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我,以白莲姿势行走
一朵白莲,开放于暮色中,没有惊艳,没有妖娆,淡淡的,伴随墨绿的荷叶,在清风中轻轻摇曳。
清香、洁净,沁人心脾。我静静立于湖边,痴痴凝视,深深呼吸。
从此,一朵白莲,长进心里。博客也好,会员号也罢,用得着头像的地方,都有白莲一朵。
小时候,读“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诗句,更多欣赏其立于淤泥,仍能洁身自爱,仍能绽放美丽的品格。
年龄渐长,却更痴心于白莲那种孤芳自赏的矜持,她们于繁华的尘世,以最美的姿势,或者开放,或者隐忍,素净淡雅,纵然无人问津,也演绎一幕精彩的独角戏。
“世间繁花簇锦,我是最白最淡的一朵。”这仿佛是白莲的心音,然那么轻,那么缥缈,似乎不曾说过,却飘在爱莲人的心里。
不求被人赞叹,更不奢望登堂入室,就在僻静处,依从本性,遵从内心,默默生长,悄悄绽放,安然而又淡定。
人生若如荷,淡看繁华,仅留清浅在心,那该多好。
生活,无缘六色,繁华中充满诱惑,布满陷阱,何必为趋炎附势,用厚厚的脂粉涂抹不染俗世的脸盘;何须为随波逐流,折磨灵魂扭曲身姿压垮刚直的身躯。
很多东西,只有丢弃虚荣,放下俗念,才能让内心多了一份从容,才能怡然清欢人生。
“无情有恨何人觉,月晓风清欲堕时。”纵是没人赏识,自开自落,只要晓月清风相伴,美丽何损?
美文
静立墨池,倾听一帘月光如水,轻舞一片轻风如歌,香远韵长。
只想用一盏瘦笔,一瓣素笺,于柔美中,书写如痴似醉。
人生每一阶段,都该如白莲般徐徐开启,灼灼绽放,不悔错过热闹,不惧独守清冷,纵是面对风霜,也竭尽全力坚持到最后。即便萼残瓣落,香消玉损,却还有莲子炯炯其华,留芳不凋。
时光如水,静静流淌,沉落了尘埃,洗尽了铅华。生命葱茏处,有莲,洁白如玉,演绎着清丽的人生。
未来的日子,可否许我,以白莲的姿势行走。
【荡起一缕绵绵的思绪,轻拈落叶】
花凋零,露凝霜。你如昔的面容,依旧在月夜里荡起,宛若阑珊处的一阕书韵,在诗句里袅袅冉起。千丝万缕的相思,撩拨着心中的暇想,隔着旧时的轩窗,轻吟着此时的语句,寻觅着远逝的情意,引渡着遗落在清月上的悲伤,为你纠缠着朝朝暮暮的温柔......
盈满的相思,搁浅在辛酸的心尖上,瞬间击碎了我的信仰,舍不得遗忘!
迷蒙的夜雾,飘溢着缕缕清新的暗香,伴随着飕飕落红,轻诉着落寂的芳华。前世今生的眷恋,于花前月下轻盈地飞舞、翩跹地欢笑,涟漪了我似水的情思。穿梭在时空长廊里,那些尘封已久的记忆,微抚着沉睡千年的红颜。把你坚若青松的挺拔,赋在如雪的香笺上,醉了月色下的满帘落花,舞着梦回千年的芬芳绵延不息......
残落的叹息该从何拾起?执着于文字里的相思,吟咏着款款深情,回荡在柔软的耳畔沁人馨香。千年的清姿健影,撩醉了我的心扉,缱绻的温柔,翻腾起千年的尘埃,便愿为你轮回一场醉生梦死的期盼!
痴痴忧眸,望穿时空流转。独对苍月,又是千年,却再也找不到前世那阕被我不经意间遗失的诗书了。枕着一袭余韵的清爽,睡在前世的轩窗里,固守着一份永恒的记忆。
冬夜的寒风,涟漪着刺骨的气息,朦胧了凄凉的心绪,把你结在颦眉上的忧思中,轻轻弹落。一曲幽幽的心音,写在孤独冷月那窈窕的清影里,婉转轻灵地浅吟着满怀纯净的相思。
临月听箫,熟悉的曲调,飘逸了几世轮回,那些关于昨日的一切故事,在指间轻轻低语。幽暗的忧伤,深锁在纱窗下,被弹落的无迹无痕。烛光里的几缕馨香,待到梦醒时,盈盈残落于彼岸的渡口。一弦冷月,牵引着执着的目光,看透暗夜的凄凉,隔着尘世与你凝眸痴望。
【玉笛声醉,一曲陌上梨花】
伊人红袖盈暗香,竟殇落花,谁惹凄凉,此间的惆怅,散了红香,谢了海棠,谁念西风独自凉,问伊人,为谁静画红妆,梨花漾,为谁殇,花落又谁葬?终是相思成冢梦一场。
——题记
独凭寒窗,已是月上西楼,叹清风问明月,是谁,偷换了时光?
长亭外,谁把一支瘦笛,吹一曲离歌,乱了我的思绪。
一曲清歌,漾开了陌上犁花经久的芬芳,吹绿了一岸春柳未了的牵恋,却终是散不了,眉宇间,我的浅愁。
恍惚间,月华落满碧轩,此宵寒烟朦胧了梨园。自顾盼,定是那曼舞在我笔端,惊艳了我一帘幽梦的绝尘女子,在用笛声将我召唤。
一袭轻纱,纷飞着长袖,卷起漫天朦胧的纱蔓,在飞絮轻扬的世界里,轻舞纤指,玉唇微呼成天籁,穿过那隔岸杨柳,泅渡成红尘里千古的绝唱,醉了今宵诗笺和春的呢喃。
纵只隔一涧曲水,相思的风帆却在你的那端搁浅。于是,我把落花铺满水岸,把满笺柔情深埋在花香里,再剪一袭风柔,揽一抹如水的月色,在花间搭台,和你一起演绎一场,前世今生属于彼此的风花雪月。邀你与我共舞流年,一起守望那细碎的时光,许一世深情,在彼此指尖淡走苍凉。
悠扬的笛声,漫过那一江寒烟,任凭那亭前梨花飘落在你眉间发梢,任凭那三千烟水涤荡我心灵的尘埃。一曲罢,终是醉了隔岸的杨柳,空瘦了缱绻在晓风残月里你旖旎的容颜。
亭前梨花谁采撷,一缕清风溅曲水。一场花开,美好了多少憧憬,一次花落,忧伤了几笺诗行?轻烟若寒的空气里依然流淌着我为你写的那首曲子,在花月下氤氲成我凄美的心事,你如水的眸里是否也有一滴被搁浅了的失落?素手为你研一砚墨,落笔成诗词清篇,凝眸染一卷丹青,掬一瓣心音,再写一曲陌上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