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国王的政绩
海岛王国的水陆居民,严格地按照民主程序,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把猕猴选为国王。
国王听说过“沐猴而冠”这句成语,也不研究一下其中的含意,跳到海里洗个澡,才庄重地戴上了那顶黄金制成的王冠。
在隆重的登基典礼上,它宣布了组阁名单:任命海蟹任交通大臣;蜗牛任运输大臣;蝙蝠任医药卫生大臣;土拨鼠任社会福利大臣。至于外交、国防、文教大臣,以及最高法院院长和首席法官等职,统统由国王本人兼任——猕猴国王要大权独揽哩!
第二天早上八点,内阁大臣们赴任办公。
海蟹先生为了不辱王命,亲临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它看了看周围的四条街上,已经挤满了车辆,便登上指挥岗,打出了有力的指挥手势——把八只蟹爪一齐平伸出去,指向四面八方。结果可想而知:四条街上的车辆,一齐涌出来,迎头相撞,左右冲击,乱成一团。司机和乘客们当场就有五分之四被撞伤或压伤!交通大臣也被撞下指挥岗,折断了一只蟹爪。
消息报进王宫,猕猴国王慌忙给运输大臣打电话:“尊敬的蜗牛先生!请你赶快把所有的伤号,火速运到皇家医院治疗、抢救!”蜗牛先生放下电话,立即召集它的运输大队——50只蜗牛,拉着急救车奔赴现场。
20米的路程,它们仅仅走了2小时又40分钟;因为它们是以急行军的速度——8分钟走1米前进的,你看,沿路上到处是它们洒下的汗水!
皇家医院离十字路口很近,只有6米,蜗牛运输大队又用了48分钟,便把伤号送进了急诊室。不幸的是,路上死了一位金花鼠小姐;不过金花鼠小姐身体本来就虚弱。
刚上任的医药卫生大臣蝙蝠先生,闻听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病人,怎敢怠慢?它赶快叫起所有的医生、护士、药剂师——35只大大小小的蝙蝠,投入抢救治疗。只可惜这些医务人员能洞察黑暗,在这阳光灿烂的上午,都失去了能力!只见它们鼓着无毛的翼膜,乱飞乱撞,别说救治伤号了,它们自己也个个撞得鼻青脸肿。
直等到夜幕降临,伤号才得到医治。然而,又有5位在病痛的折磨中死去:龙虾姐妹、刺猬夫妇和活泼可爱的天牛小弟……
这真是一场大悲剧!
社会福利大臣土拨鼠先生,眨眼间就在沙滩上挖了6个墓穴,掩埋了死者。
猕猴国王宣布:为死于车祸的6位公民,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
海岛王国的水陆居民,不分男女老幼,集合在那6个坟墓前,一片悲恸气氛。
猕猴国王在卫士们的前呼后拥下,登上高台,开始发表它精心准备的悼词:
“呜呼哀哉!本国王登基执政,本望国泰民安,娱乐升平,不料天灾降临于十字街头,子民6位惨死在无端车祸之中……”
“不是天灾,是人祸!”死者家属之一打断了国王的演说,带着哭腔喊道。“这场车祸完全是海蟹先生胡乱指挥交通造成的!”
“蜗牛先生也有罪责!”死者家属之二跟着喊。“它把伤号送到医院,整整用了三个半小时,延误了治疗!”
“还有蝙蝠先生呢?”死者家属之三也喊起来。“伤号是上午送进医院的,它非要等到晚上才治疗,太不负责任啦!”
全体公民一齐怒吼:“必须惩办三个渎职的大臣!把它们揪出来!”
猕猴国王起初有点惊慌,这时便镇静下来,把悼词塞进衣袋,威严地说:“本法官——啊,请大家别忘记,我兼任最高法院院长和首席法官——本法官宣布开庭,审判三名大臣渎职之罪。把它们押上来!”
“慢!”群众里走出了德高望重的老海龟,它清清嗓子,伸长脖颈,对大家说:“这场悲惨的车祸,能怪三位大臣吗?它们谁也没有故意渎职呀!海蟹先生一心想指挥好交通,可惜的是它一打手势,就不得不把八只蟹爪同时伸出去;蜗牛先生为了把伤号及时送到医院,累得大汗淋漓,可它的运输大队8分钟至多才走1米!至于蝙蝠先生,只适合夜间工作,白天就变成了睁眼瞎,这也是不以它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呀!”
“那么,我们应该怪谁呢?”不知谁问了一句。
“应该责怪任命这三位大臣的国王!”老海龟说,“它不用人之所长,却偏用人之所短!除了土拨老鼠先生,其他大臣都属国王用人不当!土拨鼠先生善于挖墓穴,但是难道我们只希望社会福利大臣为我们送葬吗?”
“老海龟教授说得对呀!”群众议论了一阵儿,接着又一齐怒吼起来:“必须惩办用人不当的国王!把它揪下台来!”……
其实,猕猴国王早已吓坏了,腿一软,自己滚下了高台,金制皇冠也滚到了一边。
当愤怒的群众把猕猴国王包围起来,不经法律手续,就要把它抛进大海时,老海龟却用下边的话,平息了众怒,使水陆居民都陷入了深思。
“大家先别动手!”老海龟说,“请问,猕猴先生又是怎样当上国王的呢?它不是自封的,而是我们按照民主程序,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来的。让贪权而又不会用人的猕猴先生掌握了政权,这又该怪谁呢?”
老海龟的这番话,的确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