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到了吴川市樟铺镇土光村当一名志愿者,在那里让我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
土光村,一个只有24名老人及少数人中、青年的小村子。而这24名老人都是麻疯病康复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身体残疾和身世背景,却有着同一个身份——被社会和亲人所遗忘的人。在平常的日子里,砍柴、煮两顿以及毫无目的的等待几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
从上个世纪直到现在,他们用残缺的身体,凭着难以想象的信念一直生活着。至今我仍难以忘记他们的生活一直是那么的坚强,更忘不了他们的寂寞有多深。他们的坚强,他们的寂寞让我看到了社会是多么需要雷锋那乐于助人的精神。也许我们简单的一次聊天,一句问好,一个善意的微笑就可以使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感到自己活在世上并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