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与我们日常行为最密切相关的就是诚信了,今天我就主要谈谈我对它的看法。
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是真诚待人不欺骗,信是说话算话守信用。做到不撒谎,不欺骗别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要随随便便答应别人,答应人家的事情必须完成,如果实在做不到的话,一定要及时和对方道歉。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用。诚实就是不说谎。说谎会使人陷进一个泥潭,越陷越深。因为,如果你说了一个谎,就需要更多的谎言去圆这个谎,久而久之,你想不说谎都难了。因为,如果你说真话,就会与假话发生冲突。当然,有些谎言是一些“善意的谎言”,让人心存希望,让人快乐,这些谎言是可以被谅解的。守信用就是对自己说过的话负债,兑现自己的诺言,说到做到,要有契约精神。信用程度是一个社会发展水平的一个衡量标准,信用程度越高这个社会就越发达。作为小学生,我们与同学、老师、家长之间都要做到守信用。
诚信还是做人的根本,只有学会讲诚信,才可能做出大事业。我曾经听过一个故事,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一个商人在人生的路上走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已经拥有了“健康”、“美丽”、“机遇”、“才学”、“金钱”、“诚信”、“名誉”七个背囊。船开出后险象环生。艄生说:“必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商人思索片刻后,把“诚信”抛进了水里。他虽然度过了难关,但从此之后,他的生意日渐冷清,没有人愿意和不讲诚信的人做生意,渐渐地,他的名誉没了,金钱花光,机遇也不再来临,他过上了乞讨的生活,到最后,他什么也没有了。可见,商人把他最应该留下的背囊丢掉了。在“健康”“美丽”“机遇”“才学”“金钱”“诚信”“名誉”七大背囊之间,美丽,金钱,名誉都是表面的。而诚信则是最根本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到自己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要做到不讲假话,信守承诺。正如下列成语所说:赤诚相待、一诺千金、童叟无欺、言而有信……
有人说如果诚信是春天的花儿,那么,只有开出诚信的花朵,才能结出完美的硕果;如果说诚信是建房的泥浆,那么,如果缺少它的粘合,便不会有牢固的大厦;其实,想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并不难,只要你时时刻刻将诚信铭记心中,那么,你就是一个讲诚信的人了。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为祖国繁荣昌盛努力学习,掌握知识本领,为今后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好基础,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