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自主学习”就是自觉主动的学习,融会贯通也就是把自己在非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知识融合到课本中,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更多的知识。特别是“语文”这门功课,让我觉得很多时候都是和生活中来源的知识是相融会贯通的,它让我的学习起更加的轻松和有趣,使我对知识的吸收更加全面和透彻。
我们的生活,学习,娱乐无处不存在语文知识带给我们的方便,我们理所当然要好好学习,好好消化。语文是我们的母语,既然是母语,知识又怎么能仅仅限于课本呢?课外的拓展和丰富的实践活动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书人教育”语文的考试每次都会牵涉到历史,还有社会,科学,而这些出现在语文卷上的课外题,当然不会出现在别的科目的课本上,这就是考察你在生活中积累的知识量了,这些知道不不仅来自课本,也来自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看课外书,看电视,看报纸杂志,与人交谈,做游戏,出门旅游,都对自己学习成长有益。有一次,我在百度贴吧看见了一个所谓“荒唐”的帖子“我们学校的社会题考到湖南卫视…”我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打开全文,发现是成都的一个中学,社会题有一题要求写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其中三个主持人的名字,我一想,要是让我考多好啊,因为我就是在周五的晚上看这档诙谐幽默健康的综艺节目。还有,曾经在阅读中,有一个字“干涸”的“涸”我始终不会读,后来在我喜欢的一首歌曲中有这个字,我学会了这歌,这个字也自然知道怎么读了。有了知识,一定要把知识汇聚起来,这样才会有强大的“力量”。可是,知道虽然掌握了,时间长了会忘呀,但是我想,如果在乐趣中记忆,我想知识的保存就简单多了。有了好的方法,学习自然不用愁了。有些同学不是不想学,而是不会学,学了等于白学,既然是白学,那何必还要浪费时间呢?其实,只要你把学习当做一种快乐的事情,那样自然会有好的方法,自然也就能学好,是因为想学才会学,我们只有“乐学”才会“勤学”。所以“乐学”就是提高成绩方法,提高成绩的秘诀。
我所说的这些,都不是被动的学习,可却令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哩怎样在生活中学习,快乐的学习,让我学会了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