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废墟
钟月婷
不可否认,少有人喜欢废墟。废墟,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脏、乱、破败。当你走进废墟,那种沉重、颓废的氛围压得你喘不过气来,人们往往都有逃离的欲望。可是我却深深爱着废墟——那承载历史记载伤痛的废墟。
在我的记忆中,废墟蕴蓄着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受历史的沧桑,校正生命的坐标,激发奋起的张力。
假如没有那一把火,没有曾经奢华的圆明园庞大的废墟,或许我们的心就不会有那样一抹惊心动魄的伤痛。每当我看见圆明园夕阳下的残壁,就仿佛听见那夜侵略者的肆意的蔑笑与圆明园伤心的哭泣。我想,如果不是这片奢华的废墟,就不会有许多中华儿女热血的澎湃,更不会有今日民族的激流共进。
假如没有那些战火,就不存在世界上最神圣的废墟——奥林匹斯山上的雅典神庙!而如果没有这片废墟,我们也不会对体育竞技精神对世界的和平,如此珍视与憧憬!就是在这么一片雅典神庙的废墟上,当奥运圣火熊熊燃起,当和平鸽衔来绿色橄榄枝,世界为之牵动,世界为之欢呼!也就是这废墟,穿越历史,穿越风霜,依旧让世界为其神圣而驻足流连。假如没有了这片废墟,又怎能如此让人心灵牵系与震撼?
“假如没有奥斯维辛残断的城墙,就不会有犹太民族的崛起,世人对战争的背弃对和平的渴求,也就不会有如此的炽热。”一位史学家感慨道。列宁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如今的奥斯维辛,天空湛蓝,高楼耸立。但在犹太人与世人心中,铭记的是那班驳的哥特式的钟楼,那残断的城墙,他们深知这沉重的废墟,里面有血有泪,有耻辱,还有魂灵的飘荡,有于今天于世人的警策与昭示。假如没有警钟长鸣的奥斯维辛,或许我们对战争的感触就会少一些,对那痛苦的记忆就少一些,心灵的感动也会跟着少一些。
废墟,就是这样,破败得让人心碎。但伴着月辉,伴着秋风,伴着轻轻的脚步,它却有着一股让人震撼让人警醒的力量。余秋雨先生说:“废墟昭示着沧桑,让人偷窥到民族步履的蹒跚。废墟是垂死老人发出的指令,使你不能不动容。”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应当有废墟的保留。走近废墟,记住废墟,就是记住沧桑的历史,记住了时代的责任,记住了社会的期待。
假如真的存在没有废墟的那一天,我不敢想像我们的社会会是怎样。
[赞赏理由]不正面写废墟于今天于今人的重要,而是写“假如没有曾经奢华的圆明园庞大的废墟,或许我们的心就不会有那样一抹惊心动魄的伤痛”,写“假如不存在世界上最神圣的废墟——奥林匹斯山上的雅典神庙!我们也不会对体育竞技精神对世界的和平,如此珍视与憧憬”,写“假如没有奥斯维辛这庞大的废墟,就不会有犹太民族的崛起”,从这三个方面来论证:“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应当有废墟。”展现角度的新颖独特,思路的开阔睿智,文章也就有了视觉与情感的冲击力。
【提醒】推想要合理可信,不可强词夺理。如“假如没有警钟长鸣的奥斯维辛,或许我们对战争的感触就会少一些。”,其中“或许”一词,让人感受话语的实在与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