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冒出小芽的绿豆,他那薄绿的外壳已渐渐剥落;青苗从种子表面裂缝钻出,嫩嫩的、小小的,却有着强不可催的生命力。啊!这就是新生,想到此,我沉思了起来。
记得,我一、二年级时有个坏毛病——说谎。当时我就读的小学,竞争力强、功课难,老师又管得严,懒散的我很吃不消,联络簿上总是满江红;幼小的我 怕被大人骂,无知的选择欺骗、说谎,一次又一次,最后,我发现,我竟然说谎上瘾了!虽然这让我远离责骂,却把我推入不安、恐惧的无底洞之中。
直到有一天,父亲接过神色紧张的我的联络本后,心中察觉有异,毕竟是二年级生动的手脚,有很多破绽,不一会儿就露馅了;父亲气得火冒三丈,在众目睽睽之下破口大骂道:“你知不知道?伪造文书在法律上是重罪;况且今日你一说谎,以后谁敢相信你呢?……唉,真是太让我失望了!”这句话有如当头棒喝,一语惊醒梦中人,我当下留下了惭愧的泪水,并立誓要彻底改过,当个诚实的好孩子!
往后,我一改之前爱说谎的陋习,养成诚实的好习惯,每天自问一句:“我今天有诚实吗?”过了不久,恶名远播的我又重新被人信任。绿豆发芽了,它虽不壮硕,但更显得娇小可爱,我小心的为它浇水,希望我可以像这绿豆一样,褪掉虚假的外皮,成长茁壮,为社会尽一份心力。