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
我想我近来对你的态度可能把你吓坏了吧,抱歉。发现自己开始动心以后,就不知道怎么掩饰自己的情感,或许有时是刻意不想掩饰,想让你察觉到,想看到你的反应和态度,从而去了解自己在你心目中的位置,才能明白该怎么做,该努力争取还是默默退开。
所以,别害怕,继续坦率的做你自己就好了,开心或者喜欢的时候就靠近一些,想独处的时候就回到自己的世界,郁闷、悲伤或者孤独的时候,你只要知道有我在身旁随时准备好聆听、分担和陪伴就好了。
曾听你也听别人说过,看到我在空间留下的文字和照片后,对我所过过的那种生活羡慕和向往,可事实上,在我的生活过程中也经历着同样多的痛苦和不堪,在我看来,那是一种等价的交换,我把我的伤痛理解为一种付出,然后收获到美好的回忆和经历,我喜欢把这些美好的部分拿出来和人分享。
我想我一定给你留下一种奇怪的印象,好像一个饱经沧桑的人,满腹经纶出口成章,一方面在热心的帮助别人,另一方面又显得老奸巨猾不太正经,所以觉得既有趣但又不能给人安全感,是这样吗?
其实语言表达能力对我来说并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技巧,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小时候是一个很自闭也很自卑的人,不懂怎么跟人交流也不懂怎么表达自己。那时候我也有一只猫,每天放学后我哪里都不愿意去,身边也没什么朋友,所以都是径直回家,和猫一起玩,猫出去玩不在家的时候,我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发呆、画画和胡思乱想。没有人是天生喜欢孤独和寂寞的,我也不喜欢那样的自己,我渴望有形影不离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有很多时间独处和思考,而且很喜欢看书,所以小时候就比同龄的人要显得成熟。
很小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渴望受人爱戴被人尊敬,可发现自己身材矮小、性格懦弱、人又笨、长得又难看、家境又不好,所以很自卑,我真的不喜欢那样的自己,幻想要改变。直到长大一些的时候,才明白那些先天的东西是注定无法改变的,不可能长得更高、不可能变得好看、不可能变得更聪明、也不可能有天上掉下的馅儿饼,但我还是想要改变。于是开始弥补内在的东西。我逼着自己学会与人交流、逼着自己学会表达思想、逼着自己学会幽默和开朗、逼着自己让身体变得强壮、逼着自己学会很多的知识、逼着自己离开家人和呵护、逼着自己去经历痛苦、逼着自己更快的去成长。
踏入社会以后,看到了更多的真相,慢慢的发现这个世界跟自己希望的完全不一样,更现实、更残酷也更灰暗,这曾让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心灰意冷,困惑于生命的意义和自己存在的价值,逃避面对痛苦的现实。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没有勇气放弃生命,因为还有很多的梦想,因为还有很多的责任要去承担。于是开始寻找一种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的方法,我发现我只能先去适应它。
我尝试着去研究别人的思想,我想知道那些获得成就的人是怎样面对这个世界的,我想知道那些获得幸福的人是怎样在生活,我放任自己去融入这个社会,去学习各种技能和技巧,去学习怎么让别人肯定自己,去学习怎样去赢得权利和地位,于是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所以,你和别人看到和感觉到的,实际上很多是我的能力和技巧,并不是说那不真实或者不真诚,只是那不是完整的我。对别人来说对我的认识止于目前这个良好的印象就好,但是对你,我希望你了解我的全部。因为爱上你,如果有一天你会爱上我的话,我希望你爱上的是那个完整的我。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不找个人陪伴自己,安顿下来。其实我何尝不想,其实我一直在寻找,不惜走遍这个世界的寻找。所有人都在质疑我给陪伴我的那个人定的标准太高。其实当我认真问自己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标准可言,当然我也希望那个女孩美丽善良、单纯可爱,但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我希望找到真正愿意了解我,信任我,和我同甘共苦也不离不弃的人,我生命中的旅伴。
老实说你的出现并不惊艳,平平淡淡的,但让我感觉很真实。你的那句“方叔叔带我走吧”给我极大的触动,后来听到你对别人说出同样的话,我明白那只是个玩笑,但这句话至今仍然随时萦绕在我耳边。其实我一直在寻找的,就是那个在完整的了解真实的我以后能认真对我说出这句话的人。
也就是因为这句玩笑话,让我想要了解你,所以制造机会和你相处,听你描述自己的家人、朋友、经历和想法,从而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是否和我有相似的理想或者愿望,将来我们是否有机会走到一起,是否可以长久的相知相伴。
随着对你的了解,也让我越来越在乎你,在乎你的一举一动。直到那天和胖胖冯杰一起出去,坐在酒吧的时候,心里一阵难受。不想破坏当时的气氛和别人的情绪,只好偏头不去看你们,专心的和冯杰聊着他的事,什么都不去想。回到家后辗转难眠,没想到自己那么敏感,没想到自己那么嫉妒,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爱上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