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环保纪录片,给我最大、最深刻的感受是我们观看者是这电影的主人公。纪录片通过叙述事实的过程展现给观众它的主题,它插入评论;目的是给人以启示,倡导人们如何保护环境。这一点相对于其他纪录片是非常明显的:地球只有一个,有些东西一旦完全失去了,就再也不能挽回了。
海豚湾》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刚听到这个名字,我想这应该会是个描绘温馨的海豚生活的吧。因为海豚的栖息地多为浅海,很少游入深海。它们会在不同的地方进行不同的活动,休息或游玩时,会聚集在靠近沙滩的海湾,捕食时则出现在浅水及多岩石的地方。可看了《海豚湾》后给我一个大大的打击。海豚湾不再是海豚的美好栖息地,而是个血腥无情、毁灭生命的屠杀场,一滩玷污海豚的死水。
《海豚湾》叙述了一群热爱海豚的环保主义工作者冒着重重阻拦深入日本太地町拍摄当地海豚被屠杀的惊人事实,向世人揭示了肮脏的海豚交易。该记录片是秘密拍摄的,使用了大量高科技设备,工作者更是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现场取景。其结论是科学实验权威所得出的,发人深省。
每年秋天,都有成千上万条海豚聚集在太地町附近的海域,因为这里有丰富的鱼类资源。海豚们肆意游曳,时不时会有大量海豚跃出水面,形成了当地一道极美的风景线。但是,当地的渔民却把屠杀这些海豚视为一笔极大的财富。
据统计,每年在日本约有23000条海豚和鼠海豚被宰杀。世界各游乐场公司都到太地町采购海豚。一条活海豚最高可达15万美元。不可置疑,这会是一个多大的经济效益!我们也不难想象为什么当地政府没有禁止捕鲸。这对政府的税收有多重要!然而,自2003年起,日本援引“科学数据”将国际渔业产量的减少归咎于海豚和鲸鱼。而我觉得这是个掩盖的借口。弱肉强食本来就是自然界的规律,更不能把责任全推给海豚身上;因为人类本身不加节制地捕杀海洋鱼类,不留余地让鱼类繁衍后代,因此物极必反。这才是渔业产量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看着海洋游乐场里的海豚表演,看到它与指挥员是那么的合作无间,人们喜欢上了这位亲切的动物朋友。海豚是人类的朋友,它们十分乐意与人交往亲近。海豚还是一种救苦救难的动物。人类在水中发生危难时,往往会得到它的帮助。海豚也因此得到了一个“海上救生员”的美名,许多国家都颁布了保护海豚的法规。
与此相反的是,日本不仅大量捕杀海豚,还把海豚肉伪装投入市场销售。如果说捕鲸杀海豚是其传统文化,那这种文化在今天的日本只能是文明社会中的野蛮行为。或许我们期待日本人能把他们引以为傲的文化诠释表现得温暖些,让世人更容易理解些。
但是,销售海豚肉绝对是慢性自杀。学过生物我们都知道,处于营养级越高的生物,其体内积累的毒素就越多。海洋生物的蛋白质营养很高,可是毒素也很高。其中,海豚肉高浓度的汞是地球上非辐射物质中毒性最强的。
然而,太地町市政府不但把海豚肉改名换姓放到市场上销售,而且把其作为礼物送给学校的孩子们作为午餐。这完全践踏了伦理道德底线。人们是否还记得那可怕的水俣病?这不得不让所有人思考。
海豚,一种生物,有其生存的理由。难道每一种生物都要等其濒临灭绝时,人们才想到要保护它们吗?
海豚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呼吸不是自主的,它们的每一次呼吸都是有意识的,所以,当生命变得不可承受时,它们就会结束自己的生命,不再呼入下一口气。这被称为海豚的“自杀”。
保护海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大海永远绽放蓝色的生命,我们人类才能得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