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站在这里,面对台下这么多的老师,我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那个时候,我也和同学一起讨论着自己的老师,谁最幽默,对我们最好,谁最严厉,最负责,谁最漂亮,最帅气。。。过去那些美好的回忆,现在都一点一滴的映入眼帘。如今我也成为了教师,这意味着成为了学生私底下讨论的对象。所以我在想,今天,我该成为一名怎样的老师呢?于是我在搜索,我在观察,我需要那些能引领我的好老师们。
在我们高一英语组,有这样一位老师,脾气超好,不论学生的成绩好坏,都公平对待,常可以看见他在班级办公室辅导学生作业,课后与学生耐心交流的场景,常可以听见他和学生谈话或游戏时的爽朗笑声,每当学生意志薄弱学习兴趣低下时,他总能想出方法激励与启迪着他们,他的课总能带给学生智慧和深度,他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着学生的品德与修养。他姓余,拥有着迷人微笑的余志忠老师。
昨天我在浏览学校的百度贴吧,看到已经毕业的一个学生写了他对一个老师的感谢。是这样的:“有一次他看到我放学后在黑板上乱写乱画,便走过来对我说:很喜欢在黑板上写写画画吗?那将来做老师吧,当看到我写在黑板上歪歪的“人”字的时候,他就用他特有的大气的方正的字写了一个人字,并说,人应该像这个字一样立的直,立的正。。”。学生以真实的语言描述了这位老师,他干脆利落的讲话发言,快速高效的办事风格,新颖犀利的教学和思想也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把本来潜力并未发挥出来的学生教好才是一个老师真正应尽的义务。作为政教主任,他对学生犯下的错误不姑息不迁就却充满着爱的教育。从学生们的留言看得出,他带给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他就是最近参评市十大杰出青年的朱建军老师。
再让我们看看学生在贴吧里提到的许多其他老师:廖亦芬老师有颗柔软的心,汶川大地震时她给学生说了许多关于 爱心 人性 团结 爱国的事情,她注重学生的品德和修养;陈睿老师有憨厚的笑容,平易近人 ,是您不断陪伴鼓励和支持着我们,是您教会了我们作为男人要有男人的样子;杨琼老师,你是热爱讲台的好老师,通情达理,真诚善良,关心学生,讲课好人又可爱;孙建清老师人好,课讲的好,是默默无闻奉献的敬业的好老师;汪益军老师,您是我们的妈妈,是我们一辈子的朋友;张未华老师为人直率,他总是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对学生负责!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讲义气,有个性。。。看,这些都是学生们对我们老师的评价,这就是学生眼中的令人满意的老师,真实平凡,却令人感动,更值得深思。
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也是艰辛的,特别是班主任,这里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力,没有显赫的名声和荣誉,也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但我却亲眼目睹了老师们的爱岗、敬业、奉献,亲耳听到了不畏艰苦、孜孜不倦、潜心育人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了那些为了学生真诚奉献的博大情怀。每天,我都为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感动,这些是对工作的投入,更是爱学生的体现。
有一位校长,他知识渊博,热心教育,毕生致力于陶行知研究和陶行知思想在衢州的传播,硕果累累。他认真严谨﹑平易近人。离休后的18年来,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仍深切地关心着一中的发展,关心着一中教师的成长。他是大家的知心朋友,更是精神领袖。他是衢州市教育界最有影响的学者、长者,人们都称赞他为最可亲、最可敬的老教师,老校长。他那倾心教育,乐于奉献的教学风范,他在语文组迎新和八十华诞祝寿茶话会那天的音容笑貌,他与高三学生交流读书心得的动人场景,深深的镌刻在每一个一中人的记忆里。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他对我们说过,“及时播种,辛勤耕耘,必获丰收”。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朱子善校长,朱校长虽然走了,但他留下来的精神丰碑必将不断地鼓舞我们,激励来者。
正是在这样的教师群体的指引下,我懂得了今天我该怎样当老师,一是为学生终身成长服务;二是让学生发自内心满意。既要给学生加油,又要给学生展示自我的天空,永远怀着一颗年轻进取的心,和学生的思维同步发展,因为,只有“成功的老师”才会培养出“成功的学生”。 冰心曾经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在我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也尝试着这样去做,给我的学生传递信心和温暖,也慢慢地得到学生的认可。虽然其间遇到不少挫折,但我从中明白了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不仅仅是师爱,更需要传递师爱的力量和方法。
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我想说,不想做学生满意的老师就不是一名好老师。我知道做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老师很难,但我愿用毕生的努力去完善自我,决不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