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叙记述法,亦称忙里偷闲法。它是指在顺叙过程中为了某种表达的需要,暂时中断原来的叙述,穿插与中心事件有关的内容,穿插完毕再回到原来事件的叙述中去的写作方法。
插叙记述法的作用在于:一、增大容量,深化主旨。插叙是在重点叙述主线的同时,顺便把一些次要事实加以叙述。这样,主次互为补充,主干便会更加丰满,主题的开拓更加深广,事件更为完整,人物心灵的展现更加充分。二、发展情节,调整结构。文章之道,在于有张有弛,有断有续。插叙使本来一泻无余的情节暂时停一停,缓急相济,文章结构便呈现出变化之美。在变化中情节也得以发展。
使用插叙应该注意:一、善于选择时机。什么时机是最合适的呢?林纾在《春觉斋论文》中说:“非插笔则眉目不清”、“非插笔则纲要不得”时才用。二、插叙部分要简明扼要。三、插叙的起讫点要自然、清楚。
例如唐?的《同志的信任》(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教科书《语文》第二册,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先写鲁迅收信、看信,再插叙方志敏同志的革命事迹和写密信、文稿的经过,最后写鲁迅转信。文章记叙了一件事的两个方面:方志敏对鲁迅的信任,鲁迅冒着危险完成重托。文章插叙的篇幅虽然较多,但由于选择的时机适当,起讫点自然、清楚,所以,文章有力地表现了鲁迅是共产党人“能以生命相托付的、最可信任的同志”的主题。
优秀例文
心灵深处的记忆
他那双干树枝般的手紧紧抓住我的手。他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把头从枕头上抬起,眼角边的泪珠闪着闪着。突然间,那颤抖的手渐渐松开了,垂落到床边。头重重地落在枕头上。随着那颗泪珠的滑下,他停止了呼吸。一盏熬干了的油灯,闪了最后一下就消失了。
我完全失去了感觉,什么也不知道,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说不出。我只想大喊,但又喊不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却偏不流下来。我真的不愿让他这样永远离开我。
他,就是我的外公。一个我最尊敬、最爱戴的亲人。
自从我知道家中有一个很严厉的老者是我外公时,他就一直在我身边……
我的外公是个很爱劳动的人,几乎不怎么闲着。正因为这一点,他一直教育我要热爱劳动,也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而那时还年幼无知的我懂得什么?一张白白的纸也许会被我无情地撕毁;半碗香喷喷的米饭我竟“种”了一地,等等、等等。这些天天发生的“悲剧”一直都是外公责骂我的原因。除此以外,我似乎是外公最疼爱的小外孙了。于是,我对外公的责骂采取了无动于衷的态度。
一次,外公让我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不被人珍惜的滋味。从那以后,我像变了一个人一样。那时,我才4岁。一天,我拿着一张我辛辛苦苦画了两三个小时才画成的画去给外公看,想得到外公的表扬。外公接过画,看了一眼,没说什么,“嘶啦”一声,把我的画撕成了两半。我一下子惊呆了,直瞪瞪看着外公的脸,想在他脸上找出答案。可外公只是笑,我看出他是在笑我。我气极了,随即大哭起来。而当我抽泣着抹干眼泪时,外公走过来抚摸了一下我的头。接着,他严肃地用手指在头顶上画着圈,学着一休的样子,……噢,他是在暗示我动脑筋想想。我诧异地盯着外公的眼睛,真的静下来思考了。我想到外公平时教育我的话:“要爱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可今天外公怎么……我看见外公正在用笑眯眯的眼睛望着我,好像在说:“傻孩子,明白了吗?”直到现在我还时时欣赏我那时的聪明——竟然能从外公的一举一动中明白他的用意……从那以后我真改掉了许多坏毛病,而外公便是我最敬佩的人了……
一转眼,两个穿白衣服的医务人员把白布蒙到了外公的脸上。这意味着什么,我很明白,我想不让他们把外公带走,感到会永远见不到外公了。可我动不了,不知为什么。接着,他们抬走了外公,我的眼泪也流了下来,眼前的一切都被眼泪弄得模糊了。
原来那无知的小外孙,长成今天的我,多少个想念外公的时刻,我已记不得了。外公给我讲的许多故事,唱的许多童谣在我的意识里也模糊了许多;唯有一种思想、一种品德,是他用心教我的,永远印在我的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