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领导干部家属参观了宜昌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反腐历程、以案为鉴、惩防并举、廉洁标兵等展厅,通过了解党中央、省委、市委反腐倡廉决策、举措和成效,观看部分全市、全省乃至于全国的典型案例,深切地感受到惩治和有效的防止腐败的重要性,反腐倡廉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这次参观,我们要切实提高廉政意识,以案为鉴、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在一楼展厅,我们参观了自古以来的反腐倡廉历程,聆听了近几代国家领导人发表的反腐倡廉内容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大报告中,更是将反腐倡廉建设提到新高度。同时,我们观看了世界各地进行的反腐斗争图解,展示出全世界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警示我们要时刻敲响警钟,提高警惕,不做组织和社会的敌人。
二楼展厅,则是悬挂了一幅幅因为放松党员的政治底线,贪污腐败而身陷牢狱的典型案例。通过一个个惨痛的现实案例,给我的心灵上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触目惊心的图片,令人发醒的悔过书,声泪俱下的忏悔,无一不展示出因为一时之利,损坏党和国家利益和形象,毁灭自身前途和人生的深刻反省和血泪教训。他们以前都是家庭美满、政治前途一片光明的领导干部,却因为侥幸心理、补偿心理、心态失衡、色欲之害、“友人”之害、“趣味”之害等原因,贪污受贿,窃取国家资产,最终身陷囹圄,失去自由,被判决服刑十年、二十年、无期徒刑甚至于死刑。在政治账上,他们自毁前程;在经济上,他们倾家荡产;在名誉账上,他们身败名裂;在家庭账上,他们妻离子散;在亲情账上,他们众叛亲离;在自由账上,他们身陷囹圄;在健康账上,他们心力交瘁。可谓是账账划不来,账账赔本带利,乃至付出自己的生命!
他们正是因为丧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味贪图享受,放纵私欲膨胀,才导致违法违纪。在三楼“惩防并举”展厅里面,通过“慎微、慎言、慎独、慎欲、慎好、慎平、慎权、慎友”事例和廉洁标兵展牌,向我们展示了要如何防微杜渐,加强警惕,避免走向违法犯罪之路,也通过廉洁标兵为我们树立榜样,提供引导,指引我们步入光明之途。
参观完毕,从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出来,听着武警官兵们整齐洪亮的口号声,看着关押犯人们的冰冷高墙,不觉感触良多。自由是多么地可贵,想必现在一定是他们最深刻的体会。而我们又该从中进行怎样的反思,得到怎样的教训,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不仅要重视身体上的健康,更要重视心理上的偏差。他们无一不是坍塌了精神的高墙,放松了精神上的戒备,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出现偏差,自律意识逐渐薄弱,“因民掌权,为民用权”意识淡化,才利欲熏心,权为已所用,被贪欲蒙蔽了双眼。我们要认识到权力是一种责任,是一份义务,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只能将这个权力为民所用,为公所用,不得为私人所用。我们平时要注意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主观思想改造,从自身做起,切实筑牢廉洁高墙,从源头上反腐,从根源上杜绝腐败苗头,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办事,调整心态,踏实工作,做一位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