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送走了祖国母亲的67岁生日。
泱泱中华五千年,那滚滚的黄河是她澎湃的热血,催人奋进,催人向前;那生生不息的长江是她灵动的脉搏,跳跃着永不枯竭的悸动;那连绵起伏的长城是她挺拔的脊梁,屹立东方,岿然不动……无数的这些都是我们祖国母亲的象征,它们记载了母亲无数的沧桑,它们是一种永不灭的精神!我不禁要大声说:中国,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实验高中即将迎来5岁生日,虽然只有两届毕业生,年轻实验高中已向祖国的各大城市输送了千多名优秀的大学生,特别是xx年为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输送了一名优秀的学生。
今天,看到国旗冉冉升起,过去的岁月浮现在眼前。1949年的10月1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它向世人昭示:告别了一个旧世界,迎来了一个新世界的中国人民,从此人人平等,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的主人;实验高中xx年高考一炮打响,xx年再创辉煌,使实验高中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会泽名校,xx年的高考600分人数到全市57所高(完)中第5名的佳绩。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中国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沿海城市经济的崛起,香港澳门顺利的回归,神舟七号完美的飞天,北京奥运会上健儿们奋力地拼搏,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冉冉地升起……祖国面貌日新月异,综合国力逐步增强,人民生活显着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我们的祖国正一步一步走向强大。但,请不要忘记,我们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许许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发展,我们在座的同学们还在用我们父母会泽亲戚朋友的钱来生活和学习,也有暂时困难的同学。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我们该怎样报效祖国呢?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有无数的小事可做。
一个热爱祖国的人,同时应该是一个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好学生。我们应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会宽容,不要为打饭时的一点口角大打出手,学会礼让,学会遵纪守法,不要为一时冲动二付出代价,学会孝敬父母长辈……我们应该多用礼貌用语,用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优异的成绩汇报祖国母亲。
同学们,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拥抱新的希望,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1世纪吧。
最后,我用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的训言与师生共勉: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
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我荒废的近日,正是昨天殒身之人祈求的明白。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学习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身的,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