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婆婆的一封书信
亲爱的婆婆
您好!
今天是9月9日,是你最敬仰的恩人――毛泽东逝世30年的纪念日。在这个值得老一辈人怀念追思的日子里,我想到了你,也回想起你给我唱那写过去的美好的歌谣……于是,我在这个时候,给您写下这封书信
婆婆,我掐指一算,您也是快九十的高龄了,永远您从前坚持信仰,热爱劳动,孝敬长辈,关爱下一代,真是好心有好报呢,到如今,您眼不花,耳不聋,干起活来,手脚竟还是那样的灵活麻利,走起路来仍旧轻松自如,给人一种矍铄、硬朗和干练的感觉。
婆婆,在我的记忆中,您是一个善良的老人。每每夏季炎热的暑天,有认识或不认识的街坊邻居、乡下百姓经过我们家时,您总要热情地邀请别人到家里歇歇脚,避避暑,然后你就跟别人拉家常,其间您还要给别人泡上一杯香茶,那温馨的氛围和着清幽的茶杯里飘逸出的阵阵芳香,让人觉察出您的热心热情。倘若遇见大雨滂沱,雨流如注,您总要请淋雨的人到屋子里避避雨,若别人有急事,您还会借一把雨伞该人家,看见别人高兴的样子,你比人家还高兴。假如乡下的人找我爸爸或其他人,光临的时候正遇上午饭时分,哈哈,莅临者算是很有口福了,婆婆一定会执意邀别人入席就餐……
婆婆还是一个勤劳、朴实和快乐的老人,您每天早早起床,忙完这样又去忙那样,只要我爸爸和妈妈忙工作去了,您就会带着围裙忙家务:帮爷爷(已经95岁了)洗衣服,熬中药,煮早饭,五姑姑下乡去办事了,您还要帮着喂鸡喂猫……每天您都是这样,从早忙到晚,我一次也没有听到您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说真的,这些年里,忙于学习的我对您的辛劳无数次地由衷地表示着深深的敬意!
婆婆,每当您闲着的时候,您就将我搂在怀里,亲柔地给我讲着您小时候的故事。从那以后,我便知道了您过去的一些事情:您有个双眼失明的老母亲,父亲早早去世,残疾的母亲因家境贫寒,也没有办法将您养大,早早把您送到乡下的亲戚家里帮人干活,得到的仅仅是维持生存的一碗稀饭一点泡菜,在田间地头您受尽了苦难,整日里吃不饱穿不暖,那些日子对您来说是极其黑暗的,小小年纪就留下了病痛,在这样的情况下,瞎眼的祖婆硬是把您接回了家。不久当你的身体好了一些,您又到一家赵姓的人家帮人,这家的条件比较好,又是我们镇的居民,特别是这家的当家人赵婆婆对我婆婆――您很好,就这样您把赵婆婆认了干妈,再后来祖婆把您许配给了爷爷,你们这才成了家,立了业,有了六个儿女。您成家之初,偏偏正遇上了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日军把炸弹丢到了我们县的中学里,您与爷爷的生活又陷入困境……好不容易熬过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的诞生让您与其他百姓看到了过平安日子的希望,但是阻挠经济发展的“”接踵而至,您的孩子工作的工作,当知青的当知青,孩子像小鸟一样飞离您的身边……
我清楚地记得,每次您对我讲着讲着,眼眶里噙满了泪水,您都会这样对我说了“冰冰!”您一边擦拭着泪水,一边深情地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你看啊,还是新社会新时代好,我们国家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天多么蓝,树多么绿啊……”
听到这些您讲了无数次的话了,您还想着大救星毛主席……突然,您会情不自禁地从嘴里传出一丝丝声音的淡淡的曲子,音调很低,我仔细分辨了许久,才听出那是一首陕北的歌曲――《东方红》,您认真地唱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我有些不耐烦,用力挣脱了您的双手,内心感觉您唱的歌曲很可笑,便跳着闹着,还不停地大笑着。然而,专心致志唱歌的您没有被我的打扰而停下来,您默默地闭着眼睛,嘴角轻轻颤动着,您就这样随着低调的乐曲,身体像刚解放时扭秧歌那样,笨拙地摇晃着……婆婆啊,这时我轰然才发现,我自己原来真是太愚昧了,您的真切之心,早已经铭刻在心扉中,那是您身上留存着的一种对党和国家坚定与执着的精神,一种一辈子都不会湮灭的感激、景仰的精神……
婆婆,我掐指一算,也快有几年了,我没有时间靠在您的怀里,再次听您讲昔日的故事,听你唱过去的歌谣,可我相信我的婆婆,您会一辈子都是那么的虔诚,那样平静平淡地度过幸福开心的每一天!婆婆,我突然想到,九九重阳节快到了,真心期盼您老人家身体健康,颐养天年!更希望再依偎着您的怀抱,听您哼着那些让你永远激情燃烧的歌曲!
婆婆,孙子预祝您节日愉快!百年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