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来,浊浪滔天,安庆市怀宁县平山镇境内连日暴雨,河道水位上升,多地被淹严重,灾情危急。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骤雨险情,怀宁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众志成城抗击洪灾,涌现了无数抗洪代表人物,谱写一段段真挚感人的抗洪故事。
穿了4天的篮球服
在这样闷热难当、静坐尚且一身汗的盛夏时节,一套衣服连穿4天是什么感觉?“没啥感觉,就是‘男人味’重了点。”怀宁县平山镇副镇长张受星笑着打趣说。
7月5日,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张受星,连家都顾不上回就急忙赶回了镇里,匆匆在宿舍洗了个澡套了件篮球服就赶赴自己的防汛段石牛村长滩圩。紧张的抗洪工作占据了他的全部时间与精力,这套蓝色的篮球服一穿就是近4个日夜,直到8日下午因为回镇处理紧急事务才洗换下来。
受强降雨和皖水上游泄洪影响,从7月5日开始,张受星所在的长滩圩外河水位迅速上涨,一度上升至警戒水位直逼保证水位,情况十分危急。尤其是6日晚间,因为遭受不断上涨的河水带来的巨大压力,堤防内侧几乎同时出现多处管涌。
“发现紧急情况,抢险突击队马上集合。”正在巡堤的张受星闻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调配人员,带头冒着大雨冲向最大的一处管涌点,一声令下,40多名正在附近巡查的民兵队员迅速集合完毕。“邦兴带几个人去装砂石,程书记跟结胜带人去其他几个点看看,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堵住渗漏点!”张受星一边指挥调度一边参与抢险,装袋、传送、围填抢险现场一派忙碌,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他这处险情终于得到控制,但随着水位越来越高,各巡查段的报警电话纷纷打来,张受星顾不上休息,又急忙赶赴下一个险情隐患点排查处置
她是“防汛后勤部长”
防汛期间,平山镇大洼社区的责任区共划分了四个防汛点,每个点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各党小组组长带队,带领、安排党员同志们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证巡查、排险等工作实现全天候、无盲点,确保了防汛具体工作、责任的落实。可是,每天近80人吃住在坝上,可不是一件易事。很多同志都是在家里吃过饭上堤,然后换班回去吃饭,难免有个别人赶不上趟,一天到晚泡面充饥。
大洼社区的党支部委员范红霞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向村支部书记请命:“我是开饭店出身,干脆由我负责做一日三顿的工作餐吧,同志们一直吃泡面哪有力气抢险啊。”最终,经过村书记的同意,在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由范红霞安排负责,亲自动手,借用村民的灶台,每天给四个防汛点的部分工作人员提供了三顿便饭及全天候的开水供应,大家都笑称范红霞是“防汛后勤部长”!
抗洪一线上的“夫妻档”
在抗洪抢险救灾的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二人同时参与抗洪救灾,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全县抗洪抢险救灾中的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在平山镇胜天圩大洼防汛段的堤防上,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他们每天形影不离,巡堤查限都在一起。他们就是大洼社区的志愿巡堤员李满保夫妇。在巡堤路上,李满保总是被遇到的熟人打趣:“满保啊,你干脆把老婆系在裤腰带上吧。”李满保也不恼,倒是他媳妇急脾气,往往先嚷嚷起来:“看不起女人啊!我可不比你们差,孩子不在家,我想为防汛出点力不行吗?不行吗?”
一天夜里,李满保夫妇在巡查中发现了一处小渗涌,他们及时通知指挥部,和大家一起装石子到出险点填埋,很快堵住水流,成功排除了险情!等大家回到指挥部,看着李满保夫妇浑身湿透,头发上都是泥水的时候,都忍不住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