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论点
F.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G.依赖只会葬送自己的生命。 情感态度:否定
H.面对困难,我们不能一味寻求帮助。
I.拒绝诱惑,才能保证自身的发展。
小结:在分析材料时,要考虑角度的多元化,要努力使自己的论点新颖。
三、确立论点
“材料四”是供我们进行提炼论点训练的很典型的材料,经分析思考,我们可以从中提炼出诸多论点。然而,综合全段,我们发现,不是每个论点都对、都好。要确立论点,我 们必须考虑那个更贴近作者写这段话的本意。这段话给 我们的最主要感受是:这家人出于好心却办了坏事。因此,论点应在“A.溺爱使动物丧失本能。”“B.我们对自然不能横加干预。”“C.爱也会错。(错爱。 爱也要讲究方式)”三者中确定。至于到底确定哪一个,还要结合自身对相关素材掌握的情况、展开论证的难度等来考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