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
27日深夜,我从张老师电话里得知你突然迈入了天堂
次日从北京赶到你们深圳的家,和我儿子伫立在你留在凡间的遗像和凡身盒前,我始终不知该跟你说什么好,只是静静地望着你,久了,再捋捋你像框上的挽带,,,
我将29日的机票改签为30号晚9点20的返京航班,就是想和你再多呆一会。也许,这份心情也得到了天堂的理解,我那趟航班延迟到31日早上近5点才从深圳起飞。
回京几天了,想到你,不是默默地流泪,就是不由自主地微笑。也许,流泪,是因为你所处的天堂远比深圳到北京远;微笑,是因为过去的好时光永远温暖着兄弟的心,,,
还记得吗,91年开发区建设的号角,让都很年轻的我们有缘结识,从此,相互的任、欣赏和鼓励,不仅加深了兄弟的情谊,也带动了两个家庭之间的深厚感情。记得2001年夏季的那个下午,你对我说今天是你来深圳工作后最开心的日子,因为上午你在深圳见到了你清华最敬佩的导师,下午你又见到了刚到深圳出差的我,按照你的说法“同一天能在异乡见到良师益友能不开心?!
“ 2010年春节前,你得知我和我老母亲、妹妹一家来深圳我弟家过春节,你匆忙改变行程,腊月三十晚上将我们大家族接到你早已预定的酒店与你们一家共同享受团年饭的快乐,正月初一你再带着妻儿开车前往千里之外的湖北去看望年迈的父母,,,
回想这些点滴,微笑掩盖了泪水,感动盖住了微笑,,,
记得你改口称我“李经理“为“年君“的时间是2001年,我晓得这是兄弟对我的信任和友谊的升华。可你曾知道我为何21年来不改口对你“黄老师“的称呼吗,按年龄,你是比我小4岁的兄弟;论职业,你已离开大学教师岗位17年;论感情,兄弟的友谊更加深厚,按理,我称你“晓东“更自然、更合情理。可在我心中,你对学问的纯粹,对事业的纯朴,对感情的纯真永远值得我敬重;你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风范永远值得我学习;你玉树临风,英俊高贵,风度翩翩,气贯天地的形象永远值得兄弟自豪,,,只有“黄老师“,才能表达我心中对你的定位,,,
你一般1-2年会来北京开一次学术会,拜访清华的恩师始终是你来京的第一件事,会议之余就是我陪你的时候。2009年秋天的一场会议结束,你说期望我陪你爬趟长城,第二天清早我们就驱车来到了八达岭长城,同往的一位老专家中途停下,你说我们一定要爬到顶上,我说好!
一路上我们谈了工作谈家庭,相互提醒多运动,拍照留影,非常开心,并相约每过10年来爬一次长城。2009年11月24日你发来邮件写道“年君:这是我们兄弟俩在长城的照片,发过去,留存、纪念。注意身体!
多保重!
“我给你的回复是“黄老师:看到照片很开心也很感慨,期望兄弟俩每过十年登一次长城,我陪你再登四次,再转交给其他小兄弟来陪你继续登长城。祝家人都好!
年君“,,,写到这,也许你会安慰我别难过,放心黄老师,我不难过,因为你留给我的总是快乐,思念的泪水伴着微笑也是享受,也会快乐,,,我会带着兄弟俩在长城的照片去兑现我们的承诺,因为你还在凡间,只是增加了天堂的使命,,,
昨晚我和张老师通电话了,期望在你的网站上能加一段音乐。选什么曲呢,我的建议不一定符合你的想法:在离天堂最近的圣地你顺着佛根去天堂,播放一曲天地相通的佛曲是否更符合你的心愿?回想21年的兄弟,我们只是2000年在长江岸边的餐厅饭前小唱过一次歌,你说你只会完整的唱一首 “毕业歌“,现在想起来,歌里那激昂的“同学们!
同学们!
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又何尝不是你对天堂事业的新追求?也许这首歌也符合你的想法吧。
黄老师,你的凡身下葬到痛失爱子的父母更易触摸到的地方,这既能减缓父母和亲人们对你的牵挂和悲伤,也是张老师对老人们的体谅。你想啊,千里迢迢,每年母子俩来看你是多么的困难。张老师说她是有福气的,因为她对许多人说能和你夫妻20年她的人生已经很知足了,她已向老人们表达了将来一定会与你合葬在一起的愿望,兄弟,你是知道这句话的含量的,,,成成是个有出息的孩子,不仅遗传了你的伟岸和智慧,也过早地让孩子从悲伤中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男子汉,,,还有,你生前的老师、领导、同事、同学、朋友和一些默默爱着你的人们,都在想念着你,茫然着该为你做点什么,,,写到这,我想对你说,你是幸运的,也是有福气的。
好了,黄老师,不写了,写多了你的眼镜又要加度数了。
对了,如果成成高考到北京上大学,我会和他提前带你登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