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的传统美德是东方文化的一种魅力,是中华民族之魂的集中体现。“文明”是一个不老的话题,时常被人们挂在嘴边,更需要人们去践行他。高尚的品德是一朵花,开在世界所有空虚,寂寞的地方,温暖着我们身边的一花一草。他的光辉形象影响着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文明的精髓会渗入到每个中华儿女的身体里。
生活在快速发展的时代里,我们的物质生活在提高,文化素质也变得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是美好的,可如果一个没有传统美德的国家会是什么样的呢?
现在让我们坐上时光穿梭机去领略一下:在办公室里,没有人注意仪容仪表,叼着烟,不时会把大腿翘到桌子上,满地的果皮纸屑无人清理,因为清洁工已经不见了,跑到了卫生间吃早上没有吃完的瓜子,工作质量急剧降低
社会中的确有这样的现象存在,但社会中的文明也处处存在。
当你走在街道上,不经意看到两个不同人种的小孩在玩。他们的脸色只有笑容,没有种族歧视。在马路上,一位稚嫩的小学生搀扶着白头垂发,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在人满为患的医院里,会有一个平凡的身影给怀孕的妈妈让一个座位。在病房中,会有护士和病人亲切的交谈。看似是一些不经意的小事,但他们却感到幸福与爱,在他们身上折射出美德之光。他们的心是真诚的,笑容是善良的,行动是美丽的。
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拉开,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
一天我在电视里认识了一位令我尊敬的人。他的名字叫郭明义,是雷锋的传人。
我第一次认识他,是在电视播得亿万人民关注的表彰大会上。他是“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他曾资助过失学儿童,还多次进行无偿献血,年过40仍然工作在铁路工作的第一线。这只是我所了解的,他实际上做了更多。就如闻一多先生一样光做不说,绝不把精力落在口头上,而是放在实际上。在颁奖台上的他戴着一副花白边眼镜,手粗糙,多年的艰苦环境给他留下了岁月痕迹,他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放弃了优越条件,战斗在祖国的第一线,这个奖杯应属于他们。”坐在电视前的我被他的话震撼了,一个有如此伟大功勋的人,竟如此谦虚,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我们身为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接班人,更应该向郭明义学习,在生活中尊敬父母,对他人有礼貌;在学习中帮助同学,尊敬老师;在社会上文明做事,传承美德。
作为中华儿女,传承“文明”之花的气髓,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华夏儿女。我们传承文明美德,塑造爱的社会,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奏响“文明”的乐章。文明一小步,前进一大步,让我们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应尽社会的一份责任,共创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