姑让姑父带着那只猫,到兽学专家那里看请教。专家仔仔细细地把猫检查了一遍,最后皱着眉说:“你这猫,得了个富贵病。唉,这空调病我也没法治,你还是另请高明吧。”姑父当场抱着猫愣在那里:这年头谁家不用空调呢?
要说春天、秋天还好,可这夏天、冬天不用空调,不是磨人吗?而且现在又是盛夏,这可怎么办?姑父把猫带回家,对姑姑说:“没办法了,空调病,一直这样下去也不行,这样,把猫送人吧。”姑姑还在犹豫,这猫再怎么说也是自己花大价钱买来的,就这样白白送出去心里难免会有些不舒服。姑父看着犹豫不决的姑姑,叹了口气说:“要不,送给咱妈吧。爸去得早,妈一个人在乡下挺孤单的,送只猫过去,表示一下孝心。况且,乡下没有空调,我知道你心疼猫,可这是最好的办法了。”姑姑愣了愣,然后重重地点了点头。
几天后,姑姑和姑父寻了个还算凉快的天去了乡下,把猫送给了奶奶。奶奶从姑父手里小心接过猫,摸摸猫的脑袋说:“这猫很贵吧?看着挺漂亮的。”姑父连忙说:“这可不,纯种波斯猫,一只要好几千呢,不过孝敬您,一定要好的。”奶奶心疼地说:“几千啊?太贵了,太贵了,你们太浪费了!要送,送只土猫就好了。”姑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哪能啊,妈你要是真心疼,就好好地照顾这只猫吧。”奶奶笑着点头。
姑姑走后,奶奶真的尽心尽力照顾着那只猫。乡下的盛夏是炎热的。田间耕作的人时而抬头眯着眼看看晒人的太阳,时而缩着脖子看着脚下烫人的泥土。而奶奶陪着猫正在庭院阴凉处,躺在凉席上小憩。猫挨着奶奶,倦倦地眯着眼睛。奶奶则摇着一把蒲扇,一阵阵清风扫过猫的脑袋。奶奶时不时换只手扇,然后用另一只手慈爱地抚摸着猫背脊的毛发,喃喃地说:“妮子(奶奶给猫取的名字),快快长,等长得够大了就去捉老鼠,这样,孩子们过年回来,就能睡个安稳觉了。”
猫就这样在奶奶家住下了。有一天,奶奶在厨房烧菜时忽然晕倒,那只猫异乎寻常的叫声,引来了邻居的注意,奶奶才被送去了医院。奶奶还在昏迷中,病历单很快下来了,是由高血压加上高温不适引起的昏倒,需要好好休养一段时间。大家这才松了口气,安静地等奶奶醒来。奶奶醒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而她说的第一句话却是:“妮子呢?”爸爸不在意地说:“在家呢。妈,你养好病,等病好了再管那只猫吧。”奶奶抬头看了看窗外的烈日,说:“国华,你去把妮子接来,天太热了,妮子在家会受不了的。”爸爸还想再说什么,可是看到奶奶担心的目光,便把话咽了回去。爸爸招来一辆的士,顺便喊上我一起去了老家。
从医院到老家的路程不远,我一下车,就看见了奶奶家的旧木门。可能是走得匆忙,门也没落锁。我慢慢地推开一条缝,一个黑影如闪电般扑面而来,最后落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磨着牙,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带着些警告意味。开始我被吓了一跳,而后定睛一看,发现这就是那只猫。我定了定心神,打量着这个小家伙:它比以前精神多了,而且腿上都长了一圈的肉,毛发油亮油亮的,看起来健壮威武。爸爸花了很大的劲儿才把它用衣服盖住,再从邻居家借来一个纸箱子,把它放在里面。期间,那只猫还在纸箱里挣扎,用猫爪抓着箱子,喵呜喵呜地咬着箱子的四面。我听得烦了,忽然灵机一动,学着奶奶低哑慈爱的声音喊了声:“妮子。”真的很神奇,它竟然安静下来了。
回到医院,奶奶躺在病床上,和姑姑聊着什么。爸爸将箱子放下来,打开,那只猫立刻就跳了出来,“喵呜”一声,跳到了奶奶的怀里。奶奶还有些晃神,却下意识地伸手接住了猫。奶奶一脸慈爱,抚摸着猫的毛发说:“妮子啊,这两天热,我又在医院里,真是辛苦你了。”姑姑一脸吃惊地看着奶奶怀里那只健壮的小东西,看了好几眼才认出这正是自己当初送给奶奶的猫。
下午,正是夏天中最闷热的时间,姑父受不了了,说要开空调,被奶奶制止了:“不行,妮子吹不得空调啊!”说完,随手抓来一本杂志,对着猫就“忽哒忽哒”扇了起来,嘴里还哼着小曲。靠得近的姑姑和爸爸一听,这不就是小时候妈妈给他们唱的曲儿吗?词还是那个词,调还是那个调。爸爸小时候,家里穷,没有电风扇更没有空调。大热天里,奶奶怕爸爸、叔叔、姑姑热坏了,就让他们躺在凉席上,一边轻拍着他们的背脊,一边哼着这首曲儿,左手扇得酸了、麻了,就换右手,一直扇到他们熟睡为止。他们现在长大了,却没有好好陪陪奶奶,没有给她扇扇风。想来妮子长得这么壮,是因为奶奶真的把妮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啊!
姑姑鼻子一酸,眼眶一红,伸手从奶奶手里拿过书,说:“妈,今天,换我来给您还有妮子扇!”奶奶摸摸姑姑的脸,说:“孩子终于长大了。”
奶奶怀里的猫“喵呜”一声,抬起头,猫瞳亮晶晶地看着奶奶他们。它似乎知道,以后奶奶再也不会孤单,再也不会抱着它一遍又一遍地摸那些压箱底的孩子们的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