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黄昏时分,一缕缕秋风从村口吹来,放眼望去,到处都穿上了金黄色的新衣,好不漂亮! 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几个大约三四岁小孩,他们携手来到村口榕树下,踏着脚下那榕树叶子的地毯,手拉手,边唱歌边跳舞,为村口榕树下增添了阵阵笑声。有时,他们在欢快地拍着皮球,"叭叭"的声音好不动听!有时候他们又玩起了捉迷藏,木头人,老鹰捉小鸡等游戏,甭提有多快活了!然后他们踏着落叶,高高兴兴地寻找那条自己开辟的的"小路";在这里他们找到了快乐,欢歌笑语无不给村口榕树下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小心仔是村子里老赵家的孩子,平常在榕树下嬉戏的那一群孩子中要算他最活泼了,每次从村口榕树旁路过,总能听到传来的一阵阵欢笑声,对,就是小心仔他那最幼稚最童真的嬉笑声。那时只要在不如意的时候,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大喊宣泄;不安的时候,总有愿意倾听心声的伙伴陪伴在他的身旁。就这样,榕树陪伴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秋天,快乐且美好。
一年秋天,小心仔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了,老赵也管的特别的严,自从从上学的那一刻起,除了上学和放学那段时间比较自由外,老赵不再允许小心仔去榕树下玩了,甚至还会把小心仔关在屋子让他背书。大概是老赵觉得小心仔已经开始慢慢长大了,如果要想以后走出农村,以后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就必须好好地奋斗,他心里很清楚,农村里的孩子要想以后有出息,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学习了,将来考上一所好的大学。也许小心仔那时候还小不懂事,不能理解自己父亲的心思,所以他经常偷偷溜出来,约上自己的小伙伴,撒腿就直奔村口的那棵榕树,开始了期盼已久的游戏。可是,不到一刻钟时间,小心仔就被老赵那无情的大手拉了回去,尽管小心仔不断地挣扎,拼命地挣扎。不一会儿,榕树下恢复了先前的寂静,甚至比先前还要沉寂,也许只有小心仔苦苦的呻吟声还久久萦绕在榕树上空。
又一年的秋天,然而这是个很不愉快的日子,村口的那棵榕树,竟没有长出新叶,它是老了吗?它会枯萎吗?它会不会再出现原有的生机?
也许是老赵管教有方,小心仔不会再一个人逃出找小伙伴们玩了,更没有了先前苦苦挣扎的场面,他学习十分的认真,每天大清早他都会跑到村口的那棵榕树下大声的读起书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每个学期都可以获得“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如果你亲自跑一趟老赵家,你可以发现墙壁上贴满了小心仔的奖状。也许是小心仔长大了,明白了自己父亲的用心,才会这么自觉地学习吧。为此,村子里人常常夸赞小心仔,并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以小心仔为榜样。然而,乡亲们清楚的发现小心仔变了好多,变得让乡亲们都不敢相信了,也十分的不理解。他不再那么活泼了,似乎没有了笑容,成天绑着脸,显得十分忧郁的样子,甚至碰到自己的小伙伴们也不会那么兴奋了,有时候他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呆呆地在榕树下坐上一天。他是真的变了吗?他还会去找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玩么?还会伙伴们倾吐自己的心声么?
前年秋天,这也许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小心仔顺利的考上县城里一所重点中学——婺源紫阳中学。这个美好的消息好像插上了翅膀似的,刹那间便传遍了整个村子,乡亲们都兴奋起来了,沸腾起来了,乡亲们纷纷来到老赵家,他们是亲自来给老赵道贺来了,这不,不到一刻钟时间,老赵家那小小的庭院里便挤满了人,人群中乡亲们议论纷纷,有的一个劲儿直夸小心仔有出息,并将小心仔当作乡亲们心目中的状元郎;有的便夸老赵教出了一个好孩子。老赵自然很高兴,和乡亲们又说又笑的。但是小心仔却孤孤单单一个人站在一旁,一声不吭,也不笑。这一幕让乡亲们更加不明白了。
一天大清早,有点儿冷,雾气也很浓,朦朦的笼罩着一切,看不清远处的东西,这时候,村口榕树下却站满了所有村子里的人,就在榕树下,老赵和乡亲们一起送走了小心仔,看着客车慢慢离去的背影,老赵长吸了一口烟,然后缓缓叹了一口气。乡亲们问他为何叹气,老赵却什么都没有说。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然而就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小心仔居然叫家里给他寄去了四次钱,不是说要买校服就是说要交班费,尽管这样也没必要花那么钱啊,老赵迷惑不解。于是他亲自跑了一趟县城,可是回来的时候,他却把头压得好低,看上去满脸愁云的样子,乡亲们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依然什么都不说,只是在蹲一旁抽着闷烟,偶尔还会传来几声叹气声。
时间如梭,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小心仔要回来了。这个消息再次刹那间传遍了整个村子,乡亲们再次沸腾起来了,都很期待自己心中的“状元郎”的满载归来。
又是一个大清早,雾气仍然是那么的浓,有风,也更冷了。老赵和乡亲们再次聚集在村口那棵榕树下,焦急的等待着“状元郎”的出现。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了,风越来越大了,雾气也开始慢慢散去,隐隐约约可以看清不远处的东西,但是他们还是没能寻觅到“状元郎”的身影,他们更加着急了,生怕“状元郎”在回来的途中出事了。然而老赵却蹲在榕树下一口一口吸着自己的烟,默默无语,显得出人意外的寂静。“嘀嘀嘀”从不远处传来了刺耳的客车鸣笛声,乡亲们的心一下子跳了起来,他们立即迎上去,不一会儿客车在他们跟前缓缓地停下来了,这时候车门被慢慢地推开了。但就在车门完全被打开的那一瞬间,乡亲们都惊呆了,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拼命地揉了揉自己的眼睛,揉了再看,没错,的确是小心仔,老赵的好儿子,自己心目中的“状元郎”。可是映入乡亲们眼帘的却是这样一幅景象: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一个粉红色的背包,头发染成了红色,穿着一身西装,还配了一条领带,尤其是脚上的大头皮鞋最起眼,踩在青石板上“哒哒哒’作响。正当乡亲们失望要离去之际,老赵突然站了起来,扔了手中还没有吸完的烟,走过来一手拽住小心仔的手,那一刻他心情十分沉重,透着刚出来的阳光可以明显发现老赵早已热泪盈眶,他终于开口了,那一刻他说了好多好多,最后他拉着小心仔的手一起向乡亲们深深鞠了一个躬,然后慢慢的离去了。也就在那一刻,乡亲们什么都明白了,明白了老赵送走小心仔的那一刻为什么要叹气,明白了小心仔发生这么大变化的根本原因,更加明白了作为家长的自己要运用恰当的方法来教育孩子,要给自己的孩子一定的自由的空间,只有那样孩子的心灵才不会受到大的创伤,心理才不会有负担,才能健康的成长,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放飞心中的翅膀,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
也许那是只是一个梦,记忆深处的一个梦,一个最掂念的梦,一个值得让人思考的梦。站在榕树黑色的枝叶下,因为悲伤曾经逆流。但是我们依然乐观,相信榕树会再发芽,相信村口的那棵榕树下会恢复以往的生机,更加相信小心仔会心里会再次充满阳光,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榕树永远那么生气勃勃,小心仔永远那么的活泼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