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在一次意外中不小心把自己的尾巴给弄断了,所以现在十分的伤心,它在想着怎么才能找回一条尾巴来,现在它只能拖着那剩下的半条尾巴回到家里。
森林里就要召开一年一度热闹无比的化妆晚会,没有尾巴多难看啊。于是,狐狸找到小兔子想借尾巴。小兔子正在吃早饭,看见断了半截尾巴的狐狸来了,捧腹大笑:“狐狸先生,你不是要来抢我的早饭吧?”狐狸尴尬地笑笑,说:“别误会,我来是想找你借尾巴的。”小兔子说:“狐狸先生,你的尾巴又红又长,我的尾巴却又白又短,哪配得上你这一身红色的皮毛呢。”说完便微笑着将狐狸请到了自己的家门外。狐狸想:不借就不借,我还有好多朋友呢!
狐狸又找到小松鼠。狐狸说:“小松鼠,我的尾巴被冻在河里了,能把你的尾巴借我用用吗?”小松鼠说:“你还好意思说,你以前做了那么多的坏事,又是把小兔子的冬粮偷走啦,又是把绵羊婶婶家的宝宝骗丢啦,我才不会把尾巴借给你这样的坏蛋呢!”狐狸又被赶到门外。
狐狸着急了,再找不到尾巴,晚会上就要成为朋友们的笑柄了,没办法,只好再去找自已的好兄弟狼了。谁知狼说:“嘻嘻,我的好兄弟,我总共只有这么一条尾巴,借给你后,我怎么去参加化装晚会啊?再说,没有尾巴的狐狸不是更漂亮了嘛!哈哈哈哈……”狐狸气得浑身发抖,可惜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灰溜溜地走了。狐狸想:我以前不是对狼挺好的嘛,他竟然这么忘恩负义,不借尾巴给我。
狐狸正垂头丧气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老牛伯伯正好走过,看见狐狸闷闷不乐的样子,就问道:“狐狸,为什么这么不高兴啊?”狐狸便把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牛伯伯,老牛伯伯听完后,语重心长地说:“狐狸,你以前坏事做得太多了,现在朋友都不理你了,你要做些好事,让大家都喜欢你才行啊,赶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