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廉洁修身教育的思考
廉洁,在东汉王逸的《楚辞章句》中注释中说:“不受曰廉,不污曰结。”也就是说不接受别人馈赠的钱财作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格受到玷污便是廉洁。廉洁,作为一种高尚的社会价值取向,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也是从古至今很多人想要实现的人生价值。修身是指个人对自己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进行主动、自觉的锻炼和修正,按照社会道德标准的要求,不断地消除内心的各种不正当的欲望,从而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修身是实现廉洁的基础,加强修身就可以更好地实现社会的廉洁。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大学生的特殊身份,大学生所处的校园环境,所处的特殊时代,成为了大学生必须要加强廉洁修身的原因。
下面来具体谈谈大学生要加强廉洁修身的几大原因。
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不断冲击着大学生,给大学生造成了心理上的矛盾。腐败是社会上的一颗毒瘤,它不仅危害着社会,还危害着当代的大学生。大学生虽然大部分都已成年,但他们并没有真正踏进社会,他们的价值观也没有完全形成,很容易受外部诱惑的影响,从而动摇他们已树立的正确的价值观。从这一方面来看,加强大学生的廉洁修身是十分必要的。
社会的腐败现象对大学生的影响有以下几方面。首先,社会的腐败现象对大学生的影响体现在权利腐败对大学生的危害。权利腐败就是人们所说的官场腐败,指社会权利拥有者非法运用自己的权利为自己谋求私利的行为。当社会上这种权利腐败盛行却得不到遏制的时候,便会给大学生造成观念上的误导。例如,学生会的干部用自己的权利在干部竞选或招新时,为自己要好的朋友谋取便利;或利用干部利用自己职权的便利为自己谋取更多的利益。这种腐败的现象一旦在校园盛行开来,便会使大学原本公平求学的氛围不复存在。同时会让大学生产生错误的观念,信奉权利的绝对性,认为自己只要掌握了权利,便会让自己有更好的未来。当有这种错误的观念的大学生出到社会工作的时候,便会加剧社会的腐败现象。另外,社会的腐败现象对大学生的影响还体现在职务腐败对大学生的危害。职务腐败是指公职人员运用职务便利以合法方式占有公共或私人的财富。这种职务腐败主要是动摇了大学生权利观的合法性。最后,社会腐败现象对大学生的危害还体现在学术腐败对大学生的危害。学术腐败这个词让很多知识分子感到羞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学术腐败往往与知识分子紧密相连。从最简单学术腐败的说起,便是大学考试的作弊。作弊这种行为是直接把别人辛辛苦苦学到的知识直接复制到自己的试卷上,为自己谋取优异的成绩,这种行为便是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造成的,而腐败便是从这些很小很小的事情中慢慢积累形成的。再往严重的方面上说,便是毕业论文的作弊。毕业论文是对一个大学生在大学学到的知识的一种检验,而有一些大学生为了能更好地毕业,在毕业论文上作弊,这种现象可以很好地看出社会腐败现象对大学生的影响。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加强廉洁修身的重要性。
社会价值意识不健全对大学生廉洁修身的误导。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大学生开始体现出人生理想的失重和个人主义的抬头。当代大学生的个人主义体现在:只顾自己的利益,不愿意帮助别人,不参加集体活动,狭隘的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现象严重。还有一些同学出现了拜金主义,崇尚金钱,以金钱作为人生价值的衡量标准。一些个别同学还产生价值偶像的错位。
大学生的诚信危机频频出现。目前,大学生弄虚作假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大学里的考试作弊行为屡禁不止,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明白每个大学生都不想要参加补考,所以到期末都会拼进全力去复习。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在临近期末的时候尽全力去复习,有些同学存在侥幸的心理,想着在考场上作弊来获得好的成绩。这种心理很明显是大学生树立了不正确的道德观念造成的。此外,大学生的信用意识缺乏,骗贷逃贷,隐瞒家庭真实情况,甚至出具虚假的证明来骗取助学金等。这些情况在不少大学里是家常便饭,由此看来,大学生加强廉洁修身教育迫在眉睫。
廉洁修身是社会对大学生的殷切期待,也是大学生需自觉承担起的责任。从以上的几种情况可以看出,加强廉洁修身教育在大学生群体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学生需自觉学习如何加强廉洁修身。只有这样,我们大学生才能更好地面对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那么,大学生又该如何加强廉洁修身呢?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我们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钱观。
进入大学就像进入了一个小型的社会,大学里的人和团体就像是社会的缩影。在大学里我们可以认识很多不同阶层的人,又很有钱的,就像是富二代;有很贫穷的,就像是贫困生。当我们面对这些人的时候,就需要我们有正确的观念去看待,不盲目像有钱的同学去攀比,也不去看低那些贫困的学生。我们需要懂得进到同一间大学来读书,那便意味着在知识这一领域里我们都是平等的,而金钱从来都不是在大学里衡量一个人的标准。大学里人多了,便会有比较,便会开始对比自己与别人的穿戴,看看谁的名牌比较多,似乎身上名牌比较多的人走出门都会比较神气点。这时候,我们需要明白有多少能力就用多少东西,不要盲目羡慕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在闲暇的时候,我们可以参加一些社会实践的活动,做兼职,去了解金钱来之不易,以此引导自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钱观。在大学里,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德财,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全面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这样才能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道德基础。
我们应该加强廉政文化教育。
加强廉政文化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夯实廉政文化基础,增强问题分析的能力,正确认识社会的腐败现象,培养廉洁意识。大学生加强廉洁修身不应只是喊喊口号而已,为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廉政的知识,我觉得学校可开设多点关于廉政的课程,这样便可以让大学生更好的接触这一方面的知识,更好的提高大学生的素养。
大学生加强廉洁修身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诚信做事,守承诺。不随意攀比,不找特殊关系,为实现自己个人的理想,努力学习,为实现祖国富强而奋斗,争取做一个满足社会要求、祖国要求的好青年。
加强廉洁修身是大学生的现实需要,也是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需要承担起的责任。廉洁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也是职业道德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后备人才,做到廉洁修身是大学生的崇高使命,是社会对大学生的政治期待,也是社会对大学生的道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