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教我的第一个语文老师作文
这句话是我在六(2)班听课时,孙雨佳写下的。虽说从句子结构上来看,似乎还有些不通顺,但这句话的背后却有着让我感动的两次经历:
在说这些感动之前,不能不提提这件事的背景:这个班的学生是是我到育才学校工作后正式从一年级开始所教的第一批学生(以前教的班都是半路接的),当时对工作的热情很高,不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更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三年级时我去支教,四年级再回到学校时,按照领导安排,我还是教这一届学生,但不是2班,是8班。
时间匆匆,原来教2班的孩子见到我时我还能清楚的叫出他们的名字时,但多数孩子好像并不那么热情,好像和我形同路人,连一个:老师好,这样的简单问候都没有。我很是伤心。时间是无情的,会让人淡忘很多东西,包括亲情,友情,师生情……但在众多淡忘的人群之中,也有个别孩子似乎对我还念旧情,偶尔见面虽说没有一句话,但会高兴的对我笑笑,有的也会学生轻声的问候,有的学生也会亲切的说句:老师好。此时,我的心里就暖暖的,这就是做老师的幸福指数吧,就这么低!孙雨佳就是这些为数不多中的一个。
第一次感动:六(2)班现在的语文老师要讲公开课,孙雨佳知道同年级的语文老师都会来他们班听课,趁下课的功夫,孙雨佳走到办公室,悄悄的对我说:老师,你去不去我们班听课?“去呀。”“那你能不能坐到我的跟前。”“能呀。”“我的位置在垃圾桶旁边向前倒数第二个桌子那。”还没有来得及问为什么让我坐他旁边。孩子已经欢呼雀跃的跑走了。
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我和同级的老师相继走进六(2)班教室,六(2)班的孩子们中规中矩,等着老师上课。进屋之后,用眼扫到孙雨佳的座位,和他描述的丝毫不差。教室的后面有为听课老师准备的凳子,随手拿起一个,走向孙雨佳,但当我绕过课桌,走到孙雨佳的旁边时,挨着墙的小路上,看到一个凳子,一个挨着孙雨佳很近的凳子——为我准备着。此时,我好幸福。孙雨佳为了让我能坐到他跟前听讲,上课前去给说自己的座位在哪儿,还为我准备好听课的凳子。此时,我除了感动,就是幸福,这为老师特有的幸福,学生能如此为老师着想,老师能不幸福吗?
整个课堂上,孙雨佳都精神饱满的投入课堂,积极回答问题,积极和同学讨论,积极写作,还积极朗诵。就连讲公开课的语文老师,听完孙雨佳的朗诵后,点评到:孙雨佳这节课表现的超好,整个课堂积极踊跃,是想把最棒的一面展示在听课老师面前。这和以前可大不一样,希望其他同学像他学习。
整整一节课,我没有和孩子交流过一句,怕孩子分心,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可能是有了我这种无声的支持,孙雨佳才使出了浑身的解数,把最棒的一面展现出来。
第二次感动:与上次相隔一个多月,同样来源于一次听课。这次孙雨佳没有课前来“预约”。但有了第一次经历之后,我想还是坐孙雨佳身边吧。这样孩子上课回答问题,会更有自信心。随着我的沉思,来到2班教室,随机就看到了孙雨佳那向后看快乐的笑脸,好像在找我,又好像在说:老师来吧,坐我跟前。
随手拿起身边的凳子,再次走向孙雨佳。一个紧贴着孙雨佳的凳子,再次为我而留着。紧贴着身体的凳子,是孙雨佳害怕凳子被其他老师占走吧!“你为什么,又为我留着凳子呢?”“我想让你做我身边。”“为什么呢?”“因为你是教我的第一个语文老师。”“你说什么?”由于上课歌声的响起,我们的谈话不得不终止,但孙雨佳随机拿起笔在本上写下了刚才说的话:
因为,我是教他的第一个语文老师,所以,孙雨佳记忆深刻。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那就要把满腹的唠叨收起来,从而真正走到孩子们心中去,希望,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孩子,都对我“情有独钟”。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那就要把满腹的不满收敛起来,从而踏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希望,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孩子,都对我“一往情深”。既然选择的教师这个岗位,我就选择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当孩子们小学六年级毕业之后,教师节还能记得给老师送一张卡片,当孩子们小学六年级之后,我们偶然在大街上见面,他还能大声叫出我们的名字,想起我们是教他的老师;当孩子们小学六年级毕业之后还会想起,我们是教他的第一个语文老师,我们是何等的快乐,骄傲,成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