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的生日礼物
晨,小猪唏哩呼噜撕下一页日历。他说:“呀!七月八号,这是个好日子!好像是谁过生日嘛”
可是,到底是谁过生日呢?
唏哩呼噜想了一会儿,高兴地说:“对啦,是妈妈过生日!爸爸过生日,妈妈给他买了一顶皮帽子;妈妈过生日,爸爸给她买了一个大西瓜。买西瓜,当然是夏天。现在就是夏天,当然是妈妈过生日!”
唏哩呼噜过生日的时候,妈妈给他买了一个大蛋糕。现在,他已经长大了,妈妈过生日,他也应该给妈妈买点儿什么当礼物
“我把礼物摆在桌上,”小猪美滋滋地想,“等妈妈回来一看,哇,谁送我的礼物啊?是小唏哩呼噜?真的呀?啊,我的小儿子真长大了,还想着妈妈的生日!”
唏哩呼噜越想越快活。
后来,他忽然不快活了,他没有钱,怎么’买礼物呢?
“我会干活儿了,”小猪想了想说,“我去干一天活儿,到晚上,用挣来的钱给妈妈买回好多好吃的!
他背上一个兜子,跑到集市上去。
小猪看见一位山羊伯伯面前摆着—副担子,两个大筐里都装着圆圆的绿萝卜。山羊伯伯正在吆喝:“又甜又脆的心里美!一块钱两个,不好吃不要钱!”
唏哩呼噜也会挑担子。他走上去问:“山羊伯伯,我帮您挑担子吧!我很有力气,帮您挑回家去,您给我一个心里美萝卜就行!”
老山羊说:“去去去,别处玩儿去!——我费好大劲儿挑来的,干吗又挑回去?我疯啦?”
唏哩呼噜只好走开。他才走出去几步羊伯伯又把他叫回去,对他说:“对了,你帮我看一会儿摊子吧,我得去方便方便!你好好儿等着,回来我的萝卜一个也没丢,我就送给你一个。”
唏哩呼噜不明白“方便方便”是干什么,不过,看山羊伯伯的样子,肯定是件急事。唏哩呼噜立刻答应了。
山羊伯伯一走,唏哩呼噜就学他的样子吆喝起来:“又甜又又脆的心里美!一块钱两个,不好吃不要钱!”
有两位顾客来买萝卜,一共买去十个。
山羊伯伯回来,小猪把五块钱交到他手里。
“怎么,还替我卖了萝卜?”老山羊羊喜出望外地说,“我看出你是个老实的孩子,可没想到你还这么能干!
老山羊一高兴,给了他两个“心里美”。
唏哩呼噜欢欢喜喜把萝卜装进背兜里,向山羊伯伯道了谢。绿皮红瓤儿,,又这么大,还是两个,他已经有了一件不错的礼物啦!”
天还早。小猪希望妈妈更高兴,就满怀信心,继续往前走。
他看见一家点心铺,里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糕点。狐狸掌柜正坐在柜台里看报,小猪走上去打招呼说:“早上好,狐狸先生!您要不要去方便方便?”
狐狸先生一笑说:“想趁我出去的时候,偷吃我的糕点吧?”
小猪说:“不对。我想替您照看铺子,挣一点儿钱。您应当吆喝。人家听见了,就会来买您的点心!”
狐狸掌柜说:“这主意不错。不过,看你傻乎乎的样子,当店员怕是不行。这么着吧,我后院儿里有一点儿垃圾,你可以替我倒出去,再把院子打扫干净。要是你干得好,我送给你一块大蛋糕!”
唏哩呼噜指着一块有“生日快乐”几个字的漂亮的大蛋糕说:“就是那样子的吗?”
狐狸掌柜点着头说:“对,就是这样子的!”
小猪高兴极了!这礼物可太棒啦!
狸先生找来扫帚、铁锹和一个空木箱,让小猪抱到后院儿去。
小猪跑去一看,哇!
垃圾根本不是“一点儿”!狐狸先生大概把自己的院子当成大垃圾箱啦——整个院子,垃圾堆得满满的,差不多跟墙一般高!
小猪鼓起。勇气,下决心搬掉这座山。要知道,把这件事做完,那块大蛋糕可就归他啦!
他拼命地干起来。
他用铁锹把垃圾装进大木箱,然后丢下铁锹,抱起大木箱,摇摇晃晃走到垃圾站,倒掉。
小猪就这样,一趟、两趟、三趟……
开始的时候,太阳在东边笑嘻嘻地瞧着他,好像对他说:“唏哩呼噜,好样儿的!加油干吧!”
后来,太阳移到了他头顶”,看见他大汗珠子滴滴答客往下掉,不由得自己也急得浑身滚烫。再后来,他瞧见小猪累得直摔跟头,实在不忍心再看,红着脸躲到西山背后去了。
到这时候,小猪可快活得很,因为活儿都干完了!他跑到前边,高兴地告诉狐狸先生说:“都做完啦,给我大蛋糕吧!”
狐狸先生惊讶地睁大眼睛:“大蛋糕?什么大蛋糕啊?”
小猪有些着急地说:“您讲了,我做得好就给我那块大蛋糕!我做得不好吗?”
他把狐狸掌柜拖到后院儿去看。狐狸掌柜说:“思,;你做得很好。可是你的耳朵很不好—一我明明说:要是你做得好,我就送给你一个做蛋糕用的大鸡蛋。”
小猪说:“不对,您不是那么说的!”
狐狸先生说:“对,我是那么说的!”
“不对!”
“对!”
“就不对!”
“就对!”
小猪没有办法了。唉,鸡蛋就鸡蛋吧!
狐狸先生真的从蛋箱里给他挑了—个最大的鸡蛋。
小猪背着两个萝卜,捧着那个鸡蛋往家里走。天已经很黑了。月亮怕小猪摔了鸡蛋,赶,紧跑出来给他照路。
小猪又累又饿,可是他一路上只是想:“说的是大蛋糕嘛,怎么变成了大鸡蛋?要是我拿回去的是个大蛋糕,妈妈该有多开心!”
还好,家里的桌子上,已经摆着一个很大很大的大蛋糕。这一定是爸爸给妈妈买的。
爸爸、妈妈和姐姐们正围着桌子团团坐。大家都在等着他回家吃饭。妈妈叫着说:“哎呀,怎么搞得这样脏?简直是一头泥巴小猪嘛!”
爸爸也摇摇头:“啊,真糟糕!”
唏哩呼噜把鸡蛋放在桌子上,又把背兜里的两个“心里美”萝卜拿出来摆好,向妈妈说:“这是我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祝妈妈生日快乐!”
爸爸和妈妈都怔住了。后来妈妈看看爸爸,爸爸爸看看妈妈,忽然一齐哈哈大笑。妈妈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姐姐们也都笑了,还使劲拍手。
唏哩呼噜一点儿都不明白,他们笑什么呀?
妈妈把唏哩呼噜搂在怀里,温柔地说:“真是妈妈的乖孩子!可是你弄错了。妈妈的生日,还要等一个月呢。傻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啊!你看,这是爸爸给你买的生日大蛋糕!”
爸爸笑着对他说:“祝你生日快乐,唏哩呼噜!走吧,咱们去洗个澡。洗干净了,你好给大家分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