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瑜伽学子:
梵月所教授的是真正想要将生命融入到神圣瑜伽教练事业上的人,你们是今后瑜伽的代言人,诠释者。
目前很多瑜伽馆都在从事速成瑜伽教练培训,在这种不道德、没有责任感的培训下,走出了很多不专业的教练,让整个瑜伽培训市场变得混乱不堪,也带给学员极大地伤害。强烈的责任感让梵月专业瑜伽教练培训机构更加坚定“瑜伽教练培训无速成”的理念。
对此,梵月专业瑜伽教练培训机构的导师团队对想要和即将成为瑜伽教练的您做出以下建议,希望对您的瑜伽人生之路有所帮助。
无论当初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想成为瑜伽教练,当你一旦选择了,就要记住,你代表的是健康,是平静,是慈爱,是责任;是为了让你的学员更加自,健康和幸福。所以你肩负着很多责任,你的任何不付责任的言行都会对他们的身体和心灵造成伤害。
如果你认为瑜伽教练的门槛很低,认为不用怎么付出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瑜伽教练,我们希望你考虑清楚,虽然瑜伽教练的工作很轻松,但是如果你连基本的专业素养都不具备的话,怎么去传播和弘扬瑜伽文化?怎么去引导正确的练习方法?那我们奉劝你放弃你所谓的教练梦,因为最起码我们不应该去伤害别人,这是做人最低的道德底线。
无论你原来是舞蹈演员,还是杂技高手,请你明白,那些都不是瑜伽。虽然你拥有看似柔软的身体,但是你可能不具备柔软而博爱的心。在梵月,你的瑜伽之路才刚刚开始。如果你因为能摆出看似高难的动作就得意忘形,那太可悲了,最起码你连瑜伽的门槛都还没有迈进,因为你还分不清瑜伽的真正目的,不明白她和舞蹈,杂技的区别,你今后的教学是危险的,无辜的学员将被迫承担你的无知带给他们的伤害。
所以你需要和所有初学者一样,每天学习,练习和用心的去体会瑜伽的真谛,并学会让呼吸,身体和心灵完美的结合,用你在瑜伽修习之路上的经验和你未来的学员分享。
无论你多忙,如果想做瑜伽教练,请你每天要留给自己练习的时间。当你给学员讲解体式,呼吸等知识时,我们不希望你所说的只不过是背诵书本上的知识。
瑜伽是实践的科学,无论是印度的传统瑜伽,还是兴起的现代瑜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是靠着自己的身体能摆出几个高难度的瑜伽体位,就当成是瑜伽教练的筹码,那么你没有资格去讲解任何你没有用身心实践过的知识。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要知道,没有用心实践的话语都是苍白无力的,对学员更不可能起到实质性的帮助作用。
无论原来你的学历如何,你从希望成为瑜伽教练起,就要每天用心的学习,这不但包括瑜伽方面的书籍,经典著作,还要涉及到生理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营养学、生物力学、心理学等等,因为体位呼吸等方面的练习都只是作用于人的身体上,都是对身体所造成的直接影响,如果你掌握了人体的结构,人体的八大系统以及运动损伤等正确的瑜伽知识,这会对你今后的瑜伽教学之路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学员是一种高度责任感的体现。
如果这些你全然不知,例如连横膈膜位于身体的哪个部位都不知道;或者我们有多少节脊椎都不清楚,不知道什么是椎间盘,更不要提怎么正确的运用脊柱的特点做安全的练习了,那可想而知,你会给学员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到处都有因为练习瑜伽而造成韧带拉伤,椎体病变等“瑜伽病”的报道了。
无论你为了课时费一天要上几节课,你都必须每节课最少提前15分钟进教室,以了解学员具体的身体情况和练习进度,准备好随时调整你的课程,并回答学员的疑问和讲解课程上一些体式或呼吸的练习重点。
下课后,不要马上离开教室,你必须等到最后一个学员离开后再走出教室,因为这是对学员最起码的尊重,也是你责任心的体现,你也应该知道有些腼腆而内向的学员可能会在单独和你相处的时候提出一些问题。如果你每次都是准点进出教室,学员总是没有向你请教的时间,那你所学习瑜伽知识只是为了自己,并不能很好地帮助到学员,更不能很好地传播瑜伽文化。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你自己知道除了摆几个体式之外,其实你什么都不会了,根本不敢让学员向你提问,那你应该反思你自己是否是一个合格的瑜伽教练。
你要知道,一个真正合格的瑜伽教练除了需要具备专业的瑜伽知识和个人的综合素质之外,要能够带给学员美的享受——这是你发自内心深处的自信从容,来自心灵的淡定和优雅。
所以,你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提高自己,每要参加一两次国际名师的课程,去聆听上师们的经验和人生感悟。还要多和他人交流去充实自己的思想。
随着时间的流逝,衰老和死亡都是自然不过的事,只有发自内心深处的魅力,会随着岁月的累积,如醇香的美酒般,沁人心扉。
在课堂上,对自己不清楚的知识,和自己不能做到的事情,要诚实,不要说谎和伪装,这不是瑜伽者的品行。为人要谦和,要坦然,不要让学员觉得你高高在上。合格的瑜伽教练是能够置身于学生周围,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给予他们帮助,所以也请你学习体式的安全纠正方法,既不要对学生不科学的瞎压硬拽,也不要在上课时只站在前面做自己的体位表演,孤芳自赏。
你需要走进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你细心的呵护,专业的指导和平静的气场。而上完你的课,你的学员应该是由自卑变得自信,由疲劳变得充满活力,由浮躁变的淡定自若。因为无论那种练习方式,瑜伽真正的目的都应该是心静过后的身心结合。
不要被某些瑜伽教练速成的宣传迷了双眼,不要急于求成;想想看,那么多专业瑜伽知识的吸收和个人素质的培养,又岂是短短的25天、45天又或者是3个月就能完成的呢?
在这里,梵月专业瑜伽教练培训机构的导师团队,凭借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无速成的教学理念,将毫无保留的传授所有的专业瑜伽知识,并帮助您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我们也请您放下所有的杂念,秉着对自己和将来学员负责的态度认真踏实的学习,让自己成为瑜伽行业中的佼佼者。不管在瑜伽学习的路上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梵月将会支持着你鼓励着你,和你一起成就你的瑜伽梦!
当您决定走进瑜伽的世界,并选择了这份神圣的事业,您会用一生去感悟:要记住,教练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在教学实践中发掘真实的自我。
在今后的实践中,你会发现瑜伽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放下,并在方寸的瑜伽垫上,安享每个当下,悟出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