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味道是什么?是春天遗爱湖公园里的花团锦簇,是夏天赤壁公园里池塘边的蛙鸣,是秋天望月堤旁桂花的甜香,是冬天龙王山上的银装素裹……哦!对于一个名副其实的‘吃货’来说,家乡的味道有罗田的糖炒板栗、红安的烤红薯、黄州的东坡肉……当然绝对不能少了外婆做的包子!
说起外婆做的包子,我忍不住要流口水了,那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味道,它面皮筋道,肉质鲜美,一口咬下去是满嘴汤汁但决不油腻。这么好吃的包子是怎么做成的呢?为了满足我的口福之欲和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外婆让我参与了她做包子的过程。
外婆把做包子材料什么的都准备好了便忙活了起来。只见外婆先把肉放在菜板上用两把刀一上一下交替地剁,那声音极有节奏,眨眼间就剁好了一大盆肉泥了。然后加工包菜丁、红萝卜丁、生姜末等等配菜,将配料和肉沫调和成肉馅备用。
接下来就是和面了。外婆在面粉里加上适量的水和碱使劲地揉。面团和好后,外婆将面团搓成粗粗的条状,然后切成大小一致的小面团,在案板上上下移动面条,边移边切,以免切出来的面团粘连。接着用擀面杖将面团压成一张张面皮。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我在一旁不由得惊叹外婆娴熟的手艺和速度。外婆也不无得意地说:“别看外婆年纪大,这速度可决不会比小年轻慢哦。”
开始包馅了。外婆把肉馅挑起放在面皮中间,再将面皮轻轻合拢,一边合一边捏,很快一个包子就成型了,边上出现了一圈大小一致的褶子,像展开的花瓣一样,真好看!
总算开始蒸包子了,等待的过程漫长难捱。我在旁边不停地转悠,从蒸笼里发出包子香味,早已让我按捺不住。外婆见我猴急的样子,慈爱的刮着我的鼻子笑眯眯地说:“瞧把我家的小馋猫给急成啥样了。”火候差不多了,外婆用筷子夹了一个给我先尝尝。我迫不及待地一口咬下去,外婆心疼地说:“慢点慢点,别烫着,别急!”
品尝着那回味无穷、齿颊留香的包子,我简直陶醉了。留在舌尖上的不仅仅是包子的味道,还有满满的爱的味道!,叫我一辈子也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